新加坡人口老龄化 老人家居改进计划全面扩大

   日期:2013-03-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新加坡人口日益老龄化,考虑到更多住家需要安装帮助老年人的设施,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宣布从本月15日起,将“乐龄易计划”扩大到全国所有组屋区,预计将有13万户公民家庭受惠。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新加坡人口日益老龄化,考虑到更多住家需要安装帮助老年人的设施,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宣布从本月15日起,将“乐龄易计划”扩大到全国所有组屋区,预计将有13万户公民家庭受惠。

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去年7月推行“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在家有年长者的组屋单位建造轮椅斜坡道、在厕所里增设扶手以及为浴室或厕所地砖进行防滑处理等,以减少年长者在家跌倒的风险。

居民可选择安装所有或个别设施,如果全部安装,费用估计为2000新元(1新元约合5.1元人民币)。在计划下,政府会为公民家庭提供高达95%的津贴,居民则根据住房类型(从一房式至公寓式组屋),承担5%到12.5%的费用(介于100新元到250新元之间)。

这项计划原是“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的一个选项,让年长屋主在翻新组屋内部时,选择增设一些亲乐龄设施。不过考虑到未获选参与家居改进计划的年长屋主也有此需要,当局同时将此试点计划开放给红山及加冷/黄埔两个成熟组屋区的年长居民直接申请。其他区年长居民的申请则酌情处理。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透露,居民的反应非常踊跃,新加坡当局至今接到超过600份来自其他组屋区的申请,要求提早安装亲乐龄设施。

他说:“受到良好反应的鼓舞,我们决定从本月起,将计划扩大到所有组屋区。建屋局也会与一些医院和基层组屋合作,让那些最有需要的年长者尽早从计划中受益。”

这项计划将耗资2亿6000万新元。直接申请的家庭须有一名成员是年满70岁,或有家庭成员是65岁到69岁,而日常生活中至少一项活动需要他人帮助,例如无法自己梳洗。

从本月15日起,公众可到新加坡建屋局任何分局索取表格,或上网直接申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