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家具设计风格的演变 深度迷失造就怪诞

   日期:2013-01-16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林作新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因为长期做外销生意,对内销市场没那么注意,只是每次广州展、东莞展当评委时,才会去看那些内销市场的家具设计,并且经常很不以为然。最近和内销的企业接触多了,对国内市场畅销的家具比较认真地细看,发现这些家具大多是以英国和法国的经典风格,而从中参杂了许多西班牙、意大利等古典家具的装饰成分,比如贴金箔、银箔及繁琐的雕刻。

我因为长期做外销生意,对内销市场没那么注意,只是每次广州展、东莞展当评委时,才会去看那些内销市场的家具设计,并且经常很不以为然。

最近和内销的企业接触多了,对国内市场畅销的家具比较认真地细看,发现这些家具大多是以英国和法国的经典风格,而从中参杂了许多西班牙、意大利等古典家具的装饰成分,比如贴金箔、银箔及繁琐的雕刻。

就这样,国内目前的内销市场,形成了一种十分怪诞的款式,装饰过剩、式样复杂的家具设计风潮。

许美琪老师多次向我表示他对这股风潮的不解,我想我们的许多专家学者都会觉得这种设计,很不可思议,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现在的中国人,会中意这种繁琐的设计?

——为什么会喜欢西方的设计?

——为什么会是参杂的怪诞设计?

吴晗写过一本书,叫《历史的镜子》,或许我们在历史中,可以找到答案。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工业革命的国家,看看英国的历史。

18世纪末英国的工业革命,创造了大量的资产,造成资本大量集中,出现了第一代的暴发户。

暴发户就有暴发户的心态和行为,东西方都一样。他们为了显耀财富,他们不满足于当时的新古典主义的相对简单和朴素的设计,因此市场上就出现了维多利亚设计,尤其是此设计的中后期(1837-1901),这种设计崇尚的就是装饰过剩、式样复杂。

后人称这些设计者为复古主义,也有人称呼它为“暴发户家具”。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今天的中国人,喜欢西方的设计?

中国从五四运动到今天,我们的文化,只是在回应西方的强势文化,我们仍然处于被动的态势。

看看今天,我们的体育、各种制度、建筑甚至是衣着等等,哪一样不是在回应西方文化?我们自己的东西呢?很少。有些刚露出点苗头,比如家具。现在有提倡新中式的,这就是我们文化复兴的苗头,但还是太弱小了。可能要在很多年之后,我们的文化全面复兴,家具设计才会摆脱西方的阴影,而不是今天这样,屁颠屁颠地跟在西方的后面,可怜兮兮地到米兰,等待那些傲慢的西方媒体的裁决。

然而,英国的暴发户,尽管将当时的设计由简改为繁,但那还是英国的东西,还是他们自己的文化。我们呢?我们没有了自己的文化,因此只能随手抓来,全球化送过来的各种各样的西方设计,我们于是混搭着使用。

我们因此深度迷失,造出了怪诞。

历史果真是一面镜子,18世纪末19世纪初在英国工业革命70-80年后发生的设计风潮,在今天,我们改革开放的30-40年后,重复发生,只不过,我们暴发的速度,是英国人的一倍,但镜子里照的,仍然是一批大胖子,只不过,我们将头发染红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