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最后的思考 千万别拿几大要素当儿戏

   日期:2013-01-07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曹洪福    评论:0    
核心提示: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时当如日中天的家具产业犹如当头棒喝,至今5年了,我们还在危机的阴影下生存。当世界末日的预言成为一场笑柄时,我们看到什么?此时此刻该想些什么?我曾预言“2015年后家具产业有望超过汽车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中国品牌策划联盟执行会长、367智业联盟终身顾问曹洪福

当“2008金融危机”的阴影还弥漫在我们的经济中,当“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成为过去,我们该思考些什么?末日也不过

如此,危机又当如何?该来的一切都来了,该去的一切终会过去。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时当如日中天的家具产业犹如当头棒喝,至今5年了,我们还在危机的阴影下生存。当世界末日的预言成为一场笑柄时,我们看到什么?此时此刻该想些什么?我曾预言“2015年后家具产业有望超过汽车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同样,我今天将再次提出“2015将成为家具产业的末日”。也许您觉得我们只是信口开河,也许您会觉得是无稽之谈。但您必须记住,有句话说得好“昨天的思维决定今天的行动,今天的行动决定明天的结局!”梦想成为现实或泡影,不在于我们今天的结果,而在于今天的思维。面对行业的“困境”,面对未来的“迷茫”,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想这将是我们最后的思考。

别拿网销当救星

岁末年初,我们避免不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过去我们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当然也失去了很多。曾经我们不再提及,就2012来说,在我们身边最热的话题首当其冲莫过于“网购”,从深圳到北京、从佛山到成都、从厂家到经销商、从上下游服务商到职业经理人,无一例外的都会谈起网络销售,当然谈到这个话题,大家都眉色凤舞,无一不对其充满希望。特别是双“十一”,淘宝公布了销售业绩之后,大家再也按耐不住了,纷纷启动网购项目,不懂网络的人开起了网络运营公司,不懂摄影的人竟然专做淘宝摄影,业务经理开起了网店,生产工人也学起了电脑说要开网店……热火朝天,热闹非凡。很多客户告诉我“我们今年的重点是建设销售网络!”我满怀欣喜,当问其究竟,才知道公司在鼓励员工开网店。本应拍手叫好,可惜我只有一盆冰水。网购业绩暴涨的背后,你是否看到多少曾经优秀的个人茫然的面对电脑不知所措?你是否看到诸多业绩背后是无情的亏损?你是否看到超过70%的投诉接踵而来?你是否看到新一轮的恶性竞争来势汹汹?也许你还不以为然,当你发现覆水难收的那一刻蓦然回首,方知无网不胜只是痴人说梦!我们应该思考一下,网络销售与销售网络能是一回事吗?网络只是市场呈现的一种方式,绝对不会成为癌症患者的救命草。

别拿创新当赌注

“创新”是我们再也耳熟能详不过的词组了,从中国家具创新榜开始,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专家学者呼吁创新,行业协会引导创新,政府部门鼓励创新。我作为大家居产业第一智慧机构——367智业联盟的总顾问,我也很希望行业创新的声音越来越大。可是,诸多现实让我不得不呼吁行业对创新深思。难道创新也有错吗?其实“创新”和“菜刀”一样,有故事讲到有人拿菜刀杀人,难道是刀的错吗?很明显是用刀的人该承担错误。

在一轮又一轮创新的道路上,让多少企业悲壮的牺牲,我们有目共睹。纵观行业,无数企业进入了一个创新的魔咒中,痛苦不堪。企业每年要参展,每年要开发新系列,据中国品牌策划联盟调查统计,中国家具企业每投入一个新系列到量产上市,平均费用高达200万,对于高端木制套房系列远超500万。我们看到这个数字,该思考一下,我们获取的市场价值在哪里?据调查发现每年有50%以上的创新夭折在萌芽状态,40%的创新寿命不足3年,创造的价值不足千万,仅有10%的创新能为企业创造较为满意的利润。而曾经售价60美元的DVD需要向技术拥有者支付高达12美元的专利技术使用费,此时才发现我们所谓的创新毫无价值。当然,说这些并不是否定行业需要创新,而是我们该思考创新形式了。面对家具产业,我们不要再用满足经销商“欲望”的行为来表达企业的创新意识,更应该把过去用于毫无价值的创新精力用于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回馈中来,彻彻底底的研究并发现消费需求,以满足或引领使用习惯,改变生活方式为核心。当企业不能真正的实现产品创新时,我建议大家用更多的精力来挖掘、提炼现有产品价值利益,扎扎实实从居家需要来经营终端。

别拿品牌当儿戏

品牌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和定义,在这里不说太多。我常常和朋友调侃“品牌犹如成功学,只是部分人玩的游戏!”自08年加入中国品牌策划联盟,09年创立367智业联盟,10年引进中国营销策划大师做家具行业巡回培训会,11年成立品牌研究策划公司,12年出版《当品牌遇上策划》书籍,一路走来,我不断倡导品牌建设并持续研究品牌规律,我发现家具行业太把品牌当儿戏了。当我走访企业的时候,老板们热情的和我交流沟通,谈现状说规划“我们过去运作了2个品牌,今年正筹划推出新的品牌。”类似的豪言壮语我们并不陌生,当我们深度交流后,什么品牌定位、品牌文化、品牌策略毫无头绪,最后发现只不过是正在抄袭市场所谓“走的好”的产品罢了,或者说只不过是又重新取了个名字、画了个商标什么的。品牌是有思想的、我们所谓的品牌能给受众带来什么?我们不得而知。品牌是有承诺的,当我们绞尽脑汁把木材换个名字,把商标改成英文,把设计说成国外,我们的品牌能给用户实现什么承诺?也许我们也不得而知。

当我们浮躁的把自认“十大品牌”或是虚伪的“著名品牌”奖牌挂在消费者面前时,我们是否做到奖牌拥有者该做的一切服务或表达方式。当我们用数十万在央视的凌晨时段投放广告,当我们用展会期间的一期杂志广告来证明我们品牌的广告支持时,我们是否想到过推广预算?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生产管理,无论是广告传播还是公关活动,都需要精心的策划、组织,我们所谓的品牌有做吗?品牌是一项持续的投资,做品牌比的不是企业规模的大小,更不是企业资金的多少,而是思维模式的远近。品牌不是儿戏,我曾经发表过《不要拿品牌说事》中提过,当我们不具备做品牌的思维时,就不要过早的耍大牌,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做好制造企业,踏踏实实的提供产品,安安分分的做好服务。当我们决定要做品牌的那一刻起,请花点时间寻找一下我们的品牌基因是什么,请用点心思考虑一下我们的品牌规划在哪里,因为大品牌都是策划出来的。

结束语:市场发展的脚步我们不能阻挡,产业的未来我们更不用质疑。家具企业发展的格局已经明显摆在我们的眼前,无非就三种选择:就此打住,从此离开这个行业;以工厂运营为核心,专注工艺技术和制造流程优化,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成为制造商;以品牌运营为核心,专注品牌系统建设(含产品研发)和市场经营精细化,提升客户体验感和品牌信任度,成为品牌商。

面对市场环境的扑朔迷离,产业竞争的持续加剧,家具产业的企业家们该做最后的思考了,是坚持前行还是当机立断。如果我们不能明确自己的目标,不如见好就收,还可以缓解市场竞争格局,让有梦想的企业走的更远。如果你不能放弃,那就鼓足勇气,备好地图(规划)、带好干粮(产品)、完善装备(管理系统)做好远征的准备,前行的道路纵有千难万险,我们定能化险为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