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乐乐的“头啖汤” 超速发展冷暖自知

   日期:2012-09-06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孟磊    评论:0    
核心提示:美乐乐于2012年年中,完成了风投的B轮融资,获得4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但外界对此评价褒贬不一。在顺利完成了风投融资后,美乐乐获得了新鲜的血液,正式开始了其在线下销售网络的迅速扩张,仅在2011年底,美乐乐在国内各地已有独立体验店超过60家,2012年更是计划达到150家,初步奠定了其O2O模式的强大基础。

美乐乐于2012年年中,完成了风投的B轮融资,获得4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但外界对此评价褒贬不一。

在顺利完成了风投融资后,美乐乐获得了新鲜的血液,正式开始了其在线下销售网络的迅速扩张,仅在2011年底,美乐乐在国内各地已有独立体验店超过60家,2012年更是计划达到150家,初步奠定了其O2O模式的强大基础。

什么叫融资,哪个叫风投,可能这些字眼素来离家具企业有些许遥远,作为一个相对落后的传统制造行业,缺乏创新、缺乏模式的弊病,也许正是风投们对业内企业鲜少问津的原因。2008年开始在网上销售家具的美乐乐,原先只是淘宝千万大军中的一只“小分队”;随着团队在供应商的合作机制方面逐渐成熟,以及整体在淘宝的推广和营销策略方面进行完善和调整,2009年开始,美乐乐在淘宝的网店开始发生了飞跃式的增长,从2008年单月最高销量仅达20万,到2009年全年收入近千万,美乐乐正式在家具电商领域站稳了脚跟,也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根基。

2011年,原敦煌网CTO高扬正式加入美乐乐,开始为美乐乐带来了更新的概念和模式,正式确立了美乐乐发展O2O事业的战略方向,时隔仅几个月之后,美乐乐华丽地完成了由险峰华兴和光速创投主导的A轮融资,当时也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在顺利完成了风投融资后,美乐乐获得了新鲜的血液,正式开始了其在线下销售网络的迅速扩张,仅在2011年底,美乐乐在国内各地已有独立体验店超过60家,2012年更是计划达到150家,初步奠定了其O2O模式的强大基础。同时,2012年年中,美乐乐再次成功完成了风投的B轮融资,获得4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外界对此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其扩张速度太快,内部管理及相关经营条件相对滞后,导致自身盈利能力下降,从而重蹈国内一些电商网站的覆辙;褒奖的人则认为,美乐乐坚持做垂直的专业B2C电子商务,特别是填补了国内家具领域的空白,未来前景光明一片。

那么究竟美乐乐未来有何计划,其目前状况如何,长期的战略规划为何,就这些问题,笔者独家专访了美乐乐COO黄辉。

坚持O2O垂直专业平台为发展战略

在问到美乐乐的发展目标时,黄辉表示:美乐乐团队希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专业的泛家居电子商务平台,而平台本身就将会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尽管O2O这样的经营发展模式在电商领域并不新鲜,但家具行业目前仍没有成规模的O2O平台,对于一个生产制造传统,营销模式、传播模式传统的行业来说,O2O电商模式显然具备了很多优势。

首先是在销售层面,线上的传播,辅以线下的体验,其成交转换率要远远高于传统家具专卖店操作模式,而众所周知,线上传播的成本要远远低于传统的传播方式,其影响力也优于传统方法;另外,垂直专业平台模式,相比大型综合平台,例如淘宝,也具有其特有的优势,运营商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流量,投入的资源能够更好的服务于自身品牌的建设和发展;其次,黄辉介绍说:“不同于传统企业和卖场的专卖店形势,高昂的租金和光鲜亮丽的装修,最终都将转嫁到终端客户身上,从而造成家具产品价格虚高不下,这是目前家具传统销售模式的一个弊端。”

黄辉同时补充说:“集成品牌,独立平台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好处,在于我们自身的研发,以及整合生产制造资源的能力优势,在品质把控方面能够有更好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从美乐乐建成的初期,我们就着力于培养自身过硬的QC团队,对于合作伙伴的质量做到严格控制和把关。”目前太多的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生产资源浪费的情况,太多的产品品类,以及太多宽阔的生产线,造成工厂生产配置方面频繁的切换,往往是一件产品只生产很短时间,便马上转换为其他产品,对生产资源造成极大浪费。而整合生产资源的目的就在于有效解决这样的情况,集中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这也是目前中国传统制造业,特别是家具领域应该向国外学习的先进管理模式,只用通过整合和集中生产资源,才能真正意义上完成工业化进程的提升,同时有效地降低成本和售价,提高生产质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