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江门古典家具产业欲二次腾飞

   日期:2012-08-24     来源:江门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去年底召开的市第十二党代会对着力建设文化名市作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传承创新古典家具等优秀古典文化,重点发展创意设计等产业,开发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促进文化与科技、创意、商贸、旅游、制造业等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文化骨干企业和文化拳头项目。

去年底召开的市第十二党代会对着力建设文化名市作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传承创新古典家具等优秀古典文化,重点发展创意设计等产业,开发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促进文化与科技、创意、商贸、旅游、制造业等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文化骨干企业和文化拳头项目。

如今,拥有一套高品质的古典家具不仅是可增值的收藏品,同时也是家居主人地位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古典家具也早已因此成为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所追捧的对象,以古典家具为主题的展览活动也越来越多。

5月18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在这个中国最富盛名的文化产业展会上,第六次“走出去”的江门古典家具以优异的工艺和出色的品质,再次吸引了世人的关注。

古典家具备受瞩目与人们对历史文化产业的重视有关,而古典家具的流行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古典家具,从而也更加关注古典家具中所包含的文化。

就古典家具而言,它的年代、材质、样式都可以成为收藏者们所讨论的话题。而这些话题总和在一起就构成了古典家具的产业文化。在品味鉴别古典家具的同时也无形中是在解读研究体悟一种文化。

江门市古典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伍炳亮认为,江门古典家具产业功底深厚、风格古典、设计独特,具有深厚的文化因素,在文化影响力方面潜力很大,值得我们深挖。”

江门市古典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新会区古典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邱德厚就表示,“中国古典家具从诞生那天开始,就流淌着‘侨’的血液,也就是说,这是侨文化的代表。”

诚然,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春风推动下,与侨文化血脉相连的江门古典家具产业走上了一条与江门机电、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造纸、食品、建材等古典产业转型升级完全不同的道路,通过尝试古典家具产业与侨文化的紧密融合。

促进行业资源整合构建侨文化产业链,进而提升江门古典家具品牌影响力,以实现江门古典家具产业的“二次腾飞”,率先为侨乡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探路。

历史底蕴

中国古典家具自诞生就与侨文化血脉相连

“祖籍江门的先侨们用商业化的方式将红木大量引进中国,自此才有了古典家具行业,有了古典家具行业,就有专门制作古典家具的工匠。自诞生那天起,古典家具产业就有‘侨’的血液在里面。”新会区古典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邱德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侨文化与古典家具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

据邱德厚介绍,郑和下西洋时,已经在东南亚地区扎根、祖籍新会的华侨们看到郑和把压船仓的红木运回国并大受欢迎,就认为这是一大商机,便效仿郑和,请当地人收集红木并运回新会。

久而久之,会城到大泽沿潭江一带就形成了当时最大的红木集散地,新会也成为我国古代最早商业化制作古典家具的地方,产生了与“京作”、“苏作”不同的“广作”风格。

不仅如此,新会也是近代中国古典家具复兴的发源地。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进入文革时期,古典家具在全国基本消失。改革开放后,不少海外华侨归国想买古典家具,但当时已经没有人生产。当时有这么一批人通过进出口公司把从民间收购回来的古典家具翻新后销往海外。

所以说,新会是近代中国古典家具复兴的发源地也是跟华侨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没有这些华侨,就没有新会现在的古典家具产业。”邱德厚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