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消极怠工求解雇 家具企业面临困境

   日期:2012-05-02     来源:华商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五一”是国际劳动节,但广东省东莞市台升家具公司并无节日氛围。在劳资对抗中,这家知名家具制造商度过了劳动者的节日。据媒体报道,4月18日,该厂约200名员工开始怠工——正常打卡但并不上岗工作。

“五一”是国际劳动节,但广东省东莞市台升家具公司并无节日氛围。在劳资对抗中,这家知名家具制造商度过了劳动者的节日。据媒体报道,4月18日,该厂约200名员工开始怠工——正常打卡但并不上岗工作。此后一周,怠工者上升到1000余人,他们的主要诉求是,要求厂方将其集体解雇,并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给予补偿。员工代表与厂方进行了协商,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

在此之前,我们身边大概都出现过这样的个案:老板想要开除员工,但不想支付《劳动合同法》所规定的补偿,就想办法降低员工的薪酬,令其主动请辞;而有的员工也铁了心要拿补偿款,只等单位裁员。而台升家具的“求解雇”事件有其特别之处,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多数可能并非工厂想要裁减的员工。

随着全球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的发酵,东莞的家具产业出口受到较大影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利润空间明显收缩。在这种情况下,台升家具公司也准备合并生产线,如此必将导致用工量的减少。自今年初,厂内就流传公司将大幅裁员的消息。按常理,被裁员并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奇怪的是,这些工人似乎等不及了——消息传了三四个月,工厂也未现裁员潮,他们于是以怠工的方式施压,要求厂方裁员。

按照厂方的说法,公司运营未出现问题,暂时没有进行大规模裁员的计划。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无从判断。不过,该厂员工普遍加班,生产线一旦缩减,员工如果不成比例裁掉,也意味着他们失去加班机会,收入减少。他们每天加班三四小时,周末无休的话,月入约1800元,并不高,所以今年2月曾有过停工加薪行动,但并不成功。台升家具公司的薪酬标准,在法律上并无问题。这是市场调节下双方选择的结果,基本上我们很难改变这种现状。

台升家具公司的“怠工”,与罢工的区别只在于工人们还坚持打卡,以便保持上岗记录,斗争不成功时仍可以拿到基本工资。这显示出怠工者的投机心理。怠工事件被指有人策划,可能并非完全虚构。据怠工者的说法,此前一位生产线主管被辞退,没有按标准给予补偿,工人们也担心自己同等遭遇,于是怠工抗议,两天后,这位主管拿到一笔数目不小的补偿。而怠工仍愈演愈烈。他们大部分是工龄5年以上的员工——劳动合同法对老员工有重点保护,即便裁员他们也是最后考虑的对象。之前,他们还拒绝公司将其转移到浙江嘉兴厂区的鼓励政策,虽然那里的底薪比东莞高出近一倍。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它显示出中国劳方地位的改善:他们不担心丢掉工作,甚至主动求解雇,来争取未必具有正当性的补偿。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和“民工荒”的背景因素有关,也与《劳动合同法》对工人权利空前力度的保护有关。具体到台升家具的个案,我们该如何评判?资方有自己的权益,弱者的行为并不必然具备正当性。台升家具怠工者的行为缺乏道义上的合法性,但资方有可检讨之处。这是中国劳资关系遇上的新问题。劳工们似有“翻身”迹象,但和目前仍广泛存在的资本压榨现象一样,它本质上是劳资关系不和谐的另一种表现。我们仍缺少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一切,都是私利当道。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