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家具污染“胶虑” “零甲醛”时代或在望

   日期:2011-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年初,美国加州颁布一项新法令,再次调高了对家居产品甲醛释放量的限制标准,这一标准几乎是原有标准的一倍。而在国内,许多家具的甲醛含量已超过国家强制实行的E1级甲醛限制“安全标准线”,尤其是在当下人们格外追求生活品质的厨房,橱柜的环保与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那么,好橱柜究竟怎样才算环保?其安全标准线又应该如何界定?

百年好橱柜率先提高产品环保安全标准线

今年初,美国加州颁布一项新法令,再次调高了对家居产品甲醛释放量的限制标准,这一标准几乎是原有标准的一倍。而在国内,许多家具的甲醛含量已超过国家强制实行的E1级甲醛限制“安全标准线”,尤其是在当下人们格外追求生活品质的厨房,橱柜的环保与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那么,好橱柜究竟怎样才算环保?其安全标准线又应该如何界定?

世卫组织宣布:甲醛为一级致癌物

2004年6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153号公告,指出:作为合成树脂、油漆、塑料、人造纤维、人造板等工业品原料的甲醛,为一级致癌物。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位居第二。

2005年10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居民家庭装修的甲醛超标率高达60%。近年来,各地媒体不时曝出老人或小孩因住进新装修房罹患白血病,哮喘以及孕妇流产与产下畸婴等投诉案例和官司纠纷。目前,在人造板加工制造过程中,多由脲素与甲醛固化作为粘合剂,由于部分甲醛不能完全参与反应,存在于固化胶中,并不断向

外游离释放,其释放周期约10年。业内专家指出:甲醛污染主要是由板材和家具所引起的,室内装饰物及制造家具使用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等人造板材如果用胶不能确保质量,将会释放出严重超标的甲醛等有害气体。

长期“胶虑”困扰如何提高环保等级?

人造板作为家具、橱柜、地板、木门等产品的主材,其所使用的添加剂脲醛胶释放出的甲醛等有害气体往往是导致室内污染的元凶。每生产一张标准规格的人造板(1220mm*2440mm*18mm)需要耗用4KG左右的甲醛,用来制造生产人造板所需的脲醛树脂粘合剂。制造一套橱柜,需要耗用16-32KG甲醛;制造一套衣柜,需要耗用30-50KG甲醛;布置一个家,需要耗用200KG以上的甲醛。

10年来,我国木地板、家具、橱柜等多个行业都在坚持防控甲醛污染,但由于研发水平和制造成本的限制,一直未能突破。

在橱柜行业,由于橱柜在室内占地面积不大,售价与其他家居产品相比所占比例也不大,因此往往容易被消费者忽视,因此,在橱柜柜体材料的使用上,一般主要以国标E1级为甲醛释放限量等级,而国际最高标准为E0级,即甲醛含量平均值在0.5毫克(但要限制使用面积)以下。直至近年,甲醛限量在0.3毫克,日本F★★★★标准的出现又成为目前世界最高环保标准,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于2011年将家具板材的甲醛释放标准足足提高了一倍,足以说明甲醛的影响是世界性难题。由此可见,中国家居产业的E1级“安全标准线”长期受累于脲醛胶的困扰,这一“胶虑”,已经成为橱柜行业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

合作开发MD1胶橱柜率先推进环保大升级

自2002年起,四川省商检局将成都百年好厨卫有限公司出口二类管理企业的质量信用抽检,百年好橱柜远销澳大利亚市场的多批次橱柜产品均受到好评,对海外用户的保质期全部超过7年,大大提升了中国橱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其中的奥秘,即在于百年好橱柜委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万华集团开发出的MD1环保胶在板材中的广泛应用,让用户彻底告别致癌元凶甲醛。

据悉,MD1胶在板材加工生产中不含脲醛胶,进而也不会产生甲醛,属于当前行业内无替代者的领先地位,它的诞生与使用,极大的提升了室内健康环保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国内橱柜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