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之家董事长吕邱进 家具人生知行合一

   日期:2011-09-06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陈立    评论:0    
核心提示:对北美之家的采访场景有点奇怪,因为拿出笔记本记录的不是记者,而是吕邱进这位企业家。不过,当你了解到吕邱进的经历后,一切都会释然——他是一个这么执着而专注的人,为了家具事业,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一切相关的工作,抓住一切可以吸收养分的机会,充实自己,也为北美之家的未来发展增添着动力。

对北美之家的采访场景有点奇怪,因为拿出笔记本记录的不是记者,而是吕邱进这位企业家。不过,当你了解到吕邱进的经历后,一切都会释然——他是一个这么执着而专注的人,为了家具事业,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一切相关的工作,抓住一切可以吸收养分的机会,充实自己,也为北美之家的未来发展增添着动力。
 

二十多年前,吕邱进,成为他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毕业后,他又进入一所中学,令人艳羡地当上了一名英语老师,这份铁饭碗给他和他的家人带来了荣耀。但他却在几年之后,毅然扔掉中学教师的工作,南下东莞打工。
 

凭借良好的英语水平,他进入了一家美国企业,这个企业就是如今美国第一大制造商ASHLEY。在美国人的工厂,现代化家具制造的方式让他大开眼界。于是,吕邱进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家具人生,负责品管。
 

在品管工作中,严谨和执着的性格让他得罪了不少工厂,因为他从来不知道“放水”。一次,在与一家工厂沟通的时候,对方情急之下辱骂吕邱进的美国人老板是“猪八戒”,这下把吕邱进惹火了,和对方大吵了一通。当老板闻知此事,大笑不已,赶紧派专车把吕邱进接回来,亲自安抚他。通过这件事情,他赢得了老板的尊重,成了老板直接管理的人员。也正是这时,他下定决心要在家具这个行业立足,干出一番事业。
 

后来,也是因为吕邱进的执着和较真,他与一个有“背景”的领导在产品质量问题上闹翻了,促使他离开了打工的美国企业,创办自己的家具厂,走上了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
 

先是做出口。由于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和严格精细的品质管理,吕邱进的企业越做越大,产品畅销美国、欧洲、东南亚多个国家。2002年,又投资3000多万创立了东莞铭晋家具有限公司。今年,在保持外销市场稳定增长的同时,他又创立了主打新美式、轻怀旧和全实木的“北美之家”品牌开拓国内市场,开始了另一次艰难的创业。
 

在家具行业闯荡了十多年,吕邱进有着自己的人生哲学,那就是追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具体到企业,虚与实永远要统一起来,于做人而言,就是知行合一。他说,知道的人不愿意做,做的人又不知道,这是我们社会的巨大割裂。因此,他渴于知,敏于行;既是个喜欢钻研的学者,也是个脚踏实地的企业家。
 

在产品研发方面,吕邱进总是倾情投入,反复琢磨,乐此不疲。他说,以前为美国采购商所做的工作无法延展,但是现在所做的工作会积淀和生长,就如同看着一个孩子成长,他会感到快乐。
 

生产工艺方面,他主持研发了实木板 “三明治式”的压合方式,彻底解决了实木开裂问题。这项技术是他参照美国实木家具制作标准,经过千百次的实验才“研发”出的方法。他说,“三明治”式压合方式运用的就是简单的力学原理,之所以国内企业没有用,只不过企业的领导者未曾将所学运用于实践,知与行不能糅合为一。
 

在采访过程中,他拿出了一份企业宣传的文案,里面详细地阐述了北美之家的风格、工艺、文化和理念等品牌相关的内容。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份文案竟然是他自己撰写的。
 

吕邱进说,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主要源于三点,一是做事要激情,二是终生要学习,三为人要正直。行如其言,这是他悟到的,也是他做到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