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家具背后有故事 国产家具多“傍”洋品牌

   日期:2011-08-31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享有盛名的号称是意大利原装进口的“达芬奇家具”被曝光为国内东莞某作坊制造后,引起了人们对进口高端家具市场的广泛关注。“达芬奇家具”产地造假风波后,本市家具市场的反应如何?消费者如何来识别假冒进口高端家具?一旦发现购买的是假冒进口品牌家具怎样来维权?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本市家具市场,并邀请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来为读者支招。

日前,享有盛名的号称是意大利原装进口的“达芬奇家具”被曝光为国内东莞某作坊制造后,引起了人们对进口高端家具市场的广泛关注。“达芬奇家具”产地造假风波后,本市家具市场的反应如何?消费者如何来识别假冒进口高端家具?一旦发现购买的是假冒进口品牌家具怎样来维权?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本市家具市场,并邀请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来为读者支招。

市场调查

国产家具多傍洋品牌

众商家转变宣传噱头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的多家大型家居卖场发现,多数国产家具喜欢傍“洋品牌”,虽然达芬奇家具没有在天津设专营店进行销售,但“达芬奇事件”后,本市家居卖场众多家具商家开始不再将进口作为宣传噱头,悄悄与“进口”标识划清了界限,转为低调承认大多“进口”家具国内制造,而消费者对进口高端家具品牌的信任度明显降低。

在红星美凯龙、欧亚达、金海马等家居卖场,记者发现来自国外的家具品牌并不很多,大多数家具品牌都源自国产,但这些家具品牌却大多起着“洋”名字,称原材料来自国外的木材,采用国外的先进设计,乍一看以为是进口品牌,但其制造厂址在中国。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许多国产家具老品牌,历史悠久,口碑不错,但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促进发展,往往采用国外各国的设计风格,以更好地提升品牌品质和身价,达到提高销售量的目的。

记者调查发现,“达芬奇家具”产地造假风波后,本市各家具专卖店对于打“进口宣传”旗的营销方式一时间变得异常谨慎。许多国产家具品牌对原产地表述非常谨慎,很多门店上都标注了“来自美国”、“源于法国”、“意大利设计”等说明,并在产品的标签上加注了“产地北京”、“产地上海”等字样。“肯定不是进口的,只是与意大利公司合作。我们家具的机器和板材都是意大利进口的,只是制作在上海而已。”红星美凯龙米兰家居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一套在国内三、四万的沙发,意大利纯进口的就要十几万,其实除了制作工人不同外,产品没有任何区别。”但记者发现店内每件在售家具的标签尽管都写着“产地:上海”,但室内宣传设计中有很大一部分在介绍所依托的某国外品牌。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消费者对进口家具品牌和国内高端家具品牌的信任度明显降低。“以前认为进口家具代表着高品质,贵点也值了,出了这样的事,今后真不敢轻易相信进口货了。”正在为婚房选购家具的白领张女士说。

专家分析

洋品牌不等于高品质

消费者切勿盲目崇洋

天津市家居流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各大品牌都已落户津城,市场呈现出刚性需求大、提档加速明显两大特点,此背景下更需要消费者从根本上认识到,洋品牌不一定就代表高品质。

在家具品牌乱象众生的今天,高价、大牌、进口并不一定与高品质画等号。一位多年经销进口家具的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大部分消费者对洋品牌家具盲目迷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一些洋品牌家具的自身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比国产品牌做得出色,特别是一些国家的工业水平确实处在国际领先水平,对消费者很有诱惑力。二是国产品牌本身在营销方面有欠缺,宣传力度不够,使得消费者认为国货档次不够。三是洋品牌带给人们的心理满足,认为是生活高品质的象征。其实,许多洋品牌一方面通过贴牌生产尽量压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塑造国际品牌形象抬高身价迎合消费者,最终获得巨额利润。业内人士指出,“达芬奇事件”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但同时也使得国内消费者从对洋品牌的盲目追求中逐渐清醒过来,今后消费者在置家置业方面的消费会更加谨慎。怎样使市场良性发展显得尤其重要,而“达芬奇事件”已为全行业敲响了警钟。

专家支招

十招挑选合格家具

保存票据正确维权

消费者如何来识别假冒进口高端家具,挑选合格家具呢?天津市家具协会负责人总结出了10招——

1、注意实木家具定义不规范。个别家具经销商将实木复合家具宣传为实木家具,甚至还把贴了一层实木外皮的家具也称作实木家具。

2、警惕板式家具贴面张冠李戴。板式家具因贴面材质不同而价格不同,个别商家以贴纸、烤漆等冒充木皮贴面赚取差价。

3、谨防布艺沙发国产冒充进口。一些商家称面料是进口产品,因此价格不菲,但其沙发并不是真正的进口材料,而是国产材质。

4、警惕床垫以次充好。“黑心棉”一次次将床垫的质量问题推向风口浪尖,消费者不得不注意。

5、谨防卖场家具合格报告超期。在卖场中,一些品牌所出示的产品合格报告已经过期,因此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6、注意索要使用说明书。但是使用说明书中包括对家具材质、保养方法、售后服务的规定,因此说明书也是消费者了解产品和售后维权的重要环节,不能忽视。

7、警惕红木家具不规范。现在市场对于红木的材质规定还不规范,有商家用其他木材代替贵重的红木材料,欺骗消费者。

8、警惕滥用绿色环保概念。少数家具经销商言必称环保,可是其产品根本没有经过认证。还有一些地板生产商称自己的地板是零甲醛,可据专家称零甲醛根本不可能。

9、警惕皮质沙发并非全皮。相关部门在检验中发现,许多自称纯皮的沙发在背面、侧面等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往往采用的不是纯皮,而是用碎皮重新压出的材料。

10、警惕卖场评比荣誉真假难分。许多卖场或组织并不具备颁布荣誉的权力,但是却自立为王对各品牌进行颁奖,这就导致了现在家具品牌的荣誉头衔泛滥的局面。

一旦发现购买的是假冒进口品牌家具消费者怎样来维权呢?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何敏群律师介绍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4条之规定,消费者在认为权益受损发生争议时,可以通过五种途径解决: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购买家具时,不要被华丽的外表和高端宣传所迷惑,更重要的是查看家具的品质,购买时还要让商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以避免买到类似“达芬奇”家具的假洋货。如果一旦遇到“假洋品牌”,请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请在消费中注意索票索证,并留存好,作为消费投诉的证据。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