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派”家具企业转战国内 阵痛后能否蜕变

   日期:2011-08-05     来源:搜狐焦点    评论:0    
核心提示:很多家具出口企业由于没有丝毫内销经验,遇到了一些难题,目标市场转变犹如兵家作战之战略转移转战国内市场就必须谙熟国内市场,从而制定合理有效的营销策略。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关键看出口企业能否顺利实现角色的转变和战略的调整,控制和把握国内市场空间。

很多家具出口企业由于没有丝毫内销经验,想做内销,又不知道怎么做,很多企业开始转内销时,其实遇到了一些难题,其实,目标市场转变犹如兵家作战之战略转移,必先熟悉战场境况方可采取作战之策。由于受不同政治经济制度、科学发展水平、民族文化、自然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市场同国际市场相比有着很多不同之处,转战国内市场就必须谙熟国内市场,从而制定合理有效的营销策略。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关键看出口企业能否顺利实现角色的转变和战略的调整,控制和把握国内市场空间。

国内市场,由于各厂家的基础竞争条件相差无几,成本优势不如国际市场一般明显,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具市场已逐步走出靠低成本取胜的阶段,品牌竞争力已经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一些出口品牌还不为国内消费者认可。

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由于地理区域、消费文化、消费能力等方面差异,使客户需求表现明显不同。

主要表现为:

一是客户购买习惯和价值因素不同。家具出口面对客户要么是代理商或贸易商等中间商,要么是为国外企业贴牌生产,他们比较重视成本、质量稳定性等因素。国内市场的客户除经销商外,大部分是直接需求者,他们在购买时更注重品牌、产品价值、产品风格和性价比等因素。

二是消费需求层次不同。消费需求同经济发展水平是密切相连的,发达国家市场上,需求层次相对要高。改革开放虽已近30年时间,但我国地区之间经济发 展很不平衡,因此需求层次也不尽相同,在一线城市及东部发达地区的需求层次相对较高,但在二、三线城市及中西部地区的需求层次则相对较低。

由于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出口企业在国外广泛设立销售渠道的还很少,出口企业的客户高度集中且比较稳定,企业靠几个稳定大客户生存的 情况并不鲜见,往往企业是按照客户提供的样品标准生产,也不存在新产品推广的情况,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心思在渠道运作方面。

而在国内市场,必须有丰富的营销渠道运作经验,建立合理的渠道网络,并做到渠道的精细化操作,如对经销商和代理商的甄选和考核,对终端店面的选址、 促销等,精细化操作要求很高。

家具出口企业主要依靠成本优势,竞争处于低层次,客户渠道属线型渠道,而不是网络型渠道,营销职能非常弱,有些只限于与固定客户的业务联系和关系维 护上,而在产品规划职能、促销职能、定价职能、渠道规划职能、品牌规划职能等各方面比较薄弱,大部分OEM、来料加工企业甚至处于空白状态。但在国内市场上,目前市场竞争发展已经较为激烈,营销职能发挥得比较成熟,

出口企业转向国内市场后,由于环境大变,客户群不同,所采取的营销战略就必须进行调整。出口企业应结合市场环境、自身状况和消费者的特点提出有效的定位,毕竟中国的市场环境与国外的不一样。同样的产品,外国人喜欢,中国人不一定喜欢。要想在国内市场上有所作为,须结合消费者、竞争环境和自身状况提出合理的战略规划和定位,找准市场切入点,制定出一套与国内市场环境相适应的定位。选择自己发展的方向,做好品牌塑造、渠道规划、产品结构调整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国内市场运作好的家具 基本是属于在品牌建设上有所建树的企业。转内销的出口家具企业在品牌建设上,要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和品牌 定位来规划未来的品牌方向,并且根据国内的消费者状况和媒体状况,规划具体的品牌推广措施和方法。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中,广告在营销中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品 牌是否成功也是品牌推广的必由之路。因此,出口企业要同专业杂志、专业性展会建立战略联盟,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把广告、促销、公共关系、直销、CI、包 装、新闻媒体等一切传播活动都涵盖到营销活动的范围之内,使企业初进入市场时就发挥强大的品牌效应,突破市场现有品牌控制的局面,在消费者心智中占领应有 的份额。

目前,国内市场运作好的家具 基本是属于在品牌建设上有所建树的企业。转内销的出口家具企业在品牌建设上,要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和品牌 定位来规划未来的品牌方向,并且根据国内的消费者状况和媒体状况,规划具体的品牌推广措施和方法。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中,广告在营销中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品 牌是否成功也是品牌推广的必由之路。因此,出口企业要同专业杂志、专业性展会建立战略联盟,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把广告、促销、公共关系、直销、CI、包 装、新闻媒体等一切传播活动都涵盖到营销活动的范围之内,使企业初进入市场时就发挥强大的品牌效应,突破市场现有品牌控制的局面,在消费者心智中占领应有 的份额。

现在,中国家具行业还处在一个低级竞争阶段,还没真正意义上的家具销售巨头,市场不成熟也就表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看企业怎么做。米兰诺诺经常提 到的没有不行的行业,只有不行的企业。相信众多出口企业回眸国内市场,能够顺利实现角色的转变和战略的调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