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行业人才“老大难” 高薪诱惑也不大

   日期:2011-07-05     来源:中国江门网    评论:0    
核心提示:2009年,新会被评“中国古典家具之都”。随着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备受社会关注。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协会的区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工商注册登记的新会古典家具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其中外地人超80%。目前,员工缺口达1000多人,平均每家厂缺工三四人。



学生正在学习电脑雕花

眼下,新会每家古典家具厂缺工三四人,记者今天从新会高级技工学校获悉,该校因地制宜开设工艺美术与古典家具专业,目前,第二年招生工作已收尾。

古典家具员工缺口超千人

2009年,新会被评“中国古典家具之都”。随着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备受社会关注。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协会的区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工商注册登记的新会古典家具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其中外地人超80%。目前,员工缺口达1000多人,平均每家厂缺工三四人。

区秘书长说,对比很多行业,古典家具行业的从业人员月收入比较可观,熟手木工达7000—8000元/月;普通手工雕花工平均6000—7000元/月;熟手工艺雕花工年薪则达15—20万元。

收入不菲,为什么如此缺工?“主要原因是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一点,年轻人不想吃苦。另外,从业人员中的外地人比较多,人员流动性大。”区秘书长表示。

因地制宜办班培养人才

古典家具行业人才成“烫手山芋”,为此,新会高级技工学校开设了工艺美术与古典家具专业,现在进入第二年招生阶段,计划招收50人。目前,招生工作接近尾声,而去年招收的30人,已经在学习家具制作流程。

“古典家具行业是新会的一个朝阳产业,在国内有一定的地位和名声,我们开设这个专业,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同时也是因地制宜培养人才。”学校教务科负责教学开发的翁老师告诉记者,古典家具行业分工非常细,包括设计、开料、开榫、雕花、装配、打磨、上漆。学校在设置专业时,都要一一考虑,“工艺美术与古典家具专业是属于中级工专业”。

记者在该校的实训室看到,学校购买了两台电脑雕花机,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操作。两块木板放入雕花机上,启动机器,机器便按照学生所设计好的电脑图片进行精雕细琢。在实训室的另外一边,课桌上放着学生们手工雕刻的木板。

“这是我们学生的作品,他们第一年学习工艺美术基础,第二年学习家具制作流程,第三年定岗实习。期间,我们将邀请新会古典家具厂的老师傅过来,教学生学习雕花等各种工艺。”翁老师说。

关于学生今后的就业,翁老师认为不需要担心,“这行业很缺人,而且收入不菲,学校将推荐学生就业。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