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具与IT行业联姻 如何在高速路上跑拖拉机

   日期:2011-06-13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 饶润平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所谓资本,有投机性资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有战略投资性资本,先耕耘后收获。但不管是哪一种资本,其共同属性都是追求利润,而且利润预期都是有时间限制的,里程碑化的。这种规定时间内的规定利润,必须有规定的系统性的动作来一步步地完成。

与资本结盟的家具企业,为什么同时也跟IT行业贴得很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首先思考另一个问题,即资本为什么要与家具企业结盟?

我们知道,所谓资本,有投机性资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有战略投资性资本,先耕耘后收获。但不管是哪一种资本,其共同属性都是追求利润,而且利润预期都是有时间限制的,里程碑化的。这种规定时间内的规定利润,必须有规定的系统性的动作来一步步地完成。

观察与资本结盟的家具企业的系统性动作,我们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与IT紧密结合,如酷漫居主要源于渠道创新角度的电子商务实践,尚品宅配、索菲亚主要源于个性定制化角度的管理信息化实践,以及兴利、皇朝、美克美家等主要源于成本控制、规范化角度的生产管理信息化等。

这说明,在处于信息前沿、眼界开阔的资本方看来,与其它先进行业如家电、通信、医疗等一样,信息化也应该是传统家具企业升级、进而让其稳定获取预期利润的一条必由之路。

当然,就目前来看,以上判断还只是一种假设,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信息化到底给家具企业带来了多少实际的利益。毕竟,环视家具行业,无论是规模最大的企业,还是赚钱最多的企业,目前都不是主要靠信息化致胜的。因此,家具行业的资本化、信息化实践,充其量来说,也还只是一种前沿尝试。

但理论上讲,信息化确实是家具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因为一个真正信息化的企业,意味着生产标准化、数据规范化、结构扁平化、管理程序化、资源共享化、过程透明化、决策敏捷化以及企业文化科学化等一系列现代管理要素的生成,而这些现代管理要素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实地基。

换句话,如果说信息化是导引企业发展壮大的“高速公路”,是硬件,那么,以上现代管理要素则是载着企业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的“奔驰”、“宝马”,是软件,只有“好马配好鞍”,好的“高速公路”配上好的“车”,才能真正助推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才能够让资本获得持久而稳定的利润。

遗憾的是,我们许多家具企业虽然都在程度不等地跟信息化接触,跟“高速公路”接轨,但其中的很多企业赖以进入“高速公路”的“坐骑”,感觉不是“奔驰”、“宝马”,而是相当落后的“黄包车”、“牛车”、“拖拉机”等,结果使得信息化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质性效用大打折扣。

实际上,家具企业的信息化,不仅要取信息化之“形”,更要取信息化之“神”,在企业管理、文化等方面建立起一整套与“形”相适应的“软件”系统,进而做到“形神兼备”。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