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被扩张 商家称入驻红星美凯龙被搭售

   日期:2011-05-18     来源:搜狐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2011年,家居行业“被扩张”态势由暗转明,多位大佬在公开场合爆出被扩张事实。近日,有业内人士在微博爆料,称红星美凯龙实行捆绑战术,商家欲入驻红星美凯龙呼和浩特(以下简称呼市)店,须先入驻沈阳红星店与天津红星店。此微博一发布,便引来无数“博”友关注与跟帖。

2011年,家居行业“被扩张”态势由暗转明,多位大佬在公开场合爆出被扩张事实。近日,有业内人士在搜狐微博爆料,称红星美凯龙实行捆绑战术,商家欲入驻红星美凯龙呼和浩特(以下简称呼市)店,须先入驻沈阳红星店与天津红星店。此微博一发布,便引来无数“博”友关注与跟帖。

微博爆料:商家称入驻红星美凯龙遭遇“被搭售”
商家称入驻红星美凯龙遭遇“被搭售”
  商家称入驻红星美凯龙遭遇“被搭售”

“呼和浩特红星的位置是没问题的,但你们要先进沈阳与天津红星,然后才能在呼市给你们安排位置”。昨日,四维卫浴营销总监冉亚夫微博爆料商家遭遇“捆绑式”发展,红星这一做法让他不免“想起了小的时候买大米要搭点红薯”的事情。此贴一经发布,引来一些业内网友的共鸣和围观。

欧乐佳·尚磁卫浴营销副总张学之第一时间内回帖,力挺冉亚夫。在记者采访中他表示,目前红星美凯龙各地卖场是三分之一还可以,三分之一在支撑, 还有三分之一比较糟糕。沈阳前期开的店还可以,但天津店却不行。红星之所以这样做,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沈阳、天津新开店进场率不佳。

针对此事件,业内人士看法不一。“公达”微博表示十分羡慕“买大米搭红薯”的“待遇”, “对于强势渠道的合作,作为新生品牌的营销者,感触更加深刻。”冉亚夫回帖称,“国内一线的卫浴品牌都受到卖场的挤压,新生品牌可能情况更加严峻,况且目前进大买场的商家也没几个能赚到钱的,应该走出一条路出来”。此外,冉亚夫再爆内幕,“红星和居然在搞圈地运动,众多的商户绑架其中,资金运作纯熟,买场即使不赚钱,以后地皮也很值钱”。

商业地产低潮或加速卖场扩张

目前商家、经销商利润越发摊薄,很多家居厂商、经销商不堪重负选择了“撤店”这一举动。据南方某品牌负责人透露,“卖场在天津、北京等一线城市快速盲目的扩张,明显过剩,大家买卖清淡,大部分在赔本,香河的红星美凯龙2010年降租50%,还有不少厂家坚持撤店。”

有业内人士分析,红星之所以“捆绑”商家入驻卖场,其原因在于扩张速度过快,商家、经销商“跟不上”他们扩张的步伐。据悉,很多地区家居卖场已经饱和,但卖场仍然跑马圈地、大兴土木。针对如此密集的卖场,商家不愿意跟进,卖场便施加“高压政策”, 用销量好的店带动“差”的店。

张学之告诉记者,卖场加盟方式的引进,无疑增加了家居商家被“捆绑”的可能性。据悉,现在红星美凯龙大多以加盟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开分店,只有捆绑更多的品牌、拥有很多的渠道才能加大与开发商谈判的筹码,加大圈地的“成功率”。

“其实,卖场之所以选择捆绑商家入驻,不仅是为了带动业绩差的店的销售业绩,加大去开发商谈判的筹码,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相对廉价的商业地产对卖场的扩张以及潜在的抢占先机的心理对卖场产生了极大的诱惑”,某品牌老总坦言。“目前国家商业地产盖的太多了,所以卖场们才有了扩张的动力,都是商业地产在诱惑他们”。商业地产对于卖场巨头的召唤不可小觑,这就好比人们贷款买房囤房一样,即使当下是负债或负盈利,但为了眼前的低成本以及长期和未来可能到来的丰厚的利润,即使是打肿脸充胖子也是值得的。

多渠道发展争夺市场话语权

对于红星美凯龙捆绑式发展,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十分“淡定”,“企业被扩张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在这儿光抱怨没用,必须得想出方法来应对。”如何应对,成为商家无法回避的话题。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指出,“现在卖场单一的模式有很大的问题,鼓励多种销售形式的出现,如企业建立独立店、建立网络营销等方式,避免单条腿走路”。

“商家谁让你把自己脖子上勒上绳索的?是你自己干的。你当初没有建渠道,后来你就得听别人的。你有抱怨也没有用”。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在“对话商务部 热议商业环境倡议和谐竞争”高峰论坛中直言道。在他看来,传统渠道的主动或者被动扩张都给企业带来莫大的危机和考验,成本的硬伤带来利润的日渐压缩已经带给传统渠道一个沉重的负担,在重担难负的情况下,商家认识到不能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了,而是要另辟渠道寻求转机。

陈辉此番言论得到众多企业支持,四维卫浴营销总监冉亚夫再发搜狐微博 “今后将避开传统渠道,搞网络营销,实现多条腿走路。”据悉,曲美、TATA木门、箭牌等企业早已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很多企业也正在筹备之中。

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并非商家唯一的出路,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殷玉新指出,“商家完全可以选择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情况,很多家居品牌打算联合自建联盟专卖店,如十几家品牌合开专卖店等方式;此外,单体店的发展,也可以增加企业的话语权,不至于让别人牵着鼻子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