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喜好 四大消费群体让涂料市场秀色可餐

   日期:2010-12-14     评论:0    
核心提示: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除了表达人才要各尽其用的意思之外,也暗示了做事得精准定位。合适的萝卜在合适的坑里面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这句话套用在家具业中也同样具有妙用。纵观各大家居卖场,消费群的分类日渐明朗。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眼花缭乱的各式家具最直观的感受就体现在家具的色彩之上。而色彩的由来则与众多家具涂料厂商密不可分。因此,了解各消费群的消费倾向,色彩喜好,不仅是家具厂商的必修课,也是各大家具涂料企业寻求的那一个个合适的坑。

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除了表达人才要各尽其用的意思之外,也暗示了做事得精准定位。合适的萝卜在合适的坑里面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这句话套用在家具业中也同样具有妙用。纵观各大家居卖场,消费群的分类日渐明朗。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眼花缭乱的各式家具最直观的感受就体现在家具的色彩之上。而色彩的由来则与众多家具涂料厂商密不可分。因此,了解各消费群的消费倾向,色彩喜好,不仅是家具厂商的必修课,也是各大家具涂料企业寻求的那一个个合适的坑。   

家具制造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家具涂装在很大程度上可体现一个国家的涂料工业水平,我国木器涂料大约占涂料总量的15%~20%。按木器涂料省份产量排序依次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北京、天津等。家具涂料是指用涂料(油漆)涂饰家具,在表面形成一层涂膜,既美化了家具也保护了家具。家具涂料又是一个宽广的市场,并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在涂料行业里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秀”。

女性在家具涂料市场中愈占主动权

据我国人口普查统计,女性占我国人口的48.7%,其中消费能力较强、对消费影响较大的20-50岁中青年女性,约占人口总数的21%。同时有调查显示,在家庭消费行为中,女性往往充当家庭的“首席采购官”角色。尤其是在家居建材等消费品等环节中,是由妻子担当主角的。

女性的世界无一不与色彩产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体现在家具的选择上,更是各有所好。都市女孩心仪时尚,崇尚色彩,有着天然的浪漫气质。而中年女性则更喜欢平和的中性暖色,当然也有偏好中性冷色一族的。年纪稍大的女性就偏好浅色的亮丽而明快,如白橡、白枫、浅核桃、淡紫、淡粉、淡黄、水绿等等。她们还喜欢在家中“统一”的色谱中安排一个反差较强烈的亮点。

目前越来越多的涂料产品都把视角对准了女性消费者市场。充满浪漫色彩的女性主义涂料正是时下涂料流行色彩的热点。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涂料流行的粉色、粉蓝色、粉绿色,这些带有透明感觉和糖果感觉的色彩在女性涂料消费者中流行开来。这种甜蜜的温馨的墙面色彩为家人营造一个甜蜜的生活氛围,带来一天工作、学习后的放松。

男性在家具涂料市场作用有待发掘

问身边的男性友人,最喜好的颜色有哪些?大多数的答案无非是黑色,木板灰等之类的经典色。男性的喜好催生出了男性风格的家具。家具涂料的选择则不谋而合地以黑色、棕色为主。家具线条刚硬、造型颇具“酷”感,让人感觉到它的粗犷之美,而紫罗红、青铜色、花岗岩黄的涂料用色,又赋予家具柔和之美。但是专业的出售男性家具的市场仍寥寥无几。更别提研发专门为男性家具使用的涂料。真正深入家具市场,我们会发现活跃的依旧是女性同胞,她们津津乐道于挑选家具款式、关注于家具表面使用的涂料是否环保等。

其实,早期的家装与家具行业一直把目标顾客群体定位于男性,而女性是被忽视的一方。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男人渐渐远离了家庭装修的世界,反而是女人开始活跃于家装的市场。大部分网友(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家庭装修中男女地位应该一样,“凡事都要商量着办”,男性话语权也是很重要的。

用色彩撬开老人家具涂料的蓝海

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不仅是中国自身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备受世界关注。“银发浪潮”扑面而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冲击无法回避。由于老年人口众多,家具市场也逐渐衍生出老人家居这一重要分支。老年家具涂料企业纷纷磨拳搽掌,跃跃欲试。

老人家具,色彩以淡雅、自然为重。因此,我们在为老年人选择家具时,也要留意色彩的处理。据了解,那些低纯度、低明度、调和统一和清新淡雅的颜色更能给老年人营造宁静、舒适、典雅的生活氛围。抛开纷繁复杂的颜色搭配,调和统一的色彩反而能够使人产生愉快、舒适的感觉。因此,在老年人家具的涂料色彩选择上,不同色相、不同明度、不同纯度的色彩需要按照一定的秩序排列,取得色彩力度上的均衡。而那些天然材料本身具有的自然色,更以其原始、朴实、柔和的特点,使老年人收获更平和的心境,有益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儿童家具涂料成为新生力量

中国15岁以下人口数为:25360,占世界比例的13.8%,占国家总人口比例19%,可见我国儿童涂料行业具有怎样的市场空间,把握好中国儿童涂料这一市场,或将成就涂料企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孩子对色彩最为敏感,鲜艳明快的色彩,可以让孩子保持活泼积极的心理状态和愉悦的心境。如今市场上越来越有影响的消费主力可能就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子女,简称“80后”。这批人不像上一辈人有太多传统文化的记忆和历史负累,同时成长于文化蓬勃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之时。“80后”逐渐成家立业,他们在为自己的孩子打造儿童房,挑选儿童家具准则不再基于“好”或“不好”这一传统的理性认知观,而是更基于“喜欢”或“不喜欢”的感性情感态度。色彩斑斓的色彩必不可免,但更加注重家具涂料是否具备足够环保。

由于涂料在生产中多使用化学成份,所以无论是传统的油漆还是现代的水性涂料,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毒素存在,这就让心疼宝贝的父母着了难,如何给宝贝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儿童家具涂料的选择成为儿童房装修的重大步骤。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