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漆彩绘家具可私人定制 彩绘成工艺装饰

   日期:2014-05-13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汽车漆彩绘家具可私人定制 彩绘成工艺装饰
 

  彩绘工艺是扬州漆器工艺中起源最早的漆工艺。可目前这项工艺经常只是辅助其他漆工艺,作为一种装饰来运用。不过,昨日记者从扬州漆器厂获悉,目前他们已经成功将汽车漆与彩绘工艺相结合,主要运用在私人定制类的家具上。

  彩绘成其他漆器工艺装饰

  据介绍,彩绘工艺作为扬州漆器工艺中起源最早的漆工艺,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和较高的工艺制作水平。

  扬州漆器厂办公室负责人孙卫华告诉记者,扬州彩绘漆器生产在汉代达到兴旺。1967年,从扬州西湖乡胡场村的战国墓葬中发掘出土了一件漆器圆盘。该圆盘髹朱红漆,以黑漆彩绘了云水飞禽纹样。而解放后,从扬州近郊近百座的汉墓,包括著名的广陵王刘胥的墓葬中也陆续出土了近万件漆器,其制作工艺大多采用的就是彩绘工艺。

  彩绘工艺有漆绘、油彩、针刻等之分。而现代彩绘工艺就是指漆绘。“一般的漆绘是指在由生漆制成的半透明漆中加入所需的色彩颜料,经过细致调配,用特制的毛笔在已完成髹漆的器物上进行绘画。”扬州漆器厂彩绘车间主任韩锋说,不过现代扬州彩绘工艺多只运用于小件礼品上,又或者为骨石镶嵌的台屏、地屏、屏风等产品添加边框、背景,仅起装饰性作用。

  汽车漆彩绘家具可私人定制

  昨天上午,记者在扬州漆器厂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了一款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彩绘产品——半圆玄关桌。与印象中红色或黑色为主的漆器作品不同,这件彩绘作品居然是粉蓝色的。

  彩绘行业的市工艺美术大师花静告诉记者,彩绘一般是在黑漆上描绘红、赭、灰绿色漆,也有少量是在红漆底上描绘黑色漆的。但为了迎合如今的市场需求,他们花了近十年的时间,试验了无数种漆,最终发现汽车漆不管是在性能,还是在颜色的厚度和饱满性上,都最符合传统漆器的特性。“尤其是这种漆调合出来的各种色彩,非常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据介绍,目前的彩绘家具全部纯手工绘制。不管是色彩还是图案,都接受客户私人定制,然后再经过专业人员修改。不过,也正因为此,每件彩绘家具的生产周期至少一个半月。

 
 
更多>同类家具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家具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