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的前世和今生 ——“融”五年展系列作品

   日期:2018-02-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刘娟    评论:0    
核心提示:本期作品均以纸为原材料,多位设计师从不同角度,畅想纸和纸的全新世界。
 策展人:张雷(品物流形) 
“RONG”五年展,五种中国传统手工艺(竹、丝、土、铜、纸)。 融,意为融化与融解,将传统手工艺融化解构,再融解到当当代设计 中去,这是一个创造当代设计语言的过程,是一次对中国当代设计 精神的诠释。 基于中国的竹、丝、土、铜、纸五大门类近百个手工艺作坊,拜访超过30个自然村落,2千多种材料,50位来自12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近70件当代设计作品。同时,经过融五年的展览和对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建成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并在展览上发布51 个手工艺,近500种传统材料。 
 
本期作品均以纸为原材料,多位设计师从不同角度,畅想纸和纸的全新世界。
 








作品名称:纸伞
材质:竹、皮纸
设计师:刘伟学、汤薇
 
设计作品介绍:
基于余杭油纸伞的传统材质和制作工艺,我们在伞面配色与花线的颜色给予更当代和细节的处理。安放在花园里,给人平和与自然。
设计品牌:纸伞之家
纸伞之家的前身是余杭纸伞传承基地,如今继承传统的余杭纸伞,并研究传统与当代的结合。
在未来几年里,公司在保持继承传统余杭纸伞的同时将全力投入余杭纸伞衍生品的设计与开发,并结合竹、木、纸、金属等工艺。
我们的工作室在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塘埠西坞村,2016年成立品牌“人间品”,“藏设于野,人间品味。”是我们的宗旨。我们想要把传统油纸伞的情怀传递给大家,一起品味人间的生活滋味。
 

作品名称:片段
材质:陶瓷
设计师:王卓、江昕荷、孙瑾瑾(耳语)
『耳语』工作室于 2011 年在巴黎成立。生活的游牧性,周遭的自然环境,陶瓷的材料特性,和做陶的过程细节,是她们作品的源头。陶瓷是什么样子,生活就是什么样子。2012 年春天,『耳语』在杭州的满山茶树边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坊。






 
设计作品介绍:
“纸”这一主题, 我们想到了与纸相关的拓印技术。
拓印技术属于 Monoprint 的一种, 是一次性印刷, 区别于大部分印刷(可批量印刷多张稿),拓印的每张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使用连史纸、丝绸拓包和自制的特殊矿物颜料墨水等工具, 将自然和建筑中的片段拓印下来, 然后保存在瓷器上。陶瓷成为一个忠实的记录者。
 
设计品牌:耳语
“murmur—耳语”的品牌传递的是一种细腻地审视周遭的视角和轻手轻脚地对待周遭的态度,是我们的初衷,也可以说是我们的创作精神。
 





 
作品名称:“格子”系列
——以折纸的方式诠译新的瓷器构造与空间
材质:纸、陶土
设计师:谭颖君
谭颖君既是设计师又手工艺者。她尝试通过作品去探索陶瓷的新思维,并弥合雕塑和实用品之间的距离,希望能在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之间取得到平衡,保留手工创作过程中人性化的痕迹。
 

 

 
设计作品介绍:
我希望通过折纸的方式来创造不同的结构与空间,并利用陶土把结构转化为瓷器,把时间凝固,将本来脆弱和抽象的造型变成可用的器皿。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可以更全面的去呈现纸张的肌理和它轻型的特点;不单是视觉上,也希望可以在触感上达到类似纸的效果,更忠于纸模型本来的模样,所以在这一个项目里,我尝试把纸加进瓷土里面进行制作。虽然纸的纤维会在烧制的过程中消失,但纸的痕迹却完完全全的保留下来,而且最终的成品也因此变得更轻薄。
设计品牌: Kwan-T
 

 
作品名称:晒鱼
材质:构树皮、竹、米
设计师:汤雨眉
纸艺设计师,首饰设计师,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首饰设计研究生,国家出版基金专项中国手工纸文库调查工程工作组成员。
以中国文化精神内涵为根基、以古代艺术或民间文化为内容,在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复兴的语境下,创作出能够融入当下生活的作品。
 







 
设计作品介绍:
灵感来源于盛产竹子的中国南方农村晾晒用竹竿。以富阳大同村为例,村民保留竹子枝杈,常用来晾晒衣物、蔬菜、鱼等,并根据需要组合为可长可短的晾架、或剪切为悬挂在高处防止动物触碰食物的挂钩, 形成了对竹的自然、合理又有趣味的应用。
同时大同村作为有至少 500 年历史的手工造纸村落,许多村民世世代代为纸工,与纸有着一种亲切质朴的羁绊。的在这件作品中设计师以纸为鱼,以米为土,取鱼米之乡之意,结合竹创作出可观赏可挂物的盆景式置物架,希望再现这里的人们生活中一份自然、朴素、的记忆。
设计品牌:汤雨眉工作室
 
 
标签: “融”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