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案设计| 700㎡高尔夫别墅,院藏天地,气蕴山海

   日期:2024-01-09     来源:自在工坊    评论:0    
核心提示:从接到委托到建成,自在全案设计中心,历经现场勘探、空间设计、木作定制、家具选配、软装陈设,辗转三季,从设计到施工100%落地一个有东方韵味、有温度、有能量的家,让想象中的诗意生活,成为每个日常。
图片1
1、高尔夫山庄
       在距离深圳三小时车程的城市郊区,有一处丛林环抱、群峦起伏的高尔夫山庄。沿着高尔夫球场,依次排开的别墅,沿袭中国传统徽派建筑设计,马头墙、合院、粉墙黛瓦……既有宫殿建筑的端庄与大方,又有苏州园林的精致淡雅。无处不传统,无时不现代。李先生的新家,就坐落于这一片城市山林之中。
图片2
       2022年,因工作需要,自在老朋友李先生异地置业,虽说不是长住,也希望能够打造一处沉淀身心的生活居所,不止满足出差所需,亦是忙碌生活中诗意、自然、宁静的精神回归。
       从接到委托到建成,自在全案设计中心,历经现场勘探、空间设计、木作定制、家具选配、软装陈设,辗转三季,从设计到施工100%落地一个有东方韵味、有温度、有能量的家,让想象中的诗意生活,成为每个日常。
图片3
图片4
设计理念 
       这是一栋三层的中式别墅,白墙黛瓦悠悠古香。业主夫妇,先生喜欢打高尔夫,太太喜爱收藏日常中的美好。他们对新家有着清晰的诉求:“既有传统的东方韵味,又兼顾现代、休闲、娱乐、聚餐于一体的多功能空间。”基于此,自在以“山水入室、闲情入境、自在入心”三大主题,于每一层楼空间中层层演绎现代东方的雅致生活,实现精神的归属、心的归依。
图片5
图片6
2、山水入室
开放型会客与就餐空间
一楼

       别墅原有建筑结构中,一楼墙体繁多,布局分散,动线关系凌乱。设计师将空间中可以打掉的墙全部拆除,改变原有的失序状态,重新确立立体而通透的空间秩序,将壮阔的高尔夫球场山水之景,直接引入室内,消弭边界,达成自然与生活的联通。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推开门,邂逅一方玄关,原木与金属的碰撞,简约中富含深远意境。拾阶而上,是一楼的开放型会客与就餐空间。一扇现代时尚又不失东方韵味的窄款木隔断,将空间两侧微微隔开,不但区分功能区域,也点缀空间。
       左侧客厅为平时会客的场所,也是主人临窗而坐,眺望美景,孩子日常嬉戏与阅读之所在。
       客厅处于家的核心位置,设计师基于业主的需求,搭配大气端正的厚德客厅,浩然大气、正气自现,为空间注入东方气韵。沙发背后,私属定制一款集装饰、收纳、放书、水吧为一体的多功能展示柜,方便阅读,以及待客、储物,亦为空间增加一道柔光。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客厅右侧,大圆餐桌与酒柜组成的中式餐厅空间,展现东方饮食文化中大家庭和气团聚的生活氛围。
       在空间设计上,大圆餐桌实木的暖,与大理石的清冷,冷与暖、灵动与刚硬的碰撞,使空间的视觉效果更加丰富且更具层次感。酒柜的加入,则是调节整个空间基调最为关键的一笔。
       做设计服务的沟通中,设计师了解到男主人日常喜欢收藏美酒,一款集杯架、操作台、装饰柜于一体的多功能酒柜,灵活拆卸,满足各类藏酒需求,正合心意。
图片13
图片14
3、闲情入境
会客、品茗的多功能活动空间
负一楼

       沿梯而下,负一楼连接室外庭院。与一楼空间相似,这里墙体过多,阻挡室内光线与自然之景入室,打掉墙体,重新规划空间结构,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为打造多维度的互动空间,设计师巧设一扇东方气韵的木隔断,隔开左右会客品茗与多功能活动空间,并通过一扇玻璃墙,将室外光线和风景引入室内,连接内景、外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片15
图片16
图片17
       如果说一楼是山水入室,那么负一楼便是闲情入境,左侧会客品茗兼休闲区,柔和的光悄然游弋,细腻的窗纱轻轻垂落,中式的茶桌朴素简约,颇有明代文人的风骨,几套茶具井然摆放。于此,品茶、焚香、阅读,以茶书自娱,以闲情养心。
       茶室是男主人待的最多的地方之一,除了收藏美酒,他还热衷收藏茶叶。满墙的茶柜,巧设三种款式收纳格,方便存放饼茶、罐装茶、散装茶,以及红茶、黄茶、绿茶、黑茶等。一墙茶柜,使不同的茶品,各安其所。
图片18
图片19
图片20
       隔断,是负一楼空间中的诗意。既分开了茶室与多功能活动空间,又增加一份朦胧美。每当光透过玻璃窗,投射到木隔断上,为空间带来摇曳的光影。
       为协调空间的功能与美感,设计师在本空间中,设有多个创意巧思:嵌入式书墙,方与圆结合的长桌,楼梯底下的枯山水造景……漫步其中,东方室内陈设之美,现代大理石墙面与传统工艺木家具,如音乐旋律般,起承转合、高低起伏绵延于空间之中。闲闲落座,雅集插花,宾客聚会,自在真乐。
图片21
图片22
图片23
       多功能活动空间对面,是女儿房。
       推开门,窗外绿意映入眼帘,剥去繁杂,被淡雅的奶油色包裹,纯净、雅致、温馨。藤编与木结合的灵韵床,由女儿亲自挑选,憩于其间,坐卧与酣眠,其轻柔的形态,清雅的韵味,浸润出居者优雅的生活姿态。
图片24
图片25
4、自在入心
私属空间
二楼

        “清逸起于浮世,纷扰止于内心。”
        家,包含对外的探索,亦有对内的身心回归。沿着楼梯来到二楼,茶室、书房、主卧、储藏室,徐徐展开,这里,是主人的私属空间,自在而来,自在而去,栖身栖心。
图片26
图片27
图片28
       书房,是男主人品读、赏乐、藏书的一方天地。
       简约大气的书桌,搭配书椅、花架,呼应满墙的书柜,拥书如城,书香醉人。午后,焚香一缕,诗书在侧,明窗净几,读书忘归。好的设计,不仅为主人营造了美好的生活场景与生活方式,更让居者于其间,天人合一、物我两忘。书房的设计,便是如此。
图片29
图片30
       茶室与书房,以一面玻璃墙隔开,既为分割空间,亦为同时揽入窗外高尔夫球场美景。
       相较书房的儒雅,茶室更为灵动可人,这也是女主人的专属空间。一方榻榻米、一小方案、几处雅器,围合成一处归心茶室。窗外,微风拂拂,日出日落在室内形成不同的画作。甘甜的清茶、醇厚的沉香、清澈的笑声,这就是幸福。
图片31
图片32
       主卧,与书房、茶室,一墙之隔。大面积的玻璃窗,让主人可随时饱览的高尔夫球场的草木葱茏、风光绮丽。主色调以暖橙色为主,抛去过度的装饰,通过素雅、简洁、温暖的姿态,创造一种舒适语境,让主人于时光流动间放松、疗愈、自在。
图片33
图片34
       这处新家,虽然只有男主人偶尔出差时居住,但一桌一椅一花一草,都凝结着主人的所思所想。那是对东方雅致生活的憧憬,对繁华都市心归静谧的向往。
       自在全案设计,深入思考与探索用户“希望打造一处日常休憩,并能很好感受生活的闲雅恬适,回归身心静谧”的愿望,用设计定位内心深处最渴望的生活状态,诠释理想的雅致生活。从壬寅仲夏,到癸卯季春;从毛坯,到全屋落地,最终呈现一个院藏天地、气蕴山海的新居所。
       自在全案,是响应、是塑造、是松弛舒展的自在生活。
图片35
项目地址:高尔夫山庄
项目时间:2022.07
项目类型:三层别墅
项目面积:700㎡
设计机构:自在东方全案设计中心
家      具:自在工坊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