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东方,贯注如一 | 自在工坊十二周年创始人有话说

   日期:2024-01-09     来源:自在工坊    评论:0    
核心提示:迈入十二周年的自在工坊,将继续以现代设计理念,演绎东方生活,做当代中国高端家居品牌。
图片1
图片2
图片3(1)
回望过往,初心不忘。
        2023 年初,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2 月 16 日,2022 年 CRF“红品奖”红木品牌盛典在苏州太湖完满落幕,此时才得知:自在工坊荣获“2022 红木家具十大新中式品牌”。2023年末,我再次获悉自在工坊荣获“2023红木家具十大新中式品牌”,有几分喜悦,更多的是平静。
        拓璞设计已创立二十余年,自在工坊也前行十二年了。在坚守初心、专注设计的路上,我似乎越来越醉心于原创设计、现代东方的探索,越来越关注如何扎根传统文化、拥抱时代潮流、构建当代东方人文美学生活。尤其近几年,我对外的交流锐减,将更多精力投放在品牌内在提升以及新媒体运营的学习中。
图片4

       2011 年参加英国 100% 设计展的故事,了解我过往和自在工坊发展的朋友们也都熟悉了。缘于当时扎根传统文化、为当代国人设计的品牌构想,自在工坊一路探索,由设计师品牌,逐渐演化成一个引领一批人崇尚、喜爱现代东方生活的原创品牌,这是单纯个人情怀的跳脱。
       我坚持“自在工坊”而不用所谓“设计师品牌”的标签,缘于我多年的设计服务与品牌服务所积累的经验和感触,真正的原创设计,不执念于个人,不受限于国家,而应尊崇于文化;真正的设计,不是追求个人的表达,而是在利他中完成,服务于他人。

图片5

       缘于“做一个能代表当下中国设计水平的原创设计品牌”,自在工坊从深圳、伦敦、米兰的设计展走来,又从空间、软装设计师眼中步入消费者视野;缘于过往的经历和喜好,自在工坊身上带有现代、东方、人文、自然的深刻烙印。我很庆幸年少求学时能逡巡于东方园林之间在心中种下的美好种子,让自在工坊自成立即带有与生俱来、专属的东方气韵。

图片6

品牌先行,雅致东方。
       2011 年 12 月 28 日,自在工坊诞生时,就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她来自东方,但又贴合当下的生活;她独立成景,又与诗书画、月树石、茶花香相互融合,呈现出没有明确边界的诗意美。她,率先提出、印证、实践“现代东方”的内涵,演绎当代中国人的雅生活。
       自创立始,自在工坊便赋予了自己一份使命:传播东方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认知与喜爱传统文化。无论是融合禅宗文化的禅椅、吸取明式家具的案几、重塑传统园林的意境,以及传统节庆的匠人手作……自在不断地将东方美传递给当代国人、传递向世界。

图片7

       在这个过程中,自在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坚持把自在工坊打造成一个设计驱动型品牌,让设计贯穿于从产品研发到终端体验、消费服务的整个过程。过去的三年,世界的脚步放缓,自在更踏实、更充分地以客户为研究对象,在全案设计服务上下功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正向的能量。
       我也坚持自在工坊要做到“品牌先行”。无论是对中国文化精髓与内涵的挖掘,对当代生活方式变化的关注,还是对传统工艺的运用,都需要品牌高度重视、大力研究和广泛传播。只有文化和美学的认知达到一致,产品才能得到具体表达和真实使用,从而肩负她引发更多人喜爱传统文化的使命。

图片8(1)

品质与美,双重叠加。
      《考工记》载,“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这句话我估计全国的自在家人都会背。
       “天时、地气、材美”是自然与材料的规律、物性,“工巧”是人的创造力,只有四者结合才能造就“良”物。寥寥数字,意蕴深长,其所提倡的人与物、美与用、文与质、神与形、心与手、艺与材,以上种种相“合”,是中国匠心文化的源头,亦是自在多年坚持的品质方向。

图片9

       为了更好地体现设计的精髓,必须回到品质,这就对工艺技术的要求极高,自在的产品,基本都由二十年以上经验的老匠人来完成制作。有了材料、工艺、设计三位一体的加持,自在的产品才能于精、巧、简中,既保留东方文化诗意,又自然贴入生活。表面讲的是品质,实际是在分享“天时地气、材美工巧、合以为良”的匠心传承。
       就连每一年的3·15,也是以设计体现为根本,强调品质是设计的保障。因为,美才是最高品质。品质与美的双重叠加,是自在前行始终的坚守!

图片10

信念如炬,照亮前路。
       不得不谈的,是未来的品牌发展方向。三年来,我的脑海里时常出现“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这十六个字。面对不可控的情况,谁都有忧虑和不安。
       我们可以通过诗歌、阅读,或其他美好的形式来排解这份愁绪,而一方能令人安静的空间也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人们回到家时,如至港湾,有一种安宁的状态,可以在这个空间中静下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更多的时间平复。

图片11

图片12

       前面我提到过,自在工坊在过去三年积累了丰富的整案设计服务能力。未来,自在工坊将致力于成为现代东方生活方式的整案设计提供者,从空间、产品到陈设、造景,全方位演绎当代中国人的雅致生活。未来,自在工坊还将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策划,生活的演绎与推广,推动属于当代中国人、带有东方气韵与文化气息的自在生活。

图片13

       信念如炬,照亮前路。以上所述,是春之萌动、夏之奋发、秋之收获、冬之孕育带来的有感而发。以自述的形式行文,坚定自己,也坚定全国自在家人们的信心,同时向自在友人们传递我对未来的期许。迈入十二周年的自在工坊,将继续以现代设计理念,演绎东方生活,做当代中国高端家居品牌。

自在东方,贯注如一。

图片14

图片15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