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困惑与思考 6. 如何建设整装供应链?

   日期:2020-08-15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整装发展中,供应链的建设是件大事。可是,整装供应链应该如何来规划和建设?整装供应链的发展又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动态的整装
 

整装发展中,供应链的建设是件大事。可是,整装供应链应该如何来规划和建设?整装供应链的发展又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动态的整装供应链发展需要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整装供应链运营与整装运营之间又有哪些联系与区别?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的是:整装供应链的建设是从整装产品的设计开始的。其基本逻辑是:整装产品设计决定供应链运营所包含的具体家装材料产品。

整装发展,与整装供应链的健康稳健发展息息相关。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整装运营的顺利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装供应链发展的规划。整装供应链的发展规划过大,很可能占取整个整装运营的大量资金,一旦整装运营发展不如规划中的那样顺利(而且这是大概率事件),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浪费甚至是整装运营的资金危机。

整装运营与整装供应链建设的另一个密切关联的考量就是整装产品的多样性与整装供应链运营的有效性。往往在满足家装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思想指导下,整装运营都有倾向提供更多的整装产品,而且每个整装产品中提供更多的家装材料产品的选择。但是这就给整装供应链的建设和运营带来很大的压力,以及运营效率上的影响

家装究竟是标准化的产品运营还是个性化服务运营的思想认识,在整装供应链的建设上,显得尤为现实。因为如果整装产品所能够提供的SKU过多的话,将严重影响到整装供应链运营的有效性。所以,整装供应链建设中充满了辨证:大与小、快与慢、多与少。整装供应链的建设与运营,就是在这些相互矛盾的多个变量的考量中,获取动态的平衡和发展。

 

整装供应链的运营,是整装时代家装要素有效组织的一个重要环节。传统家装材料单品类经营模式下,家装材料的供应链体系是通过传统家居经销商体系来实现的。现在单品类经营模式正在逐渐消亡,整装供应链体系将在泛家装行业的家装要素有效组织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这个过程是一个漫长的渐进发展过程。以整装供应链来取代传统单品类经销体系中的家装材料的供应链体系,决不是一蹶而就的。这是我们在整装运营中把握整装供应链发展的节奏,实现新旧家装材料供应链体系平稳过渡的重要考量。
       
        一些整装运营模式中,整装供应链依旧是建立在传统单品类经销体系的基础上。这样做的一大优势是:
省心省事,因为整装施工交付中的一些单品类材料的安装服务是通过传统经销商来实现的。在传统家装施工交付体系尚未得到较完善的变革之前,这显然是一种较为容易的施工交付解决方法但是我们也需要充分考虑到这种依赖传统单品类经销体系来建立整装供应链的弊端。

这些弊端包括:1)整装产品的全国不统一。这是因为各地单品类经销商的品牌和产品的不统一所造成的;2)单品类服务模式不是优化的家装施工交付方式;3)材料价格上可能缺乏优势;4)传统单品类经销体系正在瓦解中,因而具有长期的不确定性。

  近期便利与长远稳定,是整装供应链建设中
一个辨证思考。

 

整装供应链发展中,还有一个分支,这就是独立的家装供应链运营。值得指出的是,这种运营模式,更多还是家装材料的供应链运营,对整装的概念并没有十分的追求。

这是一种新型的、由生产企业直接到家装公司的家装材料渠道。它绕过了传统单品类家居经销商体系。或者说,这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单品类家装材料经营体制,但又有别于整装运营体制的另一种新的家装要素组织形式。

从供应链运营来看,这个新型的家装要素组织形式是在众多的家居品牌与材料产品中进行了初级选择,所以其体系中的品牌和产品,都要远远少于传统家居商场体系中的品牌数与产品数。但是,又不同于整装供应链,其品牌数与产品数相对来说没有太多限制。

或者说,这是一新型的家装材料供应渠道。但为了赶上整装发展这个风口,也有这样的供应链称自己是整装供应链。

这样供应链的一大优势,就是材料的品牌和价格具有较大的性价比。值得指出的是,这样供应链所对接的家装公司,依然是传统的家装公司。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家装公司与供应链的签约比较容易,但是却出不了货。

问题的根源应该是,与供应链签单是家装公司老板决定的,而具体是否用供应链提供的家装材料,却是家装公司的设计师说了算。前者希望材料具有高性价比,而后者考虑的是谁能给自己更多的回扣。

但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这样的供应链往往与许多工长、设计师和还是由老板决定家装材料的小家装公司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原因还是如上所述。

现在都在讲渠道下沉。与家居商场和家居企业的渠道下沉相比,这种供应链的下沉速度更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新型的家装材料渠道,往往在传统家装材料渠道最薄弱的环节更容易发展。

 

(本文摘自《整装困惑与思考》一书,报名参加本次论坛,将有机会免费获得此书。)

 

 

 

 

《中国整装发展论坛》 III

主题:整装困惑与思考

主办: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中国整装研究院

承办: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大自然家居集团、

指导:中产联整装分会

战略媒体合作:网易家居

战略合作:亿邦动力网

时间:2020822日下午1400 - 1730

地点: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3号馆3A20展位

 

议程:

1400 - 1425

主题演讲:整装困惑与思考

演讲人:中国整装研究院院长 唐人

 

14025- 1450

主题演讲:整装产品演化

演讲人:靓家居常务副总裁 万雪冰


1450 - 1515

主题演讲:打造个性化整装产品

演讲人: 积木家创始人&CEO 尚海洋

 

1515 - 1540

主题演讲:构建整装运营体系

演讲人:乐豪斯董事长 周新

 

1540 - 1605

主题演讲:整装产品创新

演讲人:生活家副总裁 李保锋

 

1605 - 1630

主题演讲:土巴兔的整装运营赋能

演讲人: 土巴兔副总裁 徐建华

 

1630 - 1655

主题演讲:区域性整装发展策略

演讲人:华美乐董事长 郑晓利

 

1655 - 1720

主题演讲:统家装走向整装

演讲人:业之峰旗下全包总经理 蔡蒙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