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史首次!百工圣祖鲁班进上交所现身红星美凯龙上市仪式

   日期:2018-01-17     评论:0    
核心提示:  1月17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锣声一响,中国家居零售巨头红星美凯龙成功登陆A股,并成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

  1月17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锣声一响,中国家居零售巨头红星美凯龙成功登陆A股,并成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本次也是2017年1月1日以来民营企业A股IPO融资额第一大。

  相比邀请明星、消费者或基层员工敲锣的常规操作,红星美凯龙的创新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为他们竟然将2524年前的鲁班请到了现场,堪称是上交所有史以来最富传奇色彩的敲钟仪式,红星美凯龙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将历史人物邀请至上市现场的企业。

  众所周知,上市敲锣是交易所最隆重的庆祝仪式,红星美凯龙选择让百工圣祖鲁班亮相红星美凯龙的敲锣环节,所传递的信息不可不谓之意味深长。

  “他不仅是中国家居行业的祖师爷,更是我创业的引路人。他的匠心和创新对整个社会和红星美凯龙都意义深远。”车建新感慨道。

  上交所首度迎来2524年前巨匠

  据在场者描述,在正式敲锣前,红星美凯龙的上市流程看起来都非常合乎标准,甚至被经常用来博新闻点的着装也相当严谨,也正是如此,鲁班这个“反转剧情”的出现才格外令人意外。

  当一身古装的鲁班手捧鲁班锁阔步走上舞台时,车建新还十分隆重地拱手躬身向祖师爷鲁班行传统尊师礼。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鲁班从榫卯结构的鲁班锁中抽出鲁班槌,将这件代表了匠心创新精神的鲁班信物交接给木匠出身的鲁班传人车建新。而这把独一无二的鲁班槌也被车建新用来敲响红星美凯龙的上市金锣。可以说是极具家居行业个性特色的敲锣仪式了。

  在A股上市这样隆重的场合,上演如此独一无二的上市敲锣仪式,红星美凯龙意欲何为?难道只是为了博出位,上头条吗?

  显然不是。熟知该企业的人都知道,红星美凯龙有着强烈的“鲁班情结”,此次上市仪式也不是红星美凯龙第一次公开致敬鲁班了。木匠出身的车建新一直十分推崇鲁班精神,并以传承“鲁班精神”为己任,从2013年起就每年开展“鲁班文化节”,甚至在去年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鲁班设计尖货节”,邀请周杰伦、五月天、华晨宇等明星大咖与鲁班同台,再次让鲁班在社交平台引发广泛舆论关注。

  什么是“鲁班精神”的匠心和创新?车建新解释说:“匠心代表着细心、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有了匠心,才能有创新。”红星美凯龙传承“鲁班精神”,以匠心和创新为出发点,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己任,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逐步成长为家居零售业龙头。

  此次红星美凯龙邀请鲁班亮相敲锣仪式,显然是想将未来对企业发展最为核心的鲁班匠心创新精神传递给资本市场和广大消费者。

  大国崛起需要鲁班精神

  在对鲁班精神的疯狂追捧背后,其实是红星美凯龙作为大国品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业担当和使命感。就在不久前,红星美凯龙刚刚荣膺CCTV“大国品牌”的至高荣誉。

  在车建新看来,当代中国最缺的就是鲁班精神。

  中国制造急需品质升级,大国品牌也更需要中华匠心。在当下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需要更多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绝佳样本,红星美凯龙自32年创立以来,一直都坚守匠心和创新,不断引领家居行业革新。如,第一个买地自建家具商场、第一个开创中国特色的家居连锁商业模式、第一个开创“市场化经营,商场化管理”的平台模式等,甚至因创新商业模式于2014年入选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由此来看,此次鲁班现身上交所的创新举动不过是企业基因使然。

 

  作为“鲁班精神”的传承者,车建新曾动情地呼吁: “我们希望鲁班精神融入中国企业的血脉中;我们更希望,匠心与创新成为时代的潮流,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未来,红星美凯龙将持续传承并发扬鲁班匠心创新精神,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味为己任,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