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say die ——访广交会电商卖家部行业顾问李尊荣

   日期:2017-12-06     评论:0    
核心提示:作为卖家,最关心的就是成交和订单。做各种广告、竞价排名,目的都是为了吸引国际买家拿到订单,赚到钱。但如何快速赢取订单?实

作为卖家,最关心的就是成交和订单。做各种广告、竞价排名,目的都是为了吸引国际买家拿到订单,赚到钱。但如何快速赢取订单?实现到位的服务进而把握时机?听广交会电商卖家顾问怎么说。 ——编者按

“毕业后一直对接供应商,做卖家运营7年最大的感触是,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平台的要求,找到平衡点很重要。”李尊荣十分感慨地说。

李尊荣是广交会电商卖家部的一名行业顾问,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Never say die! 这句话既是对她自己说,也是对她服务的客户说的。要想做好一名卖家顾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用心服务,珍惜每个订单。尤其是遇到一些卖家不按要求配合的时候,特别需要坚持。

 

 

广交会电商卖家行业顾问李尊荣

比如今年7月,她服务深圳一家从事家居饰品的卖家,采购商已经找上门,要订购这家公司的鞋架,联系卖家的时候电话居然打不通,邮件、QQ齐上阵,经过几个回合,终于联系上卖家外贸H经理。

为了使采供双方更好地沟通,广交会电商借助WhatsApp建立了网上洽谈室,组成集供应商、广交会电商平台、采购商三方会谈。可是卖家的H经理似乎并不热情,反而很冷淡地说不会whatAPP。李尊荣只好手把手、耐心地一步一步地教对方如何下载使用。用了2个多小时,终于教会了H经理使用whatAPP,并帮助他进入广交会电商“网上洽谈室”,让H经理直接面对采购商。

“类似这样吃力不讨好的故事很多,但当最后生意成了后,对方都会送上满满的感谢,这个时候就觉得被抱怨,被怠慢甚至误解就不算什么了。”李尊荣微笑着说。

作为卖家部的行业顾问,李尊荣认为行业积累很重要,需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因此她常常留意国外的一些相关垂直网站和杂志,研究国外电商平台是如何展示企业,推广企业新产品的,哪些产品热卖,哪些产品遇冷,并收集数据做出一些简单的分析。在与国内卖家沟通的时候,就能针对卖家在平台上的店铺,以及产品的推广,如何吸引买家关注,给出有效的建议。

今年3月,李尊荣接手广州的一家家具企业,她根据对方的情况,首先是帮助对方提高回复率,包括采购需求回复率和询盘回复率,跟企业一起分析在广交会电商平台上的运营数据,找到问题的关键点,然后针对店铺、关键词、产品线进行综合优化,再对企业的出口国进行买家结构分析,关键词分析,划分产品层次,比如室内家具哪些热卖,哪些遇冷等等。半年后,企业开始接单,第一单就是一个40尺高货柜。

李尊荣主要负责家具产业,对此她如数家珍,红木家具比较中国风,但价格偏贵,所以市场小众化,主要出口亚洲周边的地区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欧式古典家具一般出口英、法等国,而北欧则流行简约风。至于国内的家具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广东省和浙江省,是我国家具的生产大省和出口大省。广东的珠三角以实木、红木家具闻名,浙江安吉以办公家具广为人知。

除了掌握行业最新动态外,还要了解外贸流程以及外贸行业中存在的风险,否则无法与客户有深入的交流,尤其当有问题出现时,你会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应对。李尊荣举例说:“比如深圳这单鞋架货品,买卖双方接上头后只是开始,国际买家在后面预付款的时候,发现账号异常,无法付款。接到信息后,李尊荣紧急沟通卖家,后来发现是卖家的邮箱被黑了,导致收款账号出了问题。”经过反反复复沟通,卖家最终拿到了这笔数万美元的货款。

“每次问题得到解决都好开心,特别有成就感。”李尊荣如是说。她自己也是一名非常乐观、爱笑的女生,“保持这样的心态和笑容非常重要,面对一些客户的为难,能很快调整自己的状态。”

谈到卖家如何使自己的产品快速获得买家下单,李尊荣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一是卖家产品符合买家的需求,二是卖家的服务和态度要好,即时跟进回复,三是合适的价格。这三点是促成快速成单的一个优势。

“当然,我们广交会电商平台也非常重要,促进买家找到合适的卖家,卖家找到合适的买家并长期合作,这是我们的愿景。”李尊荣介绍,她曾经服务过广东佛山乐从的一家家具企业,这家企业半年在广交会电商平台上就成交了5单,而且都是大单,金额达数十万美元以上。李尊荣认为是广交会电商的培训做的好。首先企业派出了专门跟进电商平台的业务员,在广交会电商的培训下,优化店铺、热门关键词,结合广交会电商的大数据和智能匹配,通过广交会电商的EDM/海外SNS等推广渠道,加上企业的产品好,询盘不断,转化率很快、很高,以至于企业主动要求与广交会电商进行战略合作。

作为广交电商大家的一员,李尊荣认为非常荣幸!她强调无论是对广交会电商还是对待客户,真心付出一定有回报。Never say die!每次遇到困难,李尊荣就这样鼓励自己。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