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持续升级,建筑、工业、家具行业全面聚焦“油转水”!

   日期:2017-09-05     评论:0    
核心提示:自2017年3月国家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直接剑指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作为VOCs排放大户的油漆,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自2017年3月国家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直接剑指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作为VOCs排放大户的油漆,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京津冀地区首个统一强制性环保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已在4月份正式公布,其中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将统一实施建筑类涂装环保标准,控制VOCs排放。

 

据中国之声报道,截止六月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已经核查出散乱污企业17.6万家,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今年九月底前将一律关闭。

 

面对环保大势,如今的中小涂料企业已无退路。有资深业内人透露,近日,山东省竟在3天之内关闭了约1500家中小型涂料厂。在此态势下,一边是中小涂料企业纷纷死亡,而大型涂料企业加紧转型扩展,一边是各用漆企业加紧推进“油转水”。工业漆与木器漆,是涂料行业的大头,共同占有了大约60%的涂料市场,但水漆使用率不超过10%。其中,工业漆转型情况尤其引人关注,工程机械、集装箱、机电设备等行业行动加速。

 

三一重工作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代表企业,是较早进行“油转水”升级的企业。公司生产相关负责人透露,三一重工在2016年就开始与国内水漆行业的领军品牌晨阳水漆强强联合,分别对推土铲车的结构件和挖掘机采用水漆喷涂。

 

天津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则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利用淡季启动了环保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技改项目,分别采用几个国内自主品牌的水漆产品。他告诉记者:“在能够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会比外资品牌产品便宜一些。”

 

7月11日,深圳长江家具公司发布的“关于油漆使用的相关规定通知”引起了行业的关注。通知显示,因溶剂型涂料含有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及大量的VOCs,危害人的健康,严重污染环境。因此,从2017年7月11日起,长江家具将取消使用PU漆等溶剂型涂料,提升为使用水性漆。

爱玛作为国内近年销量领先的电动车生产商,早已完成“油转水”转型升级,相关技术人员称,目前其电动车生产线已全部采用国产的晨阳水漆进行线上作业。而据自行车业内人士透露,为了追求环保,今年大出风头的“小黄车”ofo,也使用了晨阳水漆。

 

8月17日,国家体育场鸟巢与国内最大全水漆生产企业——晨阳水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鸟巢从即日起将弃用油漆,改用水漆,在2022年冬奥会前,完成一次全面涂新。而相比传统涂料,此次环保刷新可减排VOCs110吨。这既是政策规定,也是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减少VOCs的排放。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政策扶持环保型水漆替代溶剂型油漆的大方向下,企业转型升级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此,企业必须尽快适应“禁油”之后的市场环境。

 

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在全民参与“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公众、企业、社会机构加入VOCs防治的行列。淘汰高污染的“油漆”,推广环境友好的“水漆”,正在从绿色转型的行业共识,逐步演变成为环保健康的公众选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