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明码实价”推行难 社会各方须共同发力

   日期:2017-08-30     来源:九正建材网    评论:0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家居行业存在着这样的“潜规则”:灯饰、陶瓷、卫浴等家居建材产品“明码虚价”现象较为严重,标价几万、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产品,实际成交价却只有十分之一。
 
       长期以来,家居行业存在着这样的“潜规则”:灯饰、陶瓷、卫浴等家居建材产品“明码虚价”现象较为严重,标价几万、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产品,实际成交价却只有十分之一。推行明码实价、坚持诚信从商,成为家居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虚假标价’普遍存在,究其根源主要由于诚信缺失和利益驱使,希望行业内的相关企业实行‘明码实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在谈到当前家居市场上存在的价格乱象时,对“虚假标价”的原因作出如上分析。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家居建材企业推进明码实价、价格透明将成为主流,只有让企业告别一味的“价格战”,才能真正在产品创新、终端服务、产能调整中发力,而破解“明码实价”推行难的问题,更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

明码实价渐成趋势 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当前,家居建材行业的销售渠道仍是以租赁卖场为主。家居行业要想实行统一的明码实价,不仅需要商家配合,关键还在于卖场本身。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张丽表示:“家居行业的商家多依托于卖场生存,但卖场对商家却实行‘放羊式管理’,对商家定价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认为,家居卖场要向家电卖场学习,制定自家行业的“适用规则”。同时,作为卖场也应该拿出自己的强硬态度,在开店之初就制定好自己的规章制度,不能明码实价的商家就出局,这样才能保证明码实价真正推行下去。 同时,推进明码实价有利于正确引导资源配置。价格是经济运行的温度计、晴雨表,只有明码实价、价格信号真实可靠,才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才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推进明码实价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表示,明码实价体现了“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商本质,是家居建材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趋势。商家可通过明码实价来展现诚意,赢得消费者的好感;终端销售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明码实价,增加消费者的信任;而消费者也应给予肯定与支持,按商品标价给予结算。

未来,随着家居建材行业标准化和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明码实价阵营,“明码实价”将会成为家居建材市场的主流。

激烈竞争与巨大利益驱使 “明码实价”须下狠招儿

一直以来,家居建材市场存在着价格不透明、利润空间弹性大等特点。很多品牌为了抢夺市场,常以“折扣”、“优惠”作为促销手段,以低价诱惑消费者购买商品。结果造成了家居市场虚假标价、价格不统一、恶性价格竞争的混乱局面。

家居建材行业到底要不要实行明码实价?一些企业认为,一旦实行明码实价,企业就等于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在竞争上就会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但有些企业则认为,实行明码实价既有利于规范当前混乱的行业市场,同时也能最大程度的保护消费者利益。

事实上,明码实价对企业来讲,更是自身发展完善、赢得市场的关键举措。推行“明码实价”,除了需要商家达成统一战线,也需要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材料分会秘书长王岳飞指出:“买家居建材讨价还价早已成了家居行业多年来形成的惯例,如果要推行明码实价,消费者必须要全力配合,改掉讨价还价的购买习惯!”

 
标签: 家居 明码 实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