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为什么这么注重设计?

   日期:2017-08-01     来源:腾讯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首度跨界,联合“明星御用设计师”孟也共同为TATA设计的新款木门将在成都富森美家居·TATA旗舰大店亮相。更值得关注的是,TATA木门是“创基金”年度最大的公益赞助企业,在木门乃至中国家居行业都是最早请梁志天、戴昆、琚斌等著名设计大师进行公益设计的品牌。

       TATA木门的品牌广告语叫“设计改变生活”,每年的12月22日,TATA都会发布年度设计的新品,通过设计传递关于对主流时尚生活方式的探索。
       TATA重视设计,不但企业践行之,而且带动整个行业都把目光瞄准了设计。我们不禁要问,TATA为什么如此重视设计?为了探寻这个答案,笔者对吴晨曦先生进行了一次非常深刻的采访,我们听听老吴怎么说?
 

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
 
设计是消费者精神层面的核心诉求
       社会财富的累积,物质的极大丰富,消费升级是必然的,这个时候需求一定是“精神层面”的。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设计,而不是“设备”。吴晨曦认为,消费升级和消费的年轻化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消费诉求发生了变化,由物质需求到了精神需求的阶段。
       过去20年,门起到的只是间隔空间的作用,但如今倘若一个企业还停留在强调木门的材质、做工、环保等基本功能,那一定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样的产品在材质相同的情况下,只有兼具了使用功能和审美功能,品牌的附加值才能最大化的被市场所认可。换句话说就是:“只有当产品满足了用户的精神诉求,价值才被最大化的显现出来”。
       对于TATA来说,2012年是个分水岭。从那年开始,TATA开始在产品上着重了对于功能和设计的深化,从造型、色彩、材质、功能等维度出发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此后,TATA的静音门、平折门,梁志天、戴昆等大师款木门相继问世,这些木门不但在功能上进行了极大的创新,在审美设计上也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实验与突破。
       “企业只有迎合趋势,才能受到上帝犒赏。”在吴晨曦看来,设计带给产品的产异化是非常明显的,只有有了设计,一个企业的产品才有了灵魂。有了灵魂的产品,才能获得有着精神层面需求的消费者所青睐。
 

明星助阵

请大师设计和明星是为了审美的引导
        “一个企业的核心是员工,只有全体员工的审美提升了,企业才真正具备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在吴晨曦看来,请大师是借助“外脑”让设计本身更专业,提升整个产品的颜值与使用功能;请明星助阵是因为他们的审美超前、高于普通大众,通过他们的来发现更加时尚和美好的事物,从而引导大众的审美。
       卖门的人眼光不能低于买门的人,“土老帽”的员工做的产品一定卖给“土老帽”。因此TATA非常重视员工审美水平的提升,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去世界各地开眼界。在米兰展期间,TATA团队最多的时间是去巴黎卢浮宫这样的艺术殿堂去接受艺术的熏陶。吴晨曦认为,当员工们的审美普遍提升后,就会不能忍受不美的产品。所以,TATA花了很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进行企业员工的美学教育。
       “好设计绝不是用钱堆出来的,而是用心做出来的。”很多企业往往简单的认为请大师设计,产品就可以爆卖,实则不然。吴晨曦的观点是,只有当产品符合所有逻辑算法的时候,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才能从企业的业绩和市场的销量当中体现出来。
 
 
开大店绝不是为了搞“体验式销售”
       近两年TATA在全国核心城市开了不少超级大店,很多人认为开大店就是搞一堆实景样板间,搞体验式销售可以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其实这些在吴晨曦看来,都是误解、片面的曲解,如果真这样干了,一定得失败!
       吴晨曦认为,如果企业的终端门店打造得跟用户家里一模一样,那没有任何价值,场景的打造不是体验式销售,而是审美的引导。就像服装行业,品牌专卖店的作用是引导客户体验美感,给客户审美的引导。也就是说,消费者需要在门店感受到比家中更美的体验,这样才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引导过程,也是体现设计价值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比于产品的设计,开大店是一个更加复杂、更加有难度的事情。吴晨曦表示,开大店需要有好的品牌形象、有强大的供应能力、有优秀的研发设计能力、有完整的考核机制,只有一切必要条件都具备了才有可能成功,但谁又能保证不走一步岔路呢?
       设计的附加值虽显而易见,但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相信通过不断的磨合、匹配,最终会挤出一个合理的格局来。吴晨曦说,审美提升是个漫长的过程,审美教育的活儿也任重道远,行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虽然在设计的路上往往都是孤单和寂寞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