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发展时期下的家居软装流行趋势与变化

   日期:2017-06-22     来源:家居中国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新常态”经济的特征是发展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经济趋动力由粗放型转向依靠转型升级、生产率提升和多元创新、消费拉动增长上来,经济结构也将会发生不断的调整、更新和变化。在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家纺布艺行业处于大转折、大变革之中,这种变革会对未来家纺布艺行业深入、持久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新常态”经济的特征是发展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经济趋动力由粗放型转向依靠转型升级、生产率提升和多元创新、消费拉动增长上来,经济结构也将会发生不断的调整、更新和变化。在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家纺布艺行业处于大转折、大变革之中,这种变革会对未来家纺布艺行业深入、持久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新常态”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也产生了巨大变化,时尚流行也随之而改变。“新常态”对家纺布艺业界是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抓住机遇,把握住流行,就能渡过困难,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回望已经过去的一年,家纺产品的设计创新突出地表现为以下四方面:一、通过产品配套设计方式和整体软装的设计服务来拉动消费,拓展内销市场,实现家纺营销新的增长点;二、把握市场潮流趋势,面向年青化的消费群体,以时尚新潮、简约优雅的产品设计装饰和美化新生代的家居环境;三、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不断进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布艺面料满足时尚的消费需求;四、通过跨界的整合设计及高级定制方式创造新的业绩。


 
       纵观2014年以来的家纺流行趋势,近年来一直流行的奢华之风会渐渐淡出时尚舞台,具有时代气息的简约而优雅的设计风格及清新、自然的色彩配搭会成为家居软装饰的潮流。软装设计师们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正在使居室环境的审美观念进一步普及;新生活、新家纺为人们的社区生活带来新的景象。新一轮的流行使“新常态”生活方式会更加充满活力。





       总观以上的变化,预测未来家纺流行趋势会突出地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整体软装成为潮流趋势。整体软装的设计和营销侧重于家居生活的体验,注重感观和家居文化的交流。软装设计师以更科学和更加人性化的设计方案,以整体配套设计方式传递幸福生活的感觉。特到是年青的消费群体注重混合艺术和跨文化的交流,追求浪漫的生活情调。具有动感的装饰纹样、鲜艳明快的对比色彩,质感丰富的织物面料有机配搭,使生活空间充满阳光。


 
二、家纺产品在研发创新方面注重多样化和多元化。多元化表现为注重传统手工艺与新科技的结合,注重各种旧材料和新材料、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有光与无光面料的综合利用。在面料加工方面注重各种工艺手段如提花、编织、绗缝、绣花、数码印花等的综合应用。注重将各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尚审美观相融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家居装饰风格。

 
三、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更注重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对各种自然现象:如山川地理和外太空的探索拓宽了人类视野,使人们对现有生活方式进行反思,并开始追寻更为合理的生存方式。以自然题材如:天然的石纹、木纹,花鸟、鱼虫,热带植物,各种天体现象为素材的装饰图案成为流行的设计素材。源于自然的色彩现象如:渐变的彩虹、闪灼的夜空、阳光的阴影……成为设计灵感的来源。

 
四、时尚的家居环境趋向于简约、单纯、优雅而又充满生活情趣。整体软装设计是在简约的室内环境中突出软装的装饰趣味性。在整个室内装饰中,家纺产品突显出其质地柔软、色彩优雅的特性,使室内环境柔化而又充斥文化气息。各种布艺饰品和软包、抱枕等产品会越来越受青睐,用布艺产品装饰温馨的小家、装点多采的生活成为时尚潮流。
 


 
2015年的家居软装在设计风格上比较受欢迎的有以下几大趋势:
一、中国元素大行其道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给“新常态”下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而东方文明和华厦文化也越来越受国际潮流的关注。“东方—中国”元素也成为国内外设计师们的新宠。中国元素在观念上强淍“天人合一”“顺应自然”;在表现形式上注重“韵律”和“意境”;在纹样取材上多有“美好”“吉祥”的喻意。如大家经常用作家居装饰的花鸟、山水、如意云纹图案;明式家具、青花瓷、蓝印花布…都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人文的关怀。中国元素经过设计师们的加工和再创造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室内装饰与环境美化的各个领域。中国元素与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会打造出全新的新东方的装饰风格,逐渐成为室内软装的潮流。


 
二、经典风格演绎创新
       在“新常态”下,设计师和消费者在共同反思当今的生存环境与传统文化的内在本源,人们对经典装饰风格的眷念和对异国情淍的新生活方式的向往促成了新经典装饰风格的形成。曾经流行一时的奢华风格如:“巴洛克”、“洛可可”、“维多利亚”……等经典风格在部分消费者心目中产生了审美疲劳,被人们调侃为“土豪”。

 
        相比较而言,美式经典比欧式经典在形式上融入了更多的时尚要素,更具有时代感,因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新经典设计是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掉不必要的堆砌和陈旧感,将经典符号和装饰要素融入到现代室内空间之中,以从新唤起人们对逐渐消失了的美好生活的记忆。


 
三、“简生活”成为风尚
简生活是“新常态”下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对家居软装饰而言,简生活不是筒单化,而是去繁就简,浓缩精华,保持活力。现代科技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都更为便捷并且智能化。在家居软装设计上,简生活的装饰风格强调居室品味、内敛,突出功能性,给人以开阔的视野和想象的空间。简生活装饰风格强调整体结构之美,材料运用之美、造型、线条之美和色彩素雅之美、如“禅”道般灵通之美。简生活设计的手法是通过简约的点线面和抽象化的图案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


 
慢生活
慢生活是“新常态”下大家都十分向往的生活方式。慢节奏的生活空间犹如旅游、度假、美食般充满惬意。朴质的游牧生活,载歌载舞的民族风情、广袤的山川原野……组成慢生活的画卷。慢生活的家居装饰设计就是使室内环境融入到自然环境的空间之中,放慢生活的节奏,在软装产品设计上突出原材料的材质的自然之美,(使用天然的环保材料和仿真材料),突出纹样的原始之美(木、石纹理和仿皮毛纹样以及条纹、几何、肌理纹样),体现人与自然融和的氛围。
 
(本文作者:中国工艺设计大师、高级家纺设计师章国礽)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