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唯家具康蜀方:实木家具供货周期稳定就这么简单

   日期:2017-05-25     评论:0    
核心提示:康蜀方,金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家具人,从事家具行业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十余年。一直秉承认真做事、低调做人生活态度,

康蜀方2.jpg

 

康蜀方,金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家具人,从事家具行业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十余年。一直秉承“认真做事、低调做人”生活态度,家具行业的后起之秀;基于对中国家具行业的摸索和远见,2010年与金唯董事长向金川先生强强联手,成为金唯品牌发展的带头人。

 

当企业定位ODM经营模式之时,研发、生产、销售便全部囊括在公司职能范围内。这时,由于生产线及工作面的铺开与拉长,生产计划与物料控制是企业内控的重要工作,也是保障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

企业生产订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计划式生产,也称之为ODM工厂;另一种是接单式生产,也称之为OEM代工厂。

计划式生产的优势是所有的工作可以事前充分的计划与准备(如采购、生产、人员等),可以有效平衡淡旺季的生产量,稳定生产团队;劣势是计划不科学、不合理,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如人员、资金、库存等)。

接单式生产的优势是可以不设开发、销售团队,不压库存、不压资金;劣势是销售不在自己控制范围,订单量受制于客户的影响,淡旺季平衡能力差,工人稳定性不够好。

据了解,家具业界后起之秀、以“极速黑马”式快速发展、以做板木家具起家的金唯家具,历经了从OEM到ODM这样的过程成长起来的企业。凤凰涅磐,他经历过、总结过,现如今,金唯家具在生产计划与物料控制方面科学的管理,大大降低了欠货的频率与周期,赢得了广大经销商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170524172404.png

行业上:市场竟争,逆势而上 

新形势下,随着行业竞争更加白热化、激烈化、越来越多的家具生产企业都在寻求突破。金唯实业总经理康蜀方认为,“速度”是企业最好的突破口,不论市场、产品、生产、服务、应变,在速度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然速度是建立在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这样才能体显“速度”带给企业的能量。“在金唯企业内部,‘速度’是我们所有人的核心竟争力,不论是产品开发、生产、销售、行政、财务,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讲求速度。”康蜀方告诉笔者,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工作质量差一点,用速度来调整、提升、改进,一定好过停滞下来想到最好方案再去做,“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经营企业、干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持续改进和提升的过程。” 

管理上:生产计划,物料控制 

当然,随着木工机械设备的快速发展,很多家具企业也引进诸多机械设备,用以提高生产效率、解决供货难等问题。然而,这些却不是时下最难的问题。康蜀方表示,“时下,家具企业最难的问题还是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就算有机械设备,如果生产没有最大程度地与市场保持信息对称,那么也会出现畅销款式断货现象的。于此,我们专门研究了这类问题,并成立了物控部门来进行科学有效的生产计划与物料控制”。

在金唯家具内部,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到计划生产。

第一,所有的生产计划均来自于销售数据的分析。物控部门在下单前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分析最近三个月的销售单品报表总结归纳,判断出爆款系列产品,再结合产品的生产周期进行有计划的安排生产。由于市场的上下浮动性,为了保证不会积压太多产品,一定要设置一个安全库存值,安全库存设有最低和最高,最低=日均销量*生产前置期*调节系数,最高=最低*2,实际上最高不是成品在库量,而是成品与半成品在生产线上不断的循环。

第二,在原材料的准备上也会精密分析考虑到生产计划中去。金唯家具是做实木家具的企业,譬如,胡桃楸木、橡胶木、实木多层板等不同材质、不同原材料的生产周期都会有所不同,这些也要结合供应商的生产能力与供货周期一并考虑到生产计划中去,物控部门有了这些信息在材料准备上面就会事前展开。

第三,下单后多久能交货,时间上面与下单的数量必须考虑。并结合最低安全库存量和最高库存量,什么时候该下单?下多少?材料什么时候时进来?生产什么时候投料?这些都会随时跟踪,做好分析信息面数据及时调控。 

微信图片_20170524172400.png

人员上:优化机制,稳定人心 

除了以上提到的计划生产,康总也表示,最终要实现的终归在于人。于是人员的稳定性,便决定了企业是否能真正做到有计划生产与实际生产高度吻合。那么,如何保证人员的稳定呢?

目前而言,家具生产员工大多是50-70年代的人,这一代人也面临着一个老龄化问题,80-90年轻群体又不愿做生产员工,就算进入家具企业也是做销售、跟单等性质工种,而在一线开料、打磨、喷涂大多是50年代的人员,这批人群只会逐年减少。而在接受这个逐年减少客观问题上,如何稳定另一部分人,稳定一些管理干部是当下企业都需要做的、也是核心要做的。金唯家具则主要从保障员工薪资水平、优厚福利待遇、真诚人文关怀等方面入手,给予员工温暖和温情,让员工不是工作的机器,而是真正的“家人”,无论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员工最大的存在感、价值满足感以及公司荣誉感。

与此同时,知人善任、任人唯贤”也让公司员工看到成长的希望,为自己的发展树立了信心。“我们公司现有的好多管理岗位、技术骨干等优秀人才,都是从一线员工中发现和培养起来的,”康总表示,“不唯虚、只唯实,只要是人才,我们就敢用,并且重用。”

据了解,如今公司的500余人中,与金唯实业同齡的老员工就近100人、三年以上老员工2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70524172352.png

当然,家具企业的员工管理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却是企业最应该关心和重视的。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而言,其与计划生产同等重要,共同决定或是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效益。故而要解决实木家具供货难题,唯有这两点一起抓,各部门与机制之间相互磨合好、配合好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文/李波 雷文霞)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