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匠心质造 家具业打开“中国创造”窗口

   日期:2016-12-11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三十年,如果放在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时间长河中,无疑是沧海一粟;但是,正是这短短三十个春秋,让中国制造实现了从振兴到崛起的的腾飞,中国在2011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古人云三十而立。三十年,如果放在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时间长河中,无疑是沧海一粟;但是,正是这短短三十个春秋,让中国制造实现了从振兴到崛起的的腾飞,中国在2011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中国制造中,家具行业是不得不提及的存在。家具作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物件,作为提升人们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已经成长为继房地产、汽车、食品之后的中国第四大消费品行业。2015年中国家具行业年产值达到24304亿元。同时,中国家具也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具生产国。

中国家具三十年,

一部“中国质造”的发展史

中国家具发展源远流长,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产业成就与艺术高度。不过,细数中国家具现代化进程,最重要的也就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中国家具三十年,实现了由手工作坊到现代制造企业的蜕变,由OEM到自主品牌的升级,由单一品类到专业细分领域的延伸。

三十多年间,中国家具行业主要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起步阶段,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随着外商投资的进入,依托中国的劳动力及资源优势,激活了中国家具的现代化之路。

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之后的成熟阶段,伴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家具进入蓬勃发展的成熟时期。

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之后的调整阶段,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劳动和成本红利消失以及“达芬奇事件”等环境影响,中国家具行业进入调整转型期,家具企业开始关注设计与创新,重视品质与品牌,为中国家具下一个三十年的发展积蓄力量。

“爱拼才会赢”、“会拼才会赢”、“智拼才会赢”,是对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最真实的写照。而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到来,中国家具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期。

三十多年,中国家具行业产值从最初的不过13亿元,到如今的超过2万亿元,年增长率高达22%,这在“中国制造”各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家具行业的高增长,与产业勇于创新,敢于转型是分不开的。一是生产方式上,实现了从传统手工制造到粗放式生产,再到现代精细化生产模式的转型;二是营销战略上,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再到文化输出的转型;三是服务战略上,实现了从无设计到山寨设计,再到原创设计创新的转型,让中国家具从传统制造业逐渐走向一个有品牌文化、有研发创新及原创设计能力的中高端制造业迈进。

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发展,正是“中国制造”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总体方针。

中国家具后时代,

一部“中国创造”的改革潮

作为由手工匠人推动的产业,中国家具三十多年发展历程中诞生了许多耳熟能详的行业功勋人物,如中国家具行业教父黄伟业、中国家具行业领路人侯克鹏、中国软体家具领袖黄华坤、中国软床之父庄日光、中国板木家具之父尤国忠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勤勉和智慧,引领着中国家具产业的前行。

2016年,在中国经济的驱动下,中国家具行业进入“后转型时代”。后转型时代,全屋定制、电子商务、互联网+、VR、住宅精装等新模式不断出现,中国家具行业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不过,不管是哪个模式的创新,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认为,中国家具产业最关键的是要实现思维的转变,从资本积累到知识积累的转变、从对物的投入到对人才的投入、从关注过去产品到关注未来产品的转变、从关注制造工艺到关注科学和创意、从关注内部统一到关注意见分歧的转变,从传统制造业思维向现代服务业思维的转变。走新型国际化道路,走设计创新之路,走文化创意之路,是中国家具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国家具行业正在经历转型,许多先锋领军企业的产品开始走原创设计路线,优秀的设计作品也走出国门;营销渠道也不再局限于终端卖场,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经营,并开启了文化营销、娱乐营销等新时代;品牌战略上,注重品牌内涵的塑造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他们为中国家具行业下一个三十年的发展树立了榜样,也为中国家具产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

中国家具产业,

一个“质造+创造”的强国梦想

以“设计、创新”为主导的“创造”之路已成为中国家具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但是,许多行业专业领袖也指出,品质仍然是中国家具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如果没有“中国质造”的持续提升,“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犹如无根之木,而如果没有“中国创造”的持续引领,“中国质造”的转型升级也无章可循。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黄华坤也曾谈到,做家具并不只是生产一件家具,而是提供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做企业也不仅仅是为了创造财富,而是为了肩负的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中国家具能否承载“中国制造”之重,未来要看其能否有接轨国际的质量标准,比肩国际的产品品质,引领世界的原创设计,以及有尊严有价值的民族品牌。而这恰恰需要依托“质造”与“创造”的双轮驱动。

中国家具三十多年发展史,既是一场质的飞跃,也是一次创新的蜕变。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之路任重道远,中国与国际先进制造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家具新型国际化道路也才刚刚起步。面对未来,只有将“质造”与“创造”并举,切实推动中国家具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中国家具制造强国的梦想指日可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