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被淘汰”有多远?

   日期:2016-07-11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家具企业1800家,其中龙岗534家,坪山646家,宝安及周边区域近400家,从业人数18万人, 10亿以上产值企业15家;1-10亿产值企业105家。

关于VOCs的危害已经无须赘述,但有一点仍需强调。

VOCs具有相对强的活性,它们在大气中既可以以一次挥发物的气态存在,又可能在紫外线照射下,在PM10颗粒物中发生无穷无尽的变化,再次成为固态、液态二者并存的二次颗粒物存在,且参与反应的化合物寿命相对较长,随天气变化进行扩散,进入水和土壤,污染环境,甚至吸入人体形成沉积,危险性不容置喙。

VOCs的主要来源?

有机溶剂,如溶剂型涂料、溶剂型胶粘剂、化妆品、洗涤剂等。

建筑材料,如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等。

室内装修材料,如壁纸、人造板类家具、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

纤维材料,如地毯、挂毯、化纤窗帘等。

其他,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光化学烟雾等。

汽车尾气和油气挥发对VOCs的贡献率超过一半以上。

据数据分析显示,汽车尾气贡献率为25%;溶剂和油气挥发(油库、加油站、电路板清洗、喷涂和装修等)占30%;植物排放会发不到10%;其他面源污染,如餐饮业、有机质燃烧和居民日常活动等,排放大约25%。

为什么家具业被列入治理范围?

溶剂

涂料   胶粘剂

……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家具企业1800家,其中龙岗534家,坪山646家,宝安及周边区域近400家,从业人数18万人, 10亿以上产值企业15家;1-10亿产值企业105家。 

家具产品是由多种原辅材料通过各类工艺组合而成的产品,原辅材料各项性能直接影响家具成品质量,其中人造板、涂料、胶粘剂、皮革、纺织品、五金等材料是家具产品主要用料。

根据“深圳标准”(家具类)显示,影响家具行业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环保性能的主要因素在于涂料和胶粘剂的应用。

目前,家具行业所用涂料和胶粘剂主要类型为溶剂型,占比约为95%。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在家具生产过程中,由于产品含有大量挥发性物质,会释放大量VOC物质,对施工工人身心健康和大气环境都产生直接影响。另外在销售过程中,由于部分产品交期短,漆膜未完全干透,也将产生VOC,对消费环境产生环保影响。

如何治理VOCs?

“油改水”

自2011年以来,深圳市政府开始大力推行环保治理工作,要求家具企业逐步淘汰溶剂型涂料的使用。但目前水性涂料的使用比例只占5%左右。

部分家具企业反映“油改水”很难改造,主要原因有:1)成本问题;“油改水”的改造,仅涂料成本一项就增加了30%左右,同时还涉及涂装设备的改变等增加成本的因素。2)施工工艺技术的问题;没有全面系统的施工指导,缺乏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缺少配套的涂装生产设备,是直接制约水性涂料实现使用的重要因素。

2017年1月1日

“深圳标准”(家具类)计划实施

“升级”OR“淘汰”

“深圳标准”(家具类)之深圳市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列明详细的技术限量及规范。

1制定《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主要技术依据

 

2技术限量——家具成品

3技术限量——家具用胶粘剂

4技术限量——家具用木器涂料

5技术限量——家具用木质材料

6技术限量——家具用纺织面料

7技术限量——家具用纺织面料

适用范围

哪些企业需要关注本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深圳经济特区销售、生产的家具成品和销售、使用的家具原辅材料,其中家具成品包括木家具、金属家具(仅适用于含木质材料、软体覆面材料的金属家具)、软体家具,其他类型家具可参照执行;家具原辅材料包括胶粘剂、木器涂料、木质材料、纺织面料、皮革,其他类型家具原辅材料除外。

下期将重点解读“深圳标准”(家具类)之深圳市指导性技术文件《绿色家具评价规范》的相关技术限量及规范。

后记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四十六条规定“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家具产业升级势在必行。2015年,深圳市政府一号文件发布,计划到2020年,深圳将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深圳标准体系。

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导的家具行业首个“深圳标准”,计划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执法。本规范适用于深圳经济特区销售、生产的家具成品和销售、使用的家具原辅材料。

 有关“深圳标准”规范实施细则,操作规程、管理办法等信息,深圳家具传媒将第一时间进行解读。

 
标签: VOC 深圳标准 家具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