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天象”的禅意空间 红木办公家具的艺术传承

   日期:2014-09-28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古语有云“博古通今秦汉宫墙红,雅俗共赏唐宋京华木”,上下五千年的深厚底蕴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华夏文明。红木家具作为我国艺术品一颗璀璨的明珠,代表着传统手工业的高超技艺,于是才有了“明式清风满室芳,高格兰质雍容妆。传承古韵千秋岁,阆苑有其桂馥香”的佳句。
  古语有云“博古通今秦汉宫墙红,雅俗共赏唐宋京华木”,上下五千年的深厚底蕴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华夏文明。红木家具作为我国艺术品一颗璀璨的明珠,代表着传统手工业的高超技艺,于是才有了“明式清风满室芳,高格兰质雍容妆。传承古韵千秋岁,阆苑有其桂馥香”的佳句。
  提到红木,人们的第一印象通常是雍容华美、浑厚典雅的明清家具。诚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传统红木家具与现代生活逐渐融合,并延伸出新的时代元素,这在民用家具领域已有建树。但在办公领域,诠释现代时尚精英文化的新中式办公家具非常少见,所以,“一鸣天象”现代红木办公家具的出现被业界誉为“对传统红木家具的‘破冰’之举”,而这也是作为设计方——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以下简称“DEDE”)的设计团队的创作初衷。
  传承传统艺术价值,弘扬当代时尚美学,“一鸣天象”现代红木办公家具融入了我国茶道、禅道、道教的思想精髓与现代时尚流行元素,从创意到设计,再到制作,苏不简单,也颇可品味。

禅道——顿悟生命 超脱感官
 
  禅宗是我国文化根源之一,也是中式古典艺术的设计思想源泉。禅宗讲究“自然、内在,超脱”,追求生命短暂与时间永恒、生命个体与空间整体、生命主体与宇宙个体的辩证。受此影响,传统红木家具讲究“中正、曲直、协调”的文化内涵,家具尺寸比例、雕刻配比非常考究,也成为红木家具的价值核心。
  且不论现代审美情趣的变化,崇尚自由、随性的当代人难以全然接受传统红木家具的厚重与雍容,更何况是在追求时尚品味的现代办公空间。因此,DEDE在保留红木构造精要的基础上去掉雕刻元素,化繁为简,均衡空间的透感和协调感,好比顿悟生命的曲折,超脱内心后的“春水碧波”。

道教——天人合一 万法归宗
 
  有人曾说过,儒家是我国政治文化之源,而道教是我国生活文化之源,包括经济、生活、艺术等,“天人合一”的思想无处不在,红木家具作为手工艺品和文化制品的一种也无外如是,颇有几分道理。
  道教源自阴阳五行之说,天人合一、万法归宗反映的都是世间万物不必拘泥于形态,只要能够达到融合的自然之感,无对错、无好坏。“一鸣天象”现代红木办公家具的另一大设计创意在于大胆尝试现代的皮具软包与硬质红木的结合。从实际效果来看,软包元素的加入,将柔和的曲面感和红木的坚硬感有效结合,依然是“曲中有直、直中有曲”;同时,其他花艺等在空间的配搭,都是的该系列新品具备了更多时尚的个性气息。

茶道——静心养气 品味自我
 
  既然是红木家具,是办公空间,“茶”不可或缺。且不说红木是“茶”最天生的载体,就说“茶道”本身就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交流方式和社会文化,正所谓“绿芽十片火前春,天涯缘聚品茗人”。
  “一鸣天象”现代红木办公家具在设计上融入茶文化,内涵有二。一是红木家具从产品设计到功能创意,在办公环境中营造茶香四溢的飘逸境界,与整个系列产品蕴意相符;二是从备茶、赏茶、沏茶、闻茶、饮茶到品茶,既是一种内省修行,也是一种情感交流,是现代办公空间、是高雅之士崇尚的生活态度。于是,包括软包、储物、造型,系列充分考虑了功能性、实用性和舒适性的结合,以适应现代办公空间的节奏和文化。
  天生的红木,时代的智慧。大美无言,大象无形,“一鸣天象”现代红木办公家具,是对岁月的一种追求、对传统的一种向往、对古老的一种怀念、对文化的一种推崇,也是天像集团和DEDE所赋予的现代精英办公环境的一种文化潮流。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