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的家居现象 亿元家居电商的未来在哪里

   日期:2013-11-19     来源:腾讯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据天猫数据显示,截止12日凌晨支付宝成交金额单店总排名TOP10中,罗莱家纺以1.55亿元位居第四,富安娜以1.16亿元位居第七,林氏木业家具单店销售以1.126亿元位居第九。

【双十一的家居现象】

  (一)4大家装品牌跻身“亿元俱乐部”

  据天猫数据显示,截止12日凌晨支付宝成交金额单店总排名TOP10中,罗莱家纺以1.55亿元位居第四,富安娜以1.16亿元位居第七,林氏木业家具单店销售以1.126亿元位居第九。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额为1.116亿元,较去年1个亿虽有所增长但没有太大突破。而与去年双十一同类排名相比,华日家具、曲美家具则未进入前十,新晋前十的品牌增加了床垫品牌雅兰、穗宝和网络家具品牌欧瑞。

  综合看点:双十一期间以传统家纺、家电的传统知名品牌表现突出,家具则网络品牌电商赶超,做电商起家的林氏木业暂居第一(以数据魔方的资料参考),全友仍然保持强势地位稳定在1亿之上。

  (二)区域家电卖场大反攻 卖场“很受伤”

  据人民网报道,从海南,到东北,从重庆到福建,从四川到新疆,从浙江到内蒙,从湖北到安徽,参与此次大反攻行动的企业不少于60家,基本覆盖除西藏外的全国各省市,主要集中于国内三、四级市场。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透露:“大致是‘买家电,到门店,同款同价,热卖三天’”

  综合看点:经过电商企业的市场教育,“双十一”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块“大蛋糕”,线下企业参与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今年“双十一”购物节的营销竞争动力同样充分:一方面,传统卖场是为了保护自己电商平台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则是不甘心自己花大资本建成的实体渠道,免费成为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体验店。

  (三)谁是家具品类销售第一?数据统计不一!

  据媒体报道,由淘宝官方媒体《卖家》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友家居位列天猫全品类单店销售第九,超过第十三位的林氏木业,成为家具品类单店销售第一。

  而根据淘宝官方数据产品数据魔方的统计结果显示,林氏木业以单店销售额1.126亿元位列第一,全友家居单店销售额为1.116亿元位居第二。

  综合看点:一个是淘宝的官方媒体、一个是淘宝的官方数据产品库,谁的数据为准,目前天猫官方没有定论。但统计结果相差100万,放在整个350亿不多,但也不能赖成了一笔糊涂账!林氏和全友也各不相让,各自在官方微博晒出不同的排名第一的榜单。


  二、【亿元家居电商的未来在哪里?】

  亿元电商的经验之谈

对话嘉宾
对话嘉宾 

  本次腾讯网·亚太家居记者对进入“亿元俱乐部”的罗莱家纺和林氏木业进行了采访对话。

  》》》Q1:筹备双十一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

  “罗莱6个月 林氏从年前开始招募人员”

  【罗莱家纺电商部经理王梁】:“罗莱家纺筹备了半年之久。罗莱家纺在去年双十一之后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全都分别总结了几百条,所以这是一次子弹和粮食都充足的仗。

  【林氏木业总经理林佐义】:“从年前就开始以双十一为导向做了一系列的招聘计划;九月份就开始储备双十一的货物,全力为完成今年的目标!”

  》》》Q2:今年双十一与往年有何新变化?

  “罗莱克服了货源不足 林氏求稳求强”

  【王梁】:表示到目前为止,有一半的订单全部发完,还有一半是预售订单,也都在准备中了,罗莱的物流标准全都是按照最高峰值的标准来定的。

  【林佐义:林氏这两年一直在求稳、求强,希望能把整个机制做得更完善一些,今年也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也就是做家装类的第一。

  》》》Q3:这次双十一表现不足的地方在哪里?

  “高峰节点人手不足,体验度较低”

  【王梁】:谈到不足,王梁深感歉意的是,因为双十一期间,顾客蜂拥而至,客服人手不够造成了客户体验度比平时低。活动期间,一个客服平均每小时接待500至1000个客户,而且全都同时在线,因为活动太火爆,很多客服的同事都连续工作了几十个小时。

  【林佐义】:今年林氏在人员编排这块,虽然比去年好,但还是不够到位,在时间点上,客服人员的精神状况不是一直保持最好的状态,这就说明我们的轮班机制还有待改进。


  三、【未来家居电商的思考】

  》》》Q1:在电商发展上未来进一步的规划是什么?

  罗莱打通O2O 收益将按次方级增长

  【王梁】:罗莱正在积极变革,开拓了一个项目叫“商务电子化”,希望能整合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店,让这两个销售渠道结合起来拓宽销路,进一步扩大销量。如果这一步能够取得成功,未来不是3+3=6,也不是3*3=9,而是用3的三次方来计算。

  林氏自建线下体验服务体系

  【林佐义】:林氏木业会在明后年去大力发展020模式,我们会去建立自己的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服务体系。

  》》》Q2:作为家居企业,如何看待家居卖场与天猫的对决呢?

  卖场不做埋在沙子里的鸵鸟

  【王梁】:电子商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势头是不可阻挡的,卖场一定不能做鸵鸟遇到困难就扎到沙子里不敢面对,而是要积极改变应对这种局势。

  林氏关系不大

  【林佐义】:是传统品牌跟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一个博弈,体现在卖场不允许线下的实体店为线上的电商平台提供服务,其实这个跟我们关系还不是很大。

  处理好加盟商关系

  【润成创展网络部主管杜顺冠】:“处理好线上线下的关系,线上可以接单,线下做好售后,对于当地的加盟商而言,也可以提高他们的销量,树立品牌。”

  结束语:亿元家居电商的未来在哪里?家居企业进入电商进入“亿元俱乐部”毕竟只是目标而不是终点,今年双十一最大的看点或许就是O2O第一次被大范围的提及,也第一次遭遇电商和实体卖场大规模的正面交锋。家居电商因其行业的特殊性,需要实体店的体验售后支撑,而线下的实体店也必然不会坐以待毙被牵着鼻子走,也决定了未来O2O实现的必然趋势,毕竟满足“上帝”的需求,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源泉。

 
标签: 家居 双十一 排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