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电商牛窝网倒闭 投资方收回公司所有资产

   日期:2013-11-01     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家具业已突破万亿的规模,预计今后5年我国家具产值将会保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如何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及精准营销,是家具电商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家具电商牛窝网近日陷入倒闭传言。前日,牛窝网CEO刘洋向商报记者证实:投资人资金出现问题,无法履行投资。这也正式宣告了牛窝网的生命的结束。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在牛窝网倒闭的背后,是整个家具电商遭遇的困境。目前国内做家具建材电商的,可以说尚无真正成功案例,家具电商仍然需要时间做市场培养。

动态

家具电商牛窝网倒闭

曾被传获得上亿资金投资的家具电商牛窝网在10月初陷入关停传闻。10月8日,牛窝网的网站已经无法访问。当日,其创始人兼CEO刘洋在微博上表示:关于牛窝网的前因后果,总会有个声明,我们也在等投资人最后的回应。

近日,牛窝网关停的消息得到确认。“目前项目暂停,投资方收回了公司所有资产。”前日,刘洋在回复商报记者采访时证实。

牛窝网曾给画了一张非常宏伟的蓝图:2年内,成为中国家具电商第一平台,3年内成为中国电商平台前5强,5年内成为中国以家为核心的电商领导者,10年内成为中国综合电商前3强。

然而,随着投资方撤出资金,牛窝网的梦想也随之破碎。从今年6月成立,到10月底项目暂停,牛窝网仅仅运营了4个月的时间。刘洋向商报记者坦言,项目的进展其实是顺利的。“牛窝人在3个月里所做到的成绩,是大部分传统企业花了几千万都不曾做到的事情”。

在刘洋近日所发布的微博以及他发布的声明中,均不难看出,牛窝网创业团队和资本方曾发生过冲突。“直至今日我们还在通过劳动局、公安、律师,在为所有同仁追讨投资方所欠社保、公积金,以及最后几位欠薪员工工资和赔偿。”

对于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牛窝网获得3亿资金投资的消息,刘洋也在声明中称,总投资是几千万,而非3亿元。第一期筹备了600万,但在第二期时,投资方决定暂停项目。这也就意味着牛窝网的生命结束。此外,刘洋在其声明中还透露了家具行业传统思维与电商难以融合的困惑。

难题

消费者信任和精准营销

在牛窝网倒闭的背后,不少业内人士早已注意到,家具电商陷入了“哑铃困境”。一方面是电商大潮推动下,不少家具垂直电商于雨后春笋般兴起,另一方面是固守旧有模式的传统家具企业。线上线下难以打通。

曲美家具电商负责人白晓花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商发展处于畸形状态,如广东、福建等大量代工厂开始进入电商渠道,比例大约占所有电商的50%左右,这些电商的成功之路主要是以价格取胜。

“这和家具这个特殊的产品的属性是背道而驰的”。在白晓花看来,家具是给人用的,因此,其走上电商渠道,不仅是拼价格,还需要给客户需要的、能体验到的,如华丽的、温馨的、小清新等产品,做到了解客户的需要,迎合客户的需要。

齐家网副总裁毛新勇也向商报记者坦言,家具网购目前存在诸多隐患,比如商品与照片不相符、家具质量难以保证、售后得不到保障等问题频频困扰消费者。如何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及精准营销,是家具电商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网络零售专家沈红兵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一方面,垂直网站产品过分单一,吸引力远远不如类似淘宝天猫之类的电商平台,而具体到过于特殊的家具行业,这种差别就更为明显。沈红兵分析表示,驱动家具产生产生销售的动力是广告,而且是持续不断的广告;而且家具电商细分市场本身容量小,吸引不了大流量,为拿流量,只有烧钱。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个家具电商是靠社会化媒体这类“免费广告”做成的,所以,流量基本约等于资金。以牛窝网为例,真的集齐了3个亿的资金,倒是真有可能维持下去。但一期600万元资金面对一个“700商户”的家具平台,的确是如九牛一毛,烧不了几天投资方也感觉到这是个无底洞,因而打退堂鼓。而挤牙膏似的投资也是电商行业所忌讳的,家具电商更是。

另一方面,沈红兵分析称,家具属于耐用品,不是快消品,消费者更注重用户体验环节,家具电商在这一环节往往比传统家具店薄弱。而与在网购中受欢迎的3C、服装、书本等产品相比,家具又是缺乏标准化的商品,消费者往往不知道通过什么样的指标来,评价网页上所展示的家具商品的好与坏。这个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线上线下打通。但目前来看,现实是传统的商家缺乏电商的基因,垂直电商又没有线下资源。

突破

线上结合线下从O2O突围

事实上,家具电商渠道的增长是有迹可循的。总体来看,据行业数据统计分析,中国家具业已突破万亿的规模,预计今后5年我国家具产值将会保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具家居卖场销售额为12467亿元,同比下降2.46%;2013年1至3月累计销售额为2136亿元,同比下降2.43%。

而在另一边,据淘宝统计,2012年淘宝家居类品牌产品成交量在网购产品中占比较2011年上升近10%。一些专做家具的淘宝卖家已经深入线下,自己建起了工厂。

就连刘洋也坦陈:“家具行业是电商最后一块蓝海,谁以家具起步,也许谁就会是下一个京东。”

“现实是总体在增长,但行业没有一呼百应的领头羊,大家都在观望。”在沈红兵看来,家具电商行业是一片蓝海不假,但家具电商的“京东”还没有出现的迹象。

在沈红兵看来,家具电商必须走O2O模式,且是线下往线上发展的流程顺序,也就是说必须依靠线下强大的实体专卖店维稳。如何把流量从线上引得到线下,并且进行最大化的转换,是O2O成功的命脉。“毕竟,虽然建一家网站虽烧钱,但其实在现实中盘活一家良好的家具体验馆则要困难许多。”沈红兵建议,有能力做电商的家居商,心思重点应该都放在了天猫,京东等成熟平台;刚入电商的家居商,恐怕连团队都没有拉扯齐,所以,这条路很漫长。

家具电商对流量的要求极其高,流量大是其一,更重要的是精准,否则单客的购买成本非常高,甚至利润不足以均摊成本。其他行业那套关联销售,在家居电商平台里并不奏效。“家具上线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两件事。”白晓花说,曲美的第一件事情是做好质量和环保,这是永远对消费者管用的价值;第二件事则是做到精准营销。“在此基础上,曲美家具的电商方向是O2O模式,这个目标需要分阶段实施和达成,而不是一步到位的。”白晓花称,未来公司将在电商方面加大定制类产品的投放。 

 
标签: 家具 电商 牛窝网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