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派红木家具渐流行 选购先看材质再看舒适度

   日期:2013-09-11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最近,不少红木爱好者发现,一些新派红木产品悄然现身市场——它们虽为红木材质,但在形态和功能上似乎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

最近,不少红木爱好者发现,一些新派红木产品悄然现身市场——它们虽为红木材质,但在形态和功能上似乎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不过,对于这种家具,业内人士却出现了意见分歧,有的认为新派红木家具是未来发展之所向,但有些人则认为这只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短暂的爱好而已。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这类家具时,除了考虑外观,还更应考量产品质量是否到位,使用起来是否足够舒适。

先看材质再看舒适度

结合业内人士的观点,在购买红木家具之前,消费者首先要掂量的是自己购买红木家具的动机是什么?如果除了装饰和使用外,更期望它能够保值升值,那在目前的形势下,更建议购买传统红木家具,那样更保险。

如果确定购买新派红木家具,则并非只关注设计即可。郑月霞指出,在新派红木家具的厂家中,使用非红木材质的商家大有人在,如果用红木家具的价格购买了并不能保值和增值的现代家具,“那不是很浪费吗?”她认为,消费者首先要确定的是使用的是否是红木材质。其次,新派红木家具都是各商家设计师设计的产品,并非传统红木家具有固定的样式,消费者要体验坐下来的感觉,看舒适度是否足够。

市场动向

新派红木家具渐受追捧

在红木家具卖场,除了传统的清代、明代制式的红木家具,有一种现代设计的红木家具悄然兴起。相比传统的红木家具,这种红木家具设计现代,模样轻巧,有一些古典家具的韵味,但在部分消费者眼中看起来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这种红木家具被称为“新派红木家具”。

据记者了解,目前专注于现代红木家具设计的青木堂,及一些传统红木家具企业都在尝试推出更受年轻人喜欢的“新派红木家具”。如提倡传承与创新的宣明典居已于今年推出一系列的“新中式红木家具”,目前已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亮相;劲飞红木也针对部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将于7月份推出一些以欧式家具为原型的红木材质的新产品;还有一些传统企业开发出一两件新式红木家具,放在产品中逐步推广。

业内观点

传承或创新还看市场验证

这种新品类的出现也引起了业内的一些争议。有人士认为,红木家具就该传承古老的文化、技艺和历史,不然就不叫红木家具;也有人士认为创新虽可,但需有章法,应该是“有传承的创新”,而不是将红木材质用来制作各种西式家具;还有人认为这只是年轻消费群体的一种过渡性产品而已。

那么,与传统红木家具相比,新派红木家具在客群、设计、款式、用材、使用功能、收藏保值增值等方面有什么不同?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增长,新派家具未来会否与传统红木家具分庭抗礼?关于这些问题,业内人士各有高见。

有传承的创新才有价值

◎劲飞红木家具董事长吴新建

古典红木家具讲究传承数百年的中国文化,凝聚了能工巧匠的技艺,具有独一无二的境界和水平,相比新派家具更有升值潜力。它的主要消费群体是40-60岁的成功人士。虽然现在有些年轻人喜欢新式的红木家具,但我觉得他们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肯定还是很会喜欢传统的红木家具,毕竟古典红木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底蕴。

不过,古典红木家具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必要的,比如我们把椅子做成弯背,也很舒服,进行一些款式和使用功能上的创新,但如果完全抛开文化,做成西式的产品,就有点变味了。新派红木更多的是设计上保留中式元素,结合一些西式的设计,更讨年轻人的喜欢。考虑到消费层次和水平,这类家具一般使用的木头档次会稍低。

新派走的是设计路线

◎青木堂北京区总经理郑月霞

新派红木家具走的是设计路线,消费者群体偏年轻化。青木堂的家具,除了强调设计外,还重在考虑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和人体工学,看怎么使用更舒服。有的新派家具则主要以美感为主,主要讲究好看,还有的新派家具则主要是采用红木材质按照欧式家具的款式来制作,更有品牌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设计来定制红木家具,虽都为“新派红木家具”,其实各有差别。

就保值而言,目前保值价值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就是材质。出于增值考虑,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古典红木家具。青木堂采用的是紫檀属的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虽然也会增值,但幅度和速度不及其他昂贵木种。新派家具会不断推出新品,一方面出于成本考虑,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一般都不会使用太昂贵的材质,虽然在增值幅度上不大尽如人意,但相比同材质的古典红木家具来说,价格相对便宜一些,这也可以算是它的一个优势。

两者升值空间完全不同

◎北京皇林苑古典家具公司董事长杨燕

皇林苑是京作家具,是传统红木家具的一种,其在工艺上延续了传统的工艺,材质也沿用了传统的老三样——紫檀、黄花梨、老酸枝。而新派红木家具使用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工艺,材质使用也很杂。另外,它跟传统红木家具的升值空间是完全不同的,有的甚至没有升值空间。

有些人说传统红木家具的使用功能不够,但我认为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传统红木家具流传几百年,具有足够的观赏性和实用性。新派红木家具的出现只是符合了部分经济基础差一点的年轻人群,样式稍微现代一些而已。

新派红木将冲击传统市场

◎宣明典居董事长付军民

新派红木家具更多的是新中式红木家具,主要吸取了现代审美取向和现代生活需要,具有独到的设计体验和自身工艺需求,以及更多的满足现代人对红木家具的舒适性需求。目前越来越多地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至于两者之间升值之间的区别,我感觉现在的红木家具市场仍然是个畸形的市场,消费者更多地关注家具是否使用了贵重的材质,升值与否主要是由材质、物料的稀缺性造成的,设计与工艺的价值并未体现出来。新派红木家具的设计对材料的敏感度不高,更多的关注木性和木色是否符合现代审美、生活氛围以及家庭成员的需求,从材料的价值上来讲可能确实没有传统红木家具的材料价值高,但设计是否具有思想,能否触动人的心灵和灵魂,会否体现它的价值,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