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落地配 如何掏走商家钱包里的百分之十五

   日期:2013-08-19     来源:亿邦动力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家具生意每100块钱的收益中,就有15块钱要被物流公司分食。而这些所谓的物流公司实则是一家家夫妻店,服务质量可想而知。

经历电商淬火之后,家具物流配送方面的顽疾却依旧难以根除。也正是源于此,“合众阳晟”这样专门负责家具电商落地配的服务商可以低调茁壮地成长。目前,该公司月营收已经超过200万,并成为天猫家具类目中最有话语权的物流标杆企业。

尽管如此,面对每年诞生七十几亿人民币的家具物流市场,“合众阳晟”的成功也仅仅是一个缩影。它虽然解决了家具运送途中的磕碰、摩擦,却无法回避行业竞争中可能面临的更大挑战。

以下为亿邦动力网与“合众阳晟”创始人子渊对话全文:

掏走家具电商钱包里的15%

亿邦动力网:请介绍一下最近半年的情况?

子渊:我们今年服务的城市做了扩展,业务放大了一些。现在每个月的流水大致达到了200多万。

亿邦动力网:这些流水主要涵盖哪些进项?

子渊:物流是其中一项,另外还包括配送、安装、家装附加功能,以及售后等配套服务所产生的费用。

亿邦动力网:合众阳晟目前均单收取服务费用是多少?

子渊:最近有一点下降,大概在260元左右。春节之前客单价维持在300元左右。调价的主要原因是规模扩大带来的成本下降。

亿邦动力网:合众阳晟为什么选择在今年扩张?

子渊:天猫要求家装类目的配送覆盖到更多的城市。实际上,很多家具物流服务商开通城市数量还很有限,最多两三家左右。所以,今年上半年,为了配合天猫的战略,我们发货的始发城市数量有所增加。预计今年年底会到20个左右,届时,国内家具主产地我们都会铺到。

亿邦动力网:现在入驻天猫平台的同类服务商很多吗?

子渊:我们是最早入驻天猫的服务商。现在一共9个,都是提供家具品类物流的。我听说,年底可能会启动基础建材累的物流,像橱窗、地板、卫浴等等。

亿邦动力网:这半年你们是否已经感受到行业的竞争压力?

子渊:还没有。无论是规模,还是整套标准服务,真正能够具备的企业还不多。所以,自夸地讲,我们本身就走在行业的前面。

最近,后进了几家比较有竞争力的企业,比如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也进入到天猫服务商体系。他们以平台型为主,市场推广做得比较好,对整个行业推动比较有帮助。

不过日日顺的业务进展还没有落实,影响力尚未完全发挥。因为它的服务是不连贯的。相反,我们在发货地有仓库,收货、物流、安装整个链条上都掌握在我们手中。日日顺还没有收货的环节,只是让商家把商品发送到当地,然后做配送和安装。

另一方面,日日顺物流本质上还是平台模式,由各地的加盟商进来。相比而言,我们的业务都是自营管理,和顺丰的模式更加接近。

亿邦动力网:所有的环节都由你们亲自完成,这是否意味着很高的成本压力?

子渊:刚起步的时候的确面临较大的成本,随着现在逐步规模化,基本上可以跨过这部分成本。

亿邦动力网:你们的成本结构是怎样的?

子渊:具体数据不方便讲,但仓储、人员、车辆肯定是三大成本。

亿邦动力网:之前接触过美乐乐电商的负责人。他们透露的数据中,物流成本大致占到整体营收的9%。这个数字是否可以代表整个家具电商行业的物流成本水平?

子渊:这个数据还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大致物流占比要达到15%左右。

亿邦动力网:从第三方的角度判断,为什么美乐乐可以把成本控制在这个阶段?

子渊:首先,美乐乐的客单价相比其他家具品牌要高很多,大概在1万元以上,而家具电商整个行业的客单价可能只有2000元左右。

其次,它有实体店面,用户在线下体验、看货之后,也敢于接受高价格的产品。

亿邦动力网:美乐乐的物流配送是怎样解决的?

子渊:之前我们和美乐乐是合作伙伴,现在他们也是寻找当地的第三方配送公司。

干掉传统家居卖场门前的“夫妻店”

亿邦动力网:家具电商是今年的热点。红星美凯龙做过多次调整,居然之家电商平台很快也会正式上线,天猫看来重视程度也相当之高。可预期的家具电商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

子渊:去年淘宝加天猫大概在370亿元左右。今年500个亿应该很轻松。当然,相比线下每年过万亿的市场而言,比例还很小。

亿邦动力网:家具物流服务市场规模呢?

子渊:如果按照家具物流配送费用占15%计算,今年大致是75亿元。所以我们所处的规模还很小很小。

亿邦动力网:无论是传统家具企业还是互联网巨头,他们对家具电商O2O环节中的“to”类服务商需求是怎样的?

子渊:需求非常强烈。

以前,很多家具卖场的物流配送都采用外包的模式。比如在北京,他所在的城市可以做物流,但出了北京之外就无可奈何。而我们属于专业的家具物流配送,我们的成本和运营优势,标准服务流程,对于做电商平台的家具卖场是非常契合的。因为单独的平台或者商家是没有能力自建全国范围的服务体系的。

亿邦动力网:红星美凯龙等家具卖场在做电商之前,他们的物流配送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解决的?

子渊:传统家具卖场的模式非常接近万达等商业地产,营收主要依靠收取租金。卖场里的商家如果想解决配送问题,通常只能打电话给卖场附近的夫妻档来送货,自己没有能力管理。所以,在家具卖场附近会看到很多推着小车子的找活儿干的夫妻店。

这种状况存在的问题,一是各地的“夫妻档”运输质量很那把控,出了问题之后置之不管的大有人在。二是他们单独成本核算比我们高,而且一天只接一两单生意,周转的效率十分有限。

亿邦动力网:合众阳晟现在每天的单量如何?

子渊:我们的单量每天在300单左右。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带,包括新增的始发城市也基本上围绕这些区域。

亿邦动力网:合众阳晟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你自认为做了哪些改变是有价值的?

子渊:我们其实是做IT的人,进入一个不一样的行业。我们比较在意用户体验,考虑怎么改变世界,就是制定规则,逐步影响行业,让它更规范化。这是我们和传统企业关注点上所不一致的方面。

例如,我们和天猫共同梳理了一套关于家具品类配送的服务标准。所以,后进的服务商都在沿用我们制定的规则和标准。

当然,仅凭我们,对整个大行业的触动还不够。

所以,像日日顺这样的企业一起来玩这场游戏,会让行业变好的可能性更大。虽然它还没做什么,但是以它的势头、规模、品牌效应,会带动外界更加关注这个行业。

为什么不畏惧“菜鸟”?

亿邦动力网:从大格局来看,物流行业受到外力的破坏作用很大。像京东自建物流已经向第三方开放,阿里也在做“菜鸟”网络,电商越来越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靠拢。从长远的布局来看,合众阳晟与这些大型物流配送体系之间的关系是否可以预见?

子渊:其实,无论是“菜鸟”还是京东物流,以目前的能力来看,还不适合家具配送。相比而言,做标准品的运输更加成熟,直接用卡车发货。但是类似家具这样的大件、不规则的非标商品,对运输条件要求很高,短期内很难做。

包括家具在送装时如何装车,要求非常专业,涉及到很深的行业沉淀。比如一块玻璃,一定是要直着放在车厢的侧面,而外行很难判断应该如何安置,如果平着放,或者摆在车中间,百分之百会坏掉。

从阿里“菜鸟”内部渗透的信息判断,短期内不会触碰大件、非标品的配送。从长期来看,未来主干网可能会有重合。所以,阿里“菜鸟”想要落地,应该会借助更多专业性、渗透力更强的物流公司。

亿邦动力网:提到渗透力,合众阳晟在支线物流方面,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如何?

子渊:从战略上讲,我们布局了150个地级市,每个仓库覆盖150公里,开车的话大概两到三个小时可以到,基本覆盖了中国的主要城市。当然,我们不可能把每一个县都覆盖到,否则成本和效率上就很难保障。

亿邦动力网:传统家具卖场是否有这样的渗透力,他们的仓库如何安置?

子渊:一般商家会在卖场旁边租一个100-200平米的仓库。问题是这样的仓库旺季时不够用,淡季时闲置。

虽然现在我们和传统商家还没有展开合作,但如果商家选择和我们合作,就不再需要另租仓库了,直接入我们的库。比如北京地区,我们有2000㎡的仓库。要知道,商家的货都是中转的,而不是库存,没有必要有固定的仓库。

亿邦动力网:家具品类也有淡旺季之分吗?这个规律在线上是否被改变?

子渊:这个行业淡旺季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过年后,可能就是淡季,没人会买家具。到了“五一”商家促销时,会稍微旺一下。同样,到了夏天也很少有人买,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忙装修。真正的家具旺季是进入10月份,“十一”是一个高峰;另一方面,很多人装修后要放气体,下半年开始陆续入住,购买家具的需求就变得旺盛。

在线上遵循同样的规律。之所以跟线下比起来,感受不明显的原因是由于线上市场总量一直在增长。

亿邦动力网:合众阳晟目前遇到的难点有哪些?

子渊:从内部上看,流程管理和精细化运作方面,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比如,信息要在不同部门之间流转,但是从效率上看,不会很快到达指定的人员。原因是我们的ERP系统刚开始上线时,主要是为了解决信息整体的流动,没有考虑到内部节点的反馈和反向推动。

再比如,由于我们是异地办公,北京和广州两个总部,售后和售前客服的沟通方式主要通过邮件来进行,有时会隔天才响应,可能影响到商家对服务的要求。

还有,以前我们的客服都是分到各地的客服部门处理,处理结果往往五花八门。现在我们成立独立的售后部门,客服只负责受理,问题由售后部门统一处理。这样才有一致性。

从外部看,矛盾暴露比较多的则是物流管控。中国的物流特别不发达、不成熟,它的“江湖味”很重,很难通过一个公司的运作去把它规范化。这里面会经常出现异常,占用了我们很多的精力。

不过,因为这个行业以前没有人做过,很多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所以也会不断试错。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