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怪诞审美超前 后现代风格家具在挣扎求存

   日期:2013-08-07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即使采用了暖色调的布艺,后现代风格的家具也不太给人亲热的感受。

即使采用了暖色调的布艺,后现代风格的家具也不太给人亲热的感受。

尽管厂商对后现代家具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字眼,比如吸收并提升欧洲古典主义风格,洞悉新贵一族渴望自由、崇尚个性的需求,经过融合、诠释和不断创新,让欧式贵族的奢华与后现代的简约完美融合,给人带来耳目一新、魅力持久的高品位家居体验。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轻视功能、重装饰加上“传统符号”和形态构成上的游戏心态以及近乎怪诞的设计理念,依然让其处于主流市场的边缘状态。

网友求教

黑白灰婚房

网友“李二道长”在网络上求教,说自己在准备婚房,已经确定了“黑白灰色调的后现代装修风格”,求网友支招,搭配什么样的后现代家具最佳?网友的回答褒贬不一,但不少人流露出担心,最反对的观点是网友“雾都去污”的回复:亲,如果你想离婚,请购买任何一种后现代风格的家具。这个神回复得到众多网友的力挺,一场有关后现代家具的争议此起彼伏。

冷冽气质不够亲近

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后现代风格家具的表现形式。材质以冷酷的不锈钢为主,即使有木质和布艺,也多是亮光烤漆和银光闪闪的布艺,“如果加上黑白灰的色调,整个居室太过清冷,如何让人靠近?”网友“恨嫁的女汉子”的回复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同。

她还贴出了几张图片,有纯不锈钢的,有木架上面饰以金箔和银箔的,毛绒面料和全皮面料上都镶上了闪闪发光的珠片、钻扣、珍珠等。“从材质来说,要表现出独特和不羁,并能显得相当抢眼,就必须使用闪光的材质。”而这些材质,都会让空间显得冷清。

按照家居色彩的搭配理论,在一般的居室空间中,包括天花板、墙面、地面和家私的颜色,都会将颜色限制在三种之内。即使是熟悉更深层次的色彩关系、相当专业的室内设计师,用色也只会超出一种或两种。而家居最佳配色灰度是墙浅、地中、家私深,而且天花板的颜色必须浅于墙面或与墙面同色。当墙面的颜色为深色时,天花板必须采用浅色。使用了锃光发亮的后现代不锈钢家具,还有多少比它灰度更浅的色彩呢?所以,天花、墙壁都用了白色,加上银光闪闪的家具,即使再搭配其他颜色的布艺,也难逃冷清的感受。何况,以不锈钢为主的家具,很难与色彩浓烈的布艺和谐搭配。

设计怪诞审美超前

还有设计,也是网友诟病的理由之一。不管采用了哪些温润的材质,不管传承了多少古典家具的精华,但强化设计手段的含糊性和戏谑性是后现代风格设计师必须运用的方法,“没有分裂与解析的手法,打破和分解既存的形式、意向格局和模式,促成一定程度的模糊性和多义性,就不能称其为后现代风格的设计。”网友“设计是一种病”显然是业内人士,他认为只有将现代主义设计的冷漠、理性的特征反叛体现在设计细节中,强调形态的隐喻、符号和文化、历史的装饰主义,才是一款好的后现代设计。而这些手法,无外乎非传统的混合、叠加、错位、裂变手法和象征、隐喻等手段,注定其设计理念必须超前,所以不可能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观念,只能处于边缘状态。

知名设计师李智告诉记者,后现代风格的设计多应用于酒店大堂、夜总会以及楼盘的样板房之中,主要作用就是抢眼,“几乎不用搭配其他的物品,就那么赤裸裸地摆在那里,就很抢眼。”如何抢眼,一是材质的奇缺,二是色彩的强烈对比,三是设计的怪诞。“如果整体设计并不怪诞,又有独特的个性表达,那只能充满幽默和戏谑。”所以,作为家用,选择一两样混搭以调节居室的风格没有问题,但如果像其他的家具一样成套购买,则很难有温馨的家居气氛。“怪诞能吸引人暂时的兴趣,但谁愿意长久生活在一个怪诞的氛围之中呢?”

居室大忌镜面反射

记者采访了多家经销商,大多认为后现代家具能吸引眼球,但销售始终不温不火。“不管是怪诞、幽默还是叛逆,后现代家具的设计可能还是趋前了一些。”记者数了一下近三年退出广州市场的家具品牌,发现有不少是后现代风格的家具。比如贵族part、华伦斯、 凯蒂诺等。

从堪舆学上来说,冷清的空间不利于家人之间的人感情维系,特别是夫妻感情容易变淡,一点小事都会引发争吵。另外,后现代家具多少会以模棱两可的紧张感取代陈直不误的清晰感,非此非彼、亦此亦彼的杂乱取代明确统一,其多元化不统一的艺术风格和硬朗或者不规则的造型会将空间进行怪异的分割,而这在家居堪舆学上也不提倡。

软装设计师晓雯告诉记者,她有朋友早年间购买了后现代家具之后比较后悔,椅子是不锈钢与皮草的搭配,但坐感并不舒适,特别是冬天,碰到皮肤都惊一跳。“当时姐们还挺自豪,因为确实很潮,很特立独行,质感也很好,走进去令人耳目一新,但现在两夫妻老吵架,关系不冷不热的。”晓雯说,她曾试图用软装来改变居室的冷漠感,但效果并不太好。色彩难调配、布艺的材质也很难选择,只能用反光性很强的丝绒和天鹅绒。“我最近也刚好在做一个后现代风格样板房的项目,装修采用了很多镜面马赛克,家具又是不锈钢和冷光的真皮以及光滑明亮的面板,都是最容易反光的材质。”她透露,从堪舆学上来说,一切容易反光的材质都有镜面的效果,而镜面是家居的大忌,少用镜面才是家居空间最佳的选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