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沙发质量问题分析

   日期:2013-08-01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舒适、安全、美观的沙发是消费者在选购客厅家具中的重点。

舒适、安全、美观的沙发是消费者在选购客厅家具中的重点,但由于缺少对沙发专业性的了解,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中出现了诸多疑问,深圳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专业的家具检测过程中,严格遵照QB/T1952.1-2012《软体家具沙发》标准,归纳出常见质量问题,探究解决方案。

一、沙发内部木制件

在QB/T1952.1-2012《软体家具沙发》标准中,沙发的内部木制件用料要求规定不应使用:①昆虫尚在侵蚀的木材;②轻微腐朽材面积超过零部件面积的15%;③腐朽材深度超过材厚的25%;④受力部位的木材自然斜纹程度超过20%;⑤有轻微裂缝或节子的木材影响结构强度;⑥带有树皮的木材。这是沙发检验的一个基本项目。前5条基本上所有沙发生产企业均能做得很好,但采用带有树皮的木材企业做得不是很好,他们或多或少地会使用一些带有树皮的木材。因为这一点原因,致使沙发在检验过程中被判定为不合格。所以,在这里说明一下,沙发的内部木制件,无论是承力木制件还是加强构件,最好都要进行粗光处理,去掉木材上的树皮,以免在检验过程中被判定为不合格。另外要求框架含水率在12度以下,这样可以保证沙发在使用过程中因为潮湿而发霉。

二、沙发金属件

在QB/T1952.1-2003《软体家具沙发》标准中,沙发的金属件用料要求规定:各种管材或异型管材,受力部位的管壁厚度应不小于1.2mm,这也是沙发检验的一个基本项目。沙发生产企业对例如沙发扶手、框架等部位的金属件壁厚都非常重视,但往往会忽视金属底脚的材料壁厚。有些沙发底脚的金属材料壁厚只有1mm,金属底脚材料壁厚达不到标准规定要求,会使沙发在使用过程中沙发底脚很容易被损坏。为了使沙发的底脚材料壁厚能够达到标准的要求,就需要沙发生产企业在采购金属底脚的过程中,加强对金属底脚材料厚度的进货检验,必要时应锯开金属底脚测量材料壁厚,从源头上避免因为底脚的材料壁厚不达标。

三、家具产品的使用说明

家具产品使用说明,很多企业都不注重的问题,认为家具使用说明书有可无。在我国,专门颁布了家具使用说明书的国家标准:GB5296.6-2004《消费品使用说明第6部分:家具》。这个标准是一个强制性标准,所有的家具必须具备产品使用说明。家具产品的使用说明包含标签、标牌、使用说明书等,其内容应该包括:家具名称、执行标准、家具用途、适用的环境条件、相关环保指标的说明、产品具体型号、生产日期等,并根据家具的特点和需要给出执行标准、编号、质量等级、结构、所用材料、性能、型式、规格和正确运输、安装、使用、保养的方法、要求及所需示图。 厂家提供规范的使用说明书也是对广大消费者知情权的尊重。

四、面料表面

除真皮材质外,大部分面料为合成产品,其中面料颜色是由多种色素合成,分子间存在的空隙较大。由于紫外线照射,受热面积不均匀,而紫外线和热能具有分解合成分子的特性,紫外线长期照射会造车观念色素分子结构的改变,吊色就是色素结构改变的表面现象。检测中,我们按照QB-T 1952.1-2012 软体家具 沙发标准:“各种面料颜色干摩擦牢度不应小于4级”

五.沙发塌陷问题

塌陷造成的原因一般为海绵质量不达标和海绵坐垫下面的结构问题。高档沙发座和背的底面多采用尼龙带和蛇簧交叉网编结构,上面分层铺垫高弹泡沫、喷胶棉和轻体泡沫。这种垫层回弹好,坐感舒适,人体坐下后沙发坐垫以凹陷10厘米左右为最好。按照QB-T 1952.1-2012 软体家具 沙发标准:泡沫塑料的密度:座面≥25kg/m3 ;其他部位≥20kg/m3

泡沫塑料回弹性能:A级≥45%;B级≥40%;C级≥35%。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