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王勇考察深圳家协

   日期:2013-07-16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李芸    评论:0    
核心提示:7月9日,国务委员王勇在深圳市领导王荣、许勤等陪同下视察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尤国忠、会长黄华坤以及秘书长洪小惠等人的热情接待。

王勇赞许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是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典范

行业协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7月9日,国务委员王勇在深圳市领导王荣、许勤等陪同下视察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尤国忠、会长黄华坤以及秘书长洪小惠等热情接待。

王勇一行参观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办公大楼、检测实验室。在参观中,王勇详细询问了协会体制和经营服务模式。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向其介绍了协会6大经营模块,成立家具研究开发院、赛德检测、德赛展览、中国家具教育学院、传媒集团等机构为行业提供战略规划与咨询、研发、展览、检测、教育、传媒、市场推广、人才培训等十余种专业服务,成为中国家具产业链核心服务机构。当王勇询问到会员的会费收入能否支撑整个协会的运转时,侯克鹏介绍到,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区别于传统协会的运作模式,会费收入只占协会总收入的1%,协会的各个服务模块都拥有独立的法人机构,通过民主化决策、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家具行业全产业链提供优质、高效的一体化服务,以推动整个家具行业的进步。

在参观后,王勇肯定了深圳家具协会用市场化的理念提升了传统产业,打通了中国家具行业产业链条,实行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可行的创新道路,有公信力,是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王勇此行是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为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专程在深圳、上海两地调研社会组织工作,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作为代表被选为其中一站进行考察。

在当日召开的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王勇提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工作,肯定了深圳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社会组织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全国有国有企业员工1200万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2000万人,社会组织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者。激发市场活力要求政社分开,权责明确,处理好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的问题,建立良好的评估标准和办法,培养和扶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凡是社会组织能承担的都交给市场,以更好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激发社会活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王勇还提出将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组织体系,做好引导社会组织发展的4项任务:1逐步推进协会与政府脱钩;2强化行业自律,公平竞争,公平发展,重点发展行业协会的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登记。3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监督制约机制;4加强社会管理的能力建设,加大各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

据了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上指出,截至2012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9.2万个。广大社会组织发挥其优势,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管理、社会福利、慈善公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6万多个行业协会联系会员2000多万家(含个体工商户)。深圳家具行业协会作为5A级社会组织,成立28年来,已成为引领深圳乃至中国家具业界从事各项贸易和发展活动的组织,拥有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家会员,会员结构包括家具、板材、五金配件、涂料以及饰品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 在这次深圳召开的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王勇曾8次提到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并指出其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