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家居趋势分析 实木与定制家具前景看好

   日期:2013-06-24     来源:万家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红星美凯龙商户销售数据折射出中国上半年家居消费的若干特征:建材行业淡季不淡,家具板式冷实木热冰火两重天,而定制家具前景被看好。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家居流通企业,红星美凯龙对于家居市场走势的研判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预见性。

红星美凯龙商户销售数据折射出中国上半年家居消费的若干特征:建材行业淡季不淡,家具板式冷实木热冰火两重天,而定制家具前景被看好。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家居流通企业,红星美凯龙对于家居市场走势的研判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与预见性。

上半年回顾 二三线城市发力,助推行业回暖

据红星美凯龙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建材产品销售同比去年增长25%,而家具产品销售则增长13.7%。基于家具行业起伏走势滞后于房地产行业形势10个月左右,2012年下半年的房产市场回暖,地产刚需的释放使家具建材行业回暖趋势日趋明显。

早在三月,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在新闻发布会上预言,2013年家居业将迎来10%以上的增长。这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度数据所表明的回暖趋势不谋而合。

具体来看,相比一级城市,二三线城市家具及建材产品涨幅更大。以一季度为例,长沙、石家庄、常州等二级城市建材产品销售情况表现抢眼,家居产品保持平稳上涨。3月“2天”大促中,二三线城市则呈“暴涨”态势,大同、沈阳、大连、台州等城市相比去年同期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大同商场商户销售总额同比增幅达35倍。

家具:板式遇冷实木热,70%消费者关注质量与环保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家具品类中实木家具销售上升较快,板式家具下滑明显。实木家具排行前三的分别是双叶、柏森、青岛一木。

“实木家具受到欢迎和热捧,已经成为一个显著的市场现象。虽然行业协会对此没有进行系统统计,但我们能切实感受到,近几年来实木家具生产企业、销售商和消费人群都在不断增加。”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

朱长岭介绍,实木家具受到消费者欢迎,与其背后的经济原因和消费观念有多重关系。他说:“首先,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经济条件宽裕,实木家具用材更珍贵,能够体现个人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其次,实木家具的主要材料是天然木材,使用胶、漆等辅料少,一般来说甲醛释放量小,更环保自然。”

此前红星美凯龙联合家居趋势研究院所作的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首要关注家具的产品质量与环保性,他们眼中环保主要体现在“味道“上,产品无刺激性味道是最重要指标。  

红星美凯龙负责人表示,实木家具的热销,除了环保与质量因素外,与中国流传2000多年的“木文化”密切相关,木制家居产品在中国消费者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有特殊的文化情怀包含在内。

建材:淡季不淡,时令化趋向模糊

相比较3月,5月、9月与10月等建材热销月份而言, 6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建材消费旺季。但统计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周年庆活动全国商场取得超过15亿商户销售总额,其中建材品类贡献份额接近50%。淡季旺销表明建材行业传统淡旺季时令规律走在悄然改变。

往年,经过“红五月”的激情促销后,6月至8月,建材市场一般会进入传统的淡季调整期。红星美凯龙认为,淡季不淡一方面体现了家居市场回暖的整体向上走势,另一方越来越多精明的消费者来说,把商家的淡季当做自己的“旺季”。很多消费者认为旺季时,装修公司与工人师傅都很“走俏”,人手紧张必然影响质量和进展,淡季装修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方便。

下半年展望:行业有望进一步回升,定制家具前景巨大

红星美凯龙预计,如果没有宏观环境的转折性变化,下半年家居消费走势将受去年十月之后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的影响,还将有一个明显的上升。

而随着8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成长,个性化消费需求成为了主流,定制家具正符合了现代年轻人崇尚个性,展现自我魅力的必然要求。因此,定制家具的需求量正在日益膨胀,高级定制家具已占整个家具市场10%左右的份额,发展前景巨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