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家具米兰展遭冷落 借助科学技术转型升级

   日期:2013-05-07     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顺德区龙江镇政府及镇内多家龙头企业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佛科院”)共同签署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龙江镇将“借智”佛科院,推动龙江家具制造、塑料建材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昨日下午,顺德区龙江镇政府及镇内多家龙头企业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佛科院”)共同签署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龙江镇将“借智”佛科院,推动龙江家具制造、塑料建材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记者从会上获悉,龙江镇也全面清查环保问题企业,并组建PM2.5监测中心严格监测。

昨日进行的专业镇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不仅包括校镇工业设计服务平台,龙江宜奥家居、托维等多家企业也将与佛科院共建产学研基地,依托产学研基地,龙江将大力推动家具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龙江家具国际化程度。

“上个月初,我们去米兰参观国际家具展,并找到当地家具协会的负责人商谈,结果对方只给了5分钟时间。”昨日,龙江镇镇长张新杰谈到在参加国际家具展遭遇对方的“冷落”时感慨万千:“原因何在?对方认为:第一,你没有资格和我们谈家具;第二,你没有资格来参展!”

“虽然龙江家具已有相当的规模,但仍缺少自主创新。”张新杰总结说,龙江家具距离国际化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因此关键要提升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佛科院有很多科技优势和智力优势,但也缺乏社会、企业的土壤,如何把这些‘青苹果’变成‘红苹果’,需要与政府、企业共同合作。”

据佛科院校长熊志翔介绍,目前佛科院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装潢设计等多个本科专业,作为地方性大学,佛科院将依托学校资源优势,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扶持龙江多个产业在产品外观设计、环保等方面转型升级,同时协助企业敏锐捕捉消费市场变化。

作为家具重镇,家具企业的飞速发展成就了龙江家具专业镇的今日,但家具行业带来的污染也同样不容忽视。在4月底顺德召开的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顺德区长黄喜忠通报称,根据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计算,去年顺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只有221天,这与顺德家具、涂料化工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有关,顺德将重点对龙江、乐从家具企业展开降低VOCs排放的专项行动。

“今年龙江将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百分之百清除。”昨日,张新杰表示,接下来,龙江将对镇内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同时建立PM2.5监测中心进行监测,推动龙江家具产业走“绿色道路”。

语录

上个月初,我们去米兰参观国际家具展,并找到当地家具协会的负责人商谈,结果对方只给了5分钟时间。原因何在?对方认为:第一,你没有资格和我们谈家具;第二,你没有资格来参展!

龙江镇镇长张新杰分析参加国际家具展遭“冷落”原因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