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家具展归来品潮流 诠释家居四大流行趋势

   日期:2013-05-03     来源:新京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第52届米兰国际设计周落下帷幕。对于诸多国际家具大牌来说,这是一个“亮相”的盛会,当一个品牌的知名度与理念形成后,它的每一件作品一经面世都会取得关注,刺激着人们对趋势与潮流敏感的神经。

  在Kartell展区,通过各类产品集合,展现了其在材料、饰面和技术上的创新。

Kartell全新系列“Aunts and Uncles”,既适合在室内,也适合在室外,设计师Philippe Starck评论自己的设计说:“我的Kartell‘Aunts and Uncles’是一套极简主义风格的高科技沙发和扶手椅,仿照的是在宁静祥和的氛围下,叔叔吸烟斗时和阿姨在火炉前织毛衣时所用的沙发和扶手椅。时代不同,家具也变得不同了,但是我们怀揣的梦想并没有改变。”这个作品系列中的每一位主角都是在形式上和功能性上进行非凡创新的结果。

近日,第52届米兰国际设计周落下帷幕。对于诸多国际家具大牌来说,这是一个“亮相”的盛会,当一个品牌的知名度与理念形成后,它的每一件作品一经面世都会取得关注,刺激着人们对趋势与潮流敏感的神经。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格爱好,但从米兰反映出的家居流行趋势却依然是值得关注的。

趋势一 设计“回归”生活

米兰国际设计周期间,整个城市都充满着创意和设计。在Triennale设计博物馆展区的丹麦展厅,丹麦家具的出现,以圆润的弧线、较小的体积和无处不在的暖色,给人亲切的感触和生活情趣。

据曲美家具研发中心设计总监袁媛介绍,欧洲家具设计主要是两大主流,一是以意大利传统家具品牌为代表的意大利风格,另外则是以自然亲和为主题的丹麦风格。“意大利风格最大的特点是夸张,这种风格的家具体积大、喜欢使用直线、色调偏冷。所以意大利风格的家具给人的感觉也是很有距离感的,但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上,回归成为许多品牌想展现的主题。”

  1 CASSINA的新款沙发体量较小,不对称的设计为其增添一丝灵动。

的确,在今年的RHO主展厅内,许多欧洲大牌也透露回归实用和家庭的舒适与低调。来自德国的VITRA和来自意大利的Poltrona Frau、CASSINA,在色彩、材质和体量上,无不表现出亲切自然的回归气息。其中,CASSINA推出了一款由设计师Luca Nichetto设计的椅子,运用灰色调,造型简单,线条巧妙地适应了人体曲线。法之家室内设计总监李万历形容道:“坐上去,简直不想再下来。” 他说:“CASSINA过去的作品会让人有距离感,概念很抽象,但今年推出的设计更为贴近人们的生活(见图1),好像可以随时带走摆在家里一样。”

趋势二 经济影响设计

家具的设计,似乎也与经济形势有很大关系。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中,人们更喜欢实用、亲和、自然的家具,连国际大牌也不例外。而不少品牌也开始利用展会吸引观众甚至消费者的注意力,米兰展商,布展空间成为展示空间的现象比比皆是。MOOOI通过各种活动和家具配饰的搭配,向公众揭示了室内空间如何变身为个性住所。在Kartell展区,通过各类产品集合,展现了Kartell在材料、饰面和技术上的创新。

  2 用简单的材料布置张力更强的展示空间。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副总裁李虹瑶表示:“此次米兰展上,高端设计品牌表现力、影响力和张力更强大了。这次展会给我的最大冲击应该是来自Poliform,他们的空间风格,用最简单的材料进行产品和配饰设计创造的不凡效果(见图2),及浓郁精致的绿色植物装饰,都令我感叹。”

  3 玻璃材质的家具成为今年米兰展上的一大流行。

璞素家具品牌艺术总监陈燕飞表示:“其实每年真正创新的家具很少,每个品牌每年推出的全新品也不会多,更多的是在材质、色彩、搭配以及软饰方面做文章。今年这种情况尤其突出,像Kartell、MOOOI等品牌都在布展上下足工夫,以回顾展的模式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不难现象,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是必然的选择。但今年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玻璃材质的家具突然多起来(见图3),而且颇受关注,我想这种材质稍微廉价,工艺也不复杂的家具形式会是接下来的一个小高潮。我想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