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蓝皮书:2013年CPI涨幅或不会超3.5%

   日期:2013-04-28     来源:中国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最新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预计,2013年全年CPI上涨将不超过3.5%,政策取向宜“以稳为主”,适度、灵活微调。

最新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预计,2013年全年CPI上涨将不超过3.5%,政策取向宜“以稳为主”,适度、灵活微调。

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即时分析,展望了2013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并正式发布了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报告》。

蓝皮书指出,我国上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下降局面已于2012年6月结束,然后在“偏冷”区间内缓慢回升,2013年初已回升到“正常”区间。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趋势下,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都将处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第四季度将达到峰;物价增长周期滞后于经济增长周期,全年将处于缓慢上升阶段,因此,2013年物价上涨压力不会显著增加,全年上涨将不超过3.5%。预计物价增长周期将于2014年3~4月达到峰,因此,2014年初应预防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由于国内外形势仍很复杂,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宏观调控宜“以稳为主”,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进行预调、微调。

目前,在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回升的背景下,2013年我国财政政策取向应“以稳为主”,适度、灵活微调。一方面,政府应有效运用财政杠杆,包括财政补贴等方式刺激我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应切实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改革,扩大试点城市和试点行业,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税率政策,促进行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