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解析 人造板家具零部件的变形及应对

   日期:2013-04-22     来源:严峻博客    作者:严峻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国是人造板生产和消费的大国,2007年我国人造板的产量达到8838.50万立方米,预计2008年我国人造板超过9000万立方米,居世界第一。在产品结构上,我国的人造板40%以上是胶合板,30%左右是纤维板,10%是刨花板。

我国是人造板生产和消费的大国,2007年我国人造板的产量达到8838.50万立方米,预计2008年我国人造板超过9000万立方米,居世界第一。在产品结构上,我国的人造板40%以上是胶合板,30%左右是纤维板,10%是刨花板。其中,人造板总量的60%是用于家具生产。人造板是木质材料深度加工的产品,运用人造板制作家具零部件,需要克服变形、翘曲等材料缺陷。使人造板的家具零部件达到产品的技术要求,是家具生产中经常碰到的问题。下面是几项应对人造板零部件变形的技术措施。

1 注重人造板产品的选择

现有上万家人造板生产企业,其生产的产品良莠不齐。以家具企业用量最大的中密度纤维板为例,其原料来源广泛,有小径材、枝丫材、沙生灌木、废弃木质材料等,各人造板厂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差别也很大,导致产品质量有所区别。所以,人造板产品的选择极为重要。

人造板产品的国家标准对各类各级别的人造板产品的技术指标都作了详细的规定,达不到标准所规定的指标就是不合格产品或不是该级别的产品。我们采购人造板产品时,产品价格是重要因素,但产品的技术指标是更重要的因素。家具企业用户不可能对人造板所有理化指标进行检测,但对板材的表面质量强度、密度、含水率等指标要特别关注。这些指标直接影响家具零部件的质量。

用中密度纤维板成型加工的家具零部件,中纤板的密度是重要的参数。表面密度要符合要求,芯材密度也应与表面密度相一致。密度低或施胶不匀的中纤板不易砂磨,也增加了表面处理工艺过程;而且密度低的中纤板,更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造成零部件变形等各种缺陷。建议选用80型的中纤板为好。

国家标准对中密度纤维板的规定的密度范围在0.5~0.88g/cm3,将中密度纤维板分为三种类型(表1)。

表1 中密度纤维板的三种类型

80型的特级中纤板,不存在局部松软、边界缺损、分层等缺陷,其静曲强度大于29MPa,强度模量大于2070MPa,平面抗拉强度大于0.62MPa,正面握镙钉力大于1450N,侧面握镙钉力大于900N。达以上的参数制作家具零部件的质量可达到保证。

2 保证人造板零部件的生产、贮存环境

家具厂用中纤板、刨花板制作门板、面板、床板、线条,常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翘曲。产生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板材的内应力不均所致,产生内应力的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来自人造板的含水率。人造板在生产时对所有的原料都经过充分干燥,刚产出的人造板含水率都在10%以下,其表层经过热压机加压后可能还要低一些,有些在4%左右。这类板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在吸收水分的同时人造板内在的应力也会发生变化,最终使得板材的应力趋于一致。有些家具厂用应力不平衡的板材加工零部件,加工后的零部件就会变形、弯曲。一般应将新鲜的人造板放置一段时间,待板材表面和芯部的含水率基本趋于平缓后进行加工。

加工人造板零部件的生产环境也是变形的一个因素。沿海地区家具产业比较发达,这类地区属海洋性气候,年平均相对温度在70%左右。空气湿度对刚加工好的零件影响很大,在空气湿度高的情况下,要控制生产车间的生产环境湿度。特别如果车间地面湿度较高,则不宜把加工好的零部件直接放在地面,而是要放在架子上周转。

中纤板、刨花板的贮存环境应干燥通风。存放人造板的板垛下部要架空透气,防止潮气直接接触人造板,人造板最下一层要垫底板,以保护板材不受潮湿损伤。

加工后的零部件也要合理堆放,同时存放的环境应干燥通风。应根据零部件的形状合理、平展地放置,保证零件的平整。避免将零件竖直放置,竖直放置容易使零件弯曲变形。

3 按家具零部件的要求选用人造板

中纤板和刨花板制作家具零部件各有特点,要注重扬长避短,用好材料。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握镙钉力。人造板家具的零部件都用连接件连接、固定,人造板握镙钉力的强弱影响到整件产品的强度、耐用度。不同的零部件对握螺钉力有不同的要求:面板、床板安装连接后受交变应力较少,握螺钉力值可小一些;门板等活动零部件在日常使用中经常受交变应力,对材料握螺钉力就要求高一些。中纤板(特级)正面握螺钉力1450N以上,侧面握螺钉力900N以上;刨花板的垂直握螺钉力1100N以上,平行板面握螺钉力800N以上。相比而言,刨花板握螺钉力差一些。

2) 材料的抗蠕变性。中纤板是以木质材料制成纤维,再加胶加压制成的板材;刨花板是用木材或植物制成的刨花,施加胶料压制而成。由于芯材的性质不同,这两种板材抗蠕变性能有很大差异。抗蠕变性差,产品会在自重和外加负荷的影响下逐渐产生向下的弯曲。用中纤板做桌面板这种现象最为显著。所以对桌面板、搁板等零部件应选用刨花板,若用中纤板,另需增加支撑梁结构,以抗蠕变,提高零件的刚度。

3) 材料的密度。密度高的中纤板结构致密,其各项物理力学性质都比较高,80型的中纤板比60型70型各项性能都好。但刨花板并非如此,优等刨花板密度范围在0.50~0.85g/cm3,二等品的刨花板密度也在这个范围内。这说明刨花板的优劣取决于板材的物理力学性能指标,而不是考核材料密度指标。对刨花板而言,密度与板材的物理力学性能没正比关系。低密度高强度的刨花板已成为一种高技术含量的刨花板生产工艺。

4 改进人造板零件的加工工艺

人造板家具零部件变形主要因素是加工后零件内应力所致。在零部件加工中有很多因素会造成件的内应力不平衡。

在零部件加工中要重视在涂装等一系列加工中保持零部件正背两面的平衡、对称。家具厂用中纤板、刨花板生产门板、面板、床板、线条等零部件,一般在切削加工后都会对零部件表面进行涂装,使零件的表面完全封闭、平滑光亮,但对背面只作一般的封闭处理,这些就造成零件表面和背面的应力不平衡。为了让背面与正面应力相一致,需要改善背面的涂装,选用性能好的平衡纸处理背面,提高背面的封闭效果。

很多家具零部件发生弯曲变形,可通过安装的约束加以克服,如面板、床板、线条等。对门板这类约束条件较弱的零部件,材料选用和加工工艺等各方面都需结合实际,采取有力的技术措施。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