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供地计划量创三年新低 释放土地紧张信号

   日期:2013-0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土资源部16日发布2013年全国住房土地供应计划称,今年我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为近三年最低值。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较大幅度缩减土地供应计划释放了全国普遍土地紧张的信号。

国土资源部16日发布2013年全国住房土地供应计划称,今年我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为近三年最低值。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较大幅度缩减土地供应计划释放了全国普遍土地紧张的信号。

计划额为近3年新低

国土部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但从计划额度角度计算,已经连续两年减少(2011年为21.8万公顷,2012年为15.93万公顷)。 

国土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0.92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2.4%,其中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7.82万公顷,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1.6%。 

从区域分布来看,供地计划更多地向热点城市倾斜。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与整体供应计划的核减不同,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同比增加2.8%。 

为做好2013年住房供地计划实施工作,国土部还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对今年“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现应保尽保。认真做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稳步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对房价较高、上涨较快的地区,适当增加并优先供应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 

释放土地紧张信号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表示,今年较大幅度缩减土地供应计划释放了全国普遍土地紧张的信号,为土地市场注入了价格上涨的动力因素,不利于房价回落,但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稳住了房价,避免“新国五条”等调控房价的政策出台后,房价回落幅度太大为财政带来过大负担。 

对于土地供应计划逐年减少的情况,一位不具名的专家表示,出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不少城市此前几年大量供地,挤压了后续的供地空间。此外,拆迁等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的提高,也给政府部门的土地储备增加了难度。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除了供应总量,更应关注供应结构问题,比如不少三四线城市用地供应偏大,库存明显偏高,就应该相应地做减法;而北上广深等城市长期供应偏紧,市场需求压力及房价上涨压力过高,则需要在用地供应上做加法。 

据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针对区域市场形态的不同,未来国土部在供地环节将采用更多的分类指导。其中,一线城市将被要求增加土地供应规模,并采取有关措施平抑地价。广大二三线城市未来将以消化存量用地为主,供地规模难有大幅提升。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