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不过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米兰家具展观后感

   日期:2013-04-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0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4月9日,为期一周的米兰家具展隆重开幕。似乎全世界所有与家居行业相关的人都在这几天聚集于此,即使在欧洲经济如此低迷的现在,米兰五星级酒店的房费依然可以在这几天里飙高到三四千欧元一晚,仍供不应求。

每年的这一周,牵着自己的宠物从容出入米兰设计文化的永久性展馆(La Triennale di Milano)、科技博物馆(MuseoNazionaledellaScienza e dellaTecnologia Leonardo da Vinci)的,肯定是米兰人;每年这一周,打开家门,发现对面楼的地下车库变身为一个设计品展示空间、隔壁酒吧转成小型画廊的,应该是住在Tortona或者Brera附近的米兰人;每年这一周,看到Via Durini等家居大牌云集的街道上人满为患的景象,随意的瞄上两眼却不愿往里挤的,多半是米兰人……

当地时间4月9日,为期一周的米兰家具展隆重开幕。似乎全世界所有与家居行业相关的人都在这几天聚集于此,即使在欧洲经济如此低迷的现在,米兰五星级酒店的房费依然可以在这几天里飙高到三四千欧元一晚,仍供不应求。

文章开头提到的地方,都是除了主场馆Rho Fiera之外相当值得一去的设计品、新品、新概念展示区,虽然那些分散的区域让你累到跑断腿以为自己见到一切,但主场馆的规模仍然让人叹为观止。

如此庞大的人群中,设计师们是其中异常闪亮的一群,他们像好莱坞明星在电影节上一样被大家追踪和报道。Marcel Wanders、Tom Dixon、Philippe Starck、Arik Levy、Nendo、Luca Nichetto、Maarten Baas……平日里出现在某地便被争相报道的“风云人物”们,在这里,记者们都有心无力,没有办法安排时间一一采访。

中国设计师的逐渐成熟也在这一届又一届的米兰展中不断体现出来。从最初零星出现的学生作品,到如今主题明确、风格独特的展览,比如由“品物流形”策展的“融”主题展览,将传统的工艺进行解构融入到现代设计中,一系列的作品即使在高手林立的La Triennale di Milano展馆中也毫不逊色,而让这一切变得更美好另一个原因便是——发生地是米兰。

在前往米兰的路上,你可能和设计师深则直人同一班飞机;在米兰的街道上,你可能与时尚界的超级明星Karl Lagerfeld只相隔一道玻璃;在米兰的夜晚,虽然筋疲力尽,你还是会被满街散发的能量吸引,冲去酒吧与全世界的设计师、创意人共饮。如果展览的尾声你还有兴致,可以租车前往Kartell、Poltrona Frau等大品牌的自家博物馆。在天气好的日子里,登上Duomo(大教堂)的屋顶,据说能看到瑞士的雪山……

想起那天在米兰理工大学看装置展览,媒体的资料包里竟装有一瓶香槟,没等反应过来,身旁一群意大利媒体已然开瓶喝了起来,几口下肚立即情绪高涨齐声高歌。这歌声传达出一种难以名状的自豪感,让人不禁感慨,在许多城市与区域仍然把设计品当作奢侈品的今天,对于米兰人、意大利人来说,设计不过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融入了他们生活的一切细节,随时随地都是用来享受的。

当然,米兰展上并不是听不到抱怨,被各种奇思巧技惯出来的“重口味们”总在发着“展览一年不如一年”的牢骚。但是,米兰终究还是米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