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关停200家高污染企业 涉及建材家具厂

   日期:2013-02-06     来源: 法制晚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北京市今年将通过关停退出200家高排放企业、推动全市开发区5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等方式,推动工业大气污染的治理。记者上午获悉, 极端雾霾天气等重污染日情况下,市经信委配合全市应急方案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实现停产、减产压产的机制也将成为常态。

北京市今年将通过关停退出200家高排放企业、推动全市开发区5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等方式,推动工业大气污染的治理。记者上午获悉, 极端雾霾天气等重污染日情况下,市经信委配合全市应急方案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实现停产、减产压产的机制也将成为常态。

据悉,以控制PM2.5为重点,本市去年发布了2012至2020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和高污染工业行业退出指导目录,编制了水泥等19项节能地方标准,并实现200余家高排放企业关停。

2012年主要关停的企业集中在房山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等,其中房山区占约60%;行业则主要集中在建材、化工、铸造、电镀等行业,其中建材行业占约75%、化工行业占约15%。

上午,市环保局固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再关停200家企业,主要涉及小建材、化工、家具厂这些污染物比较高的企业。关于这些企业的分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东西城区分布比较少之外,其他14个区县均有涉及,各区都根据自己的计划正在作出企业的调整。

市环保局表示,目前环保部门和市经信委正在研究高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启动建设项目环保准入条件,从工业污染防止方面减少PM2.5的排放。

据了解,本市共计划在2015年前淘汰建筑渣土烧结砖、沥青防水卷材、铸造、化工、木质家具制造等行业高污染企业1200家。

多知道点儿

关停企业是根据污染排放总量和往年的关停企业的数据估算出的一个数据,按照环保部门制定的相关标准,按照实际情况逐一排查,进行关停处理。首钢石景山产区于2010年12月实现停产搬迁后,减少燃煤260万吨,减少粉尘排放5900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