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环保新规开始施行 加速家具出口市场洗牌

   日期:2012-12-14     来源:凤凰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欧盟通过了“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将于明年3月强制执行。新指令的出台是否意味着新一轮贸易壁垒尚难定论,但肯定对家具出口带来冲击,将令行业洗牌。

日前,欧盟通过了“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将于明年3月强制执行。新指令的出台是否意味着新一轮贸易壁垒尚难定论,但肯定对家具出口带来冲击,将令行业洗牌。

据了解,新指令是2010年10月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正式通过的欧盟木材与木制品法规(eu)995/2010的深化和细化,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的认证,适用于林场企业、林产品直接或间接加工企业、林产品贸易企业等。

新令施行企业成本大增

此番新规的实施,贸易壁垒的倾向较大。若要符合欧盟新指令,相关家具生产企业需调整部分供应商,重新选择符合认证要求的原材料,这将导致成本增加和价格优势下降,造成业务量萎缩。

目前,在原木和木材产品供应国中存在非法采伐等问题,且使用“非法原木”的多为中小企业,指令的出台可能会使这类企业放弃欧美市场。“毕竟中小企业依靠低价吸引客户,在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少的情况下,若采购指令要求有‘身份证’的原木,竞争优势将荡然无存。”时代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小姐分析,一方面通过FSC森林供应认证的原材料比较少,另一方面企业还需承担额外的认证费用。

她还认为,顺德部分家具生产厂家选用橡胶木的比例较大,但一些供应商没有FSC认证,“因为橡胶木属于农作物类,不属于森林范畴,所以这些问题还需要逐步解决完善”。

而实际上,作为原料的木材100%达到合法性或拿到FSC认证有难度。全球范围获得认证的木材大约10%,中国市场获得认证的木材则不到1%。再加上该机构的标准与其他国的标准并不互认,更增加了合法性取得的难度。

环保要求高加速行业洗牌

“新规执行导致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可能会使不少的中小木制家具出口企业损失部分对价格敏感的客户,甚至被迫退出欧洲市场。”佛山市志豪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建华表示。

新规执行对顺德家具出口企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不少企业认为,新规有助于行业洗牌,提高门槛淘汰不正规的企业,对规范家具企业将起到促进作用。

“由于此前对原料采购的高要求,现在可以轻松应对新令。”顺德宝田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先生则提到,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应一些欧美客户要求,按照高环保要求执行,使用的木材大部分来自有资质的木材代理商,进口的新西兰松木、橡胶木、榉木等都持有合法证书,都经得起检验。

同时,一些有创新意识的企业也开始探索不同出路,如开拓中东、俄罗斯等新市场,建立原料供应群或研发竹制品。“竹子的再生能力强,生长只需一两年,不像木材需要几十年的生长周期”。一家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竹制品也需要认证,但从生长周期和环保的角度看,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