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低迷未见起色 东方家居建材易主

   日期:2012-1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作为大型家居建材连锁企业之一的东方家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园),其家居建材业务似乎越来越不受母公司东方集团“待见”。

作为大型家居建材连锁企业之一的东方家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园),其家居建材业务似乎越来越不受母公司东方集团“待见”。

12月5日,东方集团(600811,SH)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建材投资集团、瑞寰资本的股东已分别将其持有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居建材)的全部股份转让给龙柏资本集团,持股65%的龙柏资本集团成为东方家居建材的实际控制人,而持股35%的东方家园对东方家居建材不再具有实际控制关系。

对此,东方集团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家居建材方面以后不会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合并范围,鉴于东方家园持有东方家居建材35%的股份依然是该公司的参股股东,但不再参与该公司经营业务管理方面的事务。

东方家居建材的易主,对饱受家居建材业务拖累东方集团而言,业绩和报表都将增色不少。但这一举动的背后,东方集团曾经着力打造的家居建材业务也开始逐步淡出舞台。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之前,东方集团的主业涉及建材流通业、加工业,同时还以参股的形式涉足金融业和港口交通业。2009年下半年,公司通过全资设立的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粮食深加工等业务,进一步拓宽公司的经营领域。2010年公司粮食业务已经盈利,粮油业务收入14.85亿元,收入占比已经超过50%,实现净利润221万元,公司已然成为一个农业企业。

面对粮油业务的快速发展,东方集团曾经的主业,东方家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这几年,中国的家居建材市场并不景气。

有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底,有80%以上的家居建材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有些勉强能够实现微利。

而就在今年9月,全球最大的建材家居零售商美国家得宝公司宣布关闭天津、郑州等地的7家大型建材家居卖场,同时,国内同行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陈章立表示,家居建材市场今年的经营状况非常低迷,全国多处出现“倒闭潮”,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影响。

“家居建材企业应该提高企业形象,凸显企业特色,以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与此同时,还需要扩张销售渠道,积极试水电商经营模式,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消费者购买习惯的逐渐改变,线上营销的发展潜力巨大。”陈章立补充说。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