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品也卖创意 将成未来家居市场最大卖点

   日期:2012-11-29     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创意家居用品以独特的设计打动人心,融合了设计师的创新和灵感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家居产品也卖创意将成未来家居市场最大卖点

创意家居用品以独特的设计打动人心,融合了设计师的创新和灵感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今年第四季度,深圳传统的家居行业只要与“创意”、“设计”、“文化”等新锐理念沾边的,都成果不断。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及家居用品展览会,面积首次达到11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3100家,接待世界各地的买家和观众高达161090人次。据主办方介绍,创意家居用品已经成为时尚家居用品的主流。

上月底,通过旧工业区改造,深圳家装行业知名企业海大装饰在南山区的海大空间艺术设计创意园新装亮相,该创意园还被国家文化部遴选为文博会在南山区的分会场。

首届罗湖国际购物节期间,艺展中心的客流量已达20万人次,销售额3.5亿元,同期增长率8%。笋岗工艺城三期慢生活·家居饰品中心在开业之前,招租完成率已达到98%。原创设计、创意家居均为上述两大家居卖场的主打特色。

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家居行业的种种大动作都迎合国家扶持创意产业的政策大方向。创意产业如何在家居行业中得以体现?针对深圳市场现状,南方日报记者归纳了三大发展趋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深圳乃至中国的家居市场上,单纯的“卖产品”已经不能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卖产品”向“卖创意”过渡,创意将成为产品销售的最大卖点。

趋势①:创意家居

拒绝呆板 强调个性

“家里总是一成不变,想让家变得更加时尚又有情趣?在无需大兴土木的前提下,只需几件小小的创意家居产品,从点滴做起,就能让生活更温馨。”在本地论坛上,各类家居创意装饰“科普帖”人气指数颇高,草根家装达人Kavin如是说。

逾九成受访者青睐创意家居

创意家居产品并非一个纯粹的产品种类,其涵盖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产品,跨越五金、电子、服装、家电、礼品等各行各业,种类庞杂,有创意够新潮之余,也不乏实用功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2010年的统计结果表明,全国34个省会城市、393个地级城市、近3000个县级城市,创意家居用品的年消费能力高达2000至3000亿元。同时,在广州、深圳、上海、郑州等200多个城市中,81%受访者对家居产品最先考虑的是其人性化设计,85.7%以上都对方便实用的懒人产品有兴趣。调查同时显示,96.4%的受访者愿意接受创意家居比普通同类家居产品更高的价格。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来,市场上的主流消费主体已逐渐转移到70后和80后,他们除了关注家居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外,还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追求时尚、个性,因此许多家居品牌开始忙于将“个性与展现自我”等元素提炼出来并融合在家具中。款式单一的家具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人对家居空间的需求。此类消费群体拒绝呆板单调,渴望设计的灵活变通,而个性与整体空间的巧妙融合更令年轻人着迷。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居市场的消费者在购买家居产品时所考虑的因素不仅仅只是局限在价格和质量上,还会更多地考虑产品品牌所带来的附加价值。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件家具、一个浴缸不仅只是日常生活用品,更是一个人生活品位、底蕴内涵的体现。单纯的“卖产品”已经过时,创意将成为产品销售的最大卖点。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