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渔民挖出十八件乌木 天价家具暴利产业链

   日期:2012-11-23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专业人员鉴定,这些黑色的木头初步确认为阴沉木(乌木),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一共有18件,其中最大一件长约12米,直径超过1.2米。这些乌木是9位渔民经过半个月时间,在当地著名的“乌木凼”附近打捞起来的。
 吊车吊装乌木。
四川渔民挖出千年乌木
渔民挖起的乌木
渔民挖起的乌木

发现:多次打鱼渔网被勾住

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内江市资中县苏家湾镇码头,码头边泡着十多根大小不一的黑色木头。

“我们怀疑是乌木。”几名发现和打捞这些黑色木头的渔民,看守在一旁。

渔民谢照忠说,早在一年前,就已经知道水下有树枝,因为多次在乌木凼附近撒网的时候,渔网会被勾住,扯都扯不动。

“10月29日早上,我们9个渔民,就想看看水底到底是什么东西。当时潜下深十米的水底,通过手摸发现确实有树枝。将钢丝绳拴在树枝一头,然后用大船把树枝拖出水面。”谢照忠说,“当时打捞起直径二十多厘米的黑色树干,疑似乌木。紧接着第二天又打捞起一根,距离上一根的水下距离有十多米。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不断有树干被打捞起,一共有十多根。直到11月12日,最后一根树干被打捞上岸。”

处理:联系买家没谈好价钱

谢照忠和其他8个渔民,都常年在资中沱江沿岸打鱼,他们几人都来自附近的乡镇。“当时打捞起来,我们将木头堆放在乌木凼岸边。12日,又通过货船,将木头转移到苏家湾镇码头。”谢照忠坦言,“最开始也曾通过朋友联系到成都的乌木买家,到现场来看看木头的质量。但是对方看了木头之后,对木头的质量不满意。在谈价格时候,对方以每立方5000元左右的开价,但是我们认为价格太低,没有谈拢。”

据谢照忠介绍,他们打捞起“木头”的事情被政府知道后,当天晚上政府就派了人来调查,派出所民警也一直在现场看护。

打捞:出水乌木最长约12米

昨日下午,资中县当地政府派来一台吊车和两辆大货车,将泡在水里的木头吊装上岸。

“昨天我测量了一下这根木头的直径,至少有1.2米。货车车厢近10米,从目击来看,这根木头长约12米。”苏家湾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资中县副县长李勇均介绍:“政府专门请了乌木专业人员鉴定,这些木头初步认定为阴沉木,超过2000年历史,一共有18件。”

政府:将对乌木储量进行勘探

李勇均说,12日接到群众反映,苏家湾镇有渔民打捞起乌木。当晚,水务、国土、公安等部门就进行了调查。后经过专业人士初步鉴定,这些木头为乌木。政府的态度很明确,乌木属于国有,渔民没有资格擅自处理乌木。于是,政府立即对这批乌木进行了保护。接下来,还将对苏家湾镇乌木凼附近的乌木储量进行勘探并实施保护。

昨日下午,在乌木被吊起的过程中,9名渔民情绪激动,甚至出现了两度阻止吊装乌木的行为。

对此,谢照忠说:“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如果打捞出来的木头是"文物",那么我们愿意捐给政府。但是在打捞的过程中,每人的投入约1万元,共计花费9万多元。包括租用两艘大船、三艘小船还有聘请潜水员等。如今政府要将这些木头吊走,却没有补偿的措施,我们不能接受。”新闻链接乌木凼历来盛产乌木

据苏家湾镇政府工作人员刘裕平介绍,一听“乌木凼”这个名字,就知道与乌木有关。

“乌木凼附近,每过几年都会发现乌木。最近几年,发现乌木的频率比前些年高,这主要是因为采砂船采砂的缘故。沱江底的砂子被挖走后,乌木就会裸露出来,渔民打鱼时候,渔网很容易勾到乌木。”刘裕平说,“出现乌木和地形、地质有关,乌木凼是一个回水湾,而在很早以前,那里并不是河道。乌木凼附近地形是经过沉降之后,才形成了河流。”

刘裕平还透露,乌木凼已经被成都乌木加工厂所熟知,他们与渔民、采砂船老板都还有联系。

做乌木生意的多少有“关系”

当一根乌木开启下一段旅程,成为异地“游子”之时,身价通常会暴涨四倍。

江林告诉记者,“外地客商一来邛崃,对乌木差不多都是照单全收,特别是河南、山东以及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大客户”,其他众多乌木老板也如此表示。

据公开报道称,五年前,重庆市江北区某镇曾挖出一块千年阴沉木,此消息不胫而走,当时不断有外地牌照的高级轿车在镇上转悠,一些操外地口音的陌生人在老街四处悄悄打听或收购居民手中的阴沉木碎块。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号称“中国楠木第一家”的北京室雅楠香金丝楠家具商。该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金丝楠木料主要就是来自四川地区。

为解开乌木交易细节之谜,记者以买家名义,向一乌木卖家苏老板要货,苏老板提到,“来我们这里买乌木,我们给你弄林业厅(局)的运输证,这证儿全国通用。一切手续,我们会给你办妥”。另据其他多位乌木老板透露,做乌木这门生意的,“多数跟市里或省里有点关系”,不然很难做生意。

据采访到的多位乌木老板介绍,一般出省的乌木都需要木材运输证,也必须到林业厅办理,其中孙老板表示,这个证办下来需要400~500块钱。不过,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曾有一文件规定出省木材运输证是不收费的,但上述乌木出省运输证的出现,多位老板表示,这也是迫于外省入境的运输要求,否则将被罚款或没收乌木。

在江林的乌木家具厂,他搬出三块金丝楠板料,一种是水波纹,另一种是虎皮纹,第三种是鬼影纹,其中以水波纹的金丝楠木最昂贵,如果按本地价,仅一块就卖4万元,若贩到外地去,至少能卖16万~17万元。一般来说,外地客商把乌木从本地贸易商那里买来,在异地出售通常有3倍以上的暴利。

根据测算,这块水波纹金丝楠木长60厘米、宽40厘米、厚5厘米,即是1.2万立方厘米。一经换算后也就是0.012立方,以上述4万元一块水波纹金丝楠来计算,那么1立方就是333万余元,若按外地价算,1立方水波纹金丝楠木就是1250万元。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乌木家具频频出现天价了。

暴利滋生各种乱象

邛崃市一张姓老板告诉记者,如一件金丝楠木皇宫圈椅,用料在0.8~1.0立方米之间,加上六成的工价,再算上其他费用,本地价至少10万元,外地价都在数十万以上。

记者在北京室雅楠香的官网上看到,嘉木琳琅单件家具高达30万元,成套家具可至200万元,一套同一材质的卧室家具在90万元~200万元之间。

江林让记者观赏他的一件秃鹰木雕,其标价24000元,“一般雕刻工艺成本要占到六成,我聘请的都是浙江东阳的工艺师傅”。据悉,目前古典家具市场上,十年以上红木雕刻制作的技师年薪在10万元以上,而制作金丝楠木的则能达到60万元以上。

乌木价钱的暴涨,也催生了四川不少楠木遭滥伐案件,喧嚣的乌木投资与收藏市场以及乌木产权纷争等乱象。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6月四川森林公安曾查封过崇州市羊马镇一木材场,该场囤积1万多株楠木,其中多数属于珍稀桢楠。据四川省森林公安初步统计,近两年四川破获盗伐、非法运输桢楠案达40多起。

金丝楠木“身价”的持续暴涨,也引来投资与收藏市场一片喧嚣。就在2011年底的北京国际奢侈品展上,一件金丝楠罗汉床竟然标价1.1亿元,后来从主办方海名国际会展集团得知,此床当时并未拍卖掉,却赚足了眼球。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曾向媒体表示,“我不反对炒作,有人要炒作,也有人买,说明它有市场。但如果把金丝楠炒到没边儿的高,甚至拿它和紫檀、黄花梨相提并论,这就是让人看笑话了”。

日前的“天价”乌木事件再次将乌木归属权争议推向前台,其焦点人物吴高亮曾索要的400万元奖励以及进一步的司法认定,至今尚无下文。

近来,相关专家学者开始呼吁相关部门来规范乌木上下游交易市场。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