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普陷亏损 却为何还要硬撑扩张之路?

   日期:2012-11-19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眼下,虽然各大家居建材卖场已展开诸如促销、降租、电商等多重渠道突围,但仍然掩盖不了惨淡的行业现状。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陈晓投资的名巢靓家上海旗舰店就在开张半年后关闭。

普陷亏损

眼下,虽然各大家居建材卖场已展开诸如促销、降租、电商等多重渠道突围,但仍然掩盖不了惨淡的行业现状。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陈晓投资的名巢靓家上海旗舰店就在开张半年后关闭。

外资建材商更是败走中国。以全球最大的家装用品零售商家得宝公司(HD)为例,虽然上周则调高2012财年盈利预期,但中国市场却并不怎么“给力”。去年初,家得宝正式退出北京市场,全国12家门店已关闭5家。

百安居同样未能“幸免”。最高峰时在中国曾开出60多家店,两年后却关掉了20多家店,其余门店在面积上也有所缩减。今年年初,百安居在南京再度关闭一家店,至此,百安居位于南京的门店从四家缩减为一家。

盈利状况不佳是百安居收缩的最大原因。百安居母公司翠丰集团2008~2009年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1月31日,在中国亏损超5亿元。2010~2011百安居中国市场仍处于大幅亏损状态,这是百安居在中国连续第四年亏损。

卖场过剩

值得玩味的是,淡季之下,家居建材卖场扩张的步伐丝毫未减。红星美凯龙就是业内当之无愧的“扩张王”,今年已达到百MALL的规模,并放出豪言称,在2020年要达到全国200家MALL。以百安居为例,经历了约三分之一的缩减后,在上海仍有10家门店。

近几年,家居建材卖场扩张步伐的速度前所未有。全国家居卖场总面积已超过4000万平方米。统计显示,单在上海,就有约120家家居卖场门店。按1万平方米年销售1亿元计算,目前国内市场年销售2000亿元,也就是说,只有2000万平方米的卖场就足够了,这意味着有将近50%的卖场过剩。

一位本土建材卖场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亏钱也得扩张,因为只有开店才能提高一点租金。”

扩张背后

市场需求减弱,门店效益猛降,为何这些连锁卖场还要硬着头皮扩张?

“靠租金赚钱是目前卖场绑架商家的捷径。”沪上一位知名建材企业高管一语道破其中的“潜规则”。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上海,有卖场的租金每平方米已近300元。在北京,有些卖场100平方米的店年租金将近60万元。

目前,卖场的租金已成为建材经销商的不可承受之重。此前,重庆、南京、郑州等城市都有厂商或代理商从红星美凯龙撤离。居然之家也出现部分品牌撤离的情况。有报道称,这些家居卖场中约60%的经销商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上述建材企业的高管对记者称,“60%可能还是保守说法,实际亏损的经销商应该远不止这个比例。”

“其实单个卖场的租金涨幅对我们这种大企业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但是这几年来,家居卖场的数量暴涨,我们的租金总额也就一下子涨上去了。”该人士说。

上述高管对记者透露,卖场与地板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时,往往要求企业品牌入驻卖场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如果商家不愿意进入新开的某一卖场,那么,以后也将失去进入这个连锁卖场的其他机会。比如,这个卖场若是再开店,这个品牌就无法进入,即便进入了,品牌也不能优先选择摆放权。

圣象集团营销总监王晓宇对记者称,尤其对于大品牌来说,必须硬着头皮进卖场,而且越高级的卖场越得进,但是高级并不意味着就能赚钱,反而可能更难赚到钱。“这也是大品牌的无奈,渠道是越多越好。电商这种低成本模式要拓展,建材卖场这种高成本模式也不能丢。”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