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部件外协有缺陷 定制家具如何杜绝缺漏错

   日期:2012-10-11     来源: 腾讯网·亚太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产品部件外协是指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大趋势下,一些企业将他们认为的产品链上的非关键性环节——产品部件的生产制造环节进行外包的现象。目前,国内定制家具行业普遍存在着产品部件外协的情况。

产品部件外协是指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大趋势下,一些企业将他们认为的产品链上的非关键性环节——产品部件的生产制造环节进行外包的现象。目前,国内定制家具行业普遍存在着产品部件外协的情况。

产品部件外协与社会化分工

根据不同企业对产业链牚控程度的深浅不同,不同企业产品部件外协的规模、策略也各不相同。比如,有的企业外协门片、有的企业外协柜体,还有的企业干脆将整个产品都外协,只做他们认为是最关键性的品牌推广和市场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定制家具行业有95%以上的品牌都在生产制造方面外协零部件(五金等成品部件除外)。

诚然,随着各种行业不断的细分和延伸,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致。产品部件外协作为一种发展趋势,它不仅能够让每一个制造板块更加专业化,而且还能通过专业化的高水平制造能力,降低制造成本,这是众多企业对这一生产模式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然而,从目前整个定制家具行业表现出来的情况来看,企业产品部件外协,无论是正常外协,还是非正常外协(挂羊头卖狗肉),对于定制家具行业普遍存在的交货不及时、错漏多、质量不稳定、价格虚高的顽疾,不仅无法治理,而且更有所加重。“延、误、劣、虚”的产品生产现状比比皆是,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在目前社会精细化分工合作还不完善的条件下,定制家具行业产品部件外协存在着难以弥补的缺陷。

在定制家具行业,众所周知,企业不管是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产品必须具备四个先决条件才能形成良好的运作,这四大条件是:交货的及时性、交货的准确率、良好稳定的质量以及价格的公道。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大多数的定制家具企业受自身规模、订单量大小、管理水平的高低等等因素的影响,无法与生产承包商建立起牢靠的供应链关系,致使产品生产在各个方面得不到保障,产品良性运营的这些必备条件根本无从实现。

缺陷一:无法确保稳定的产品交付时间

稳定的产品交付时间,是当今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赢得消费者、占领市场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定制家具产品本身生产的特点有着诸多条件要求,再加上一些生产承包商的生产设备状况、生产管理的效率也不尽人意,一些产品部件外协的定制家具企业,往往很难做到产品的及时交付。

以橱柜产品为例,虽然橱柜行业早已出台有相关的产品生产标准,但是在实际的生产中,不同的品牌,在工艺、技术标准、材质等等方面还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像柜体,不同的深度、宽度、高度的尺寸都有,难以有一个定量,随意性很大。

这些差异使得生产承包商面对的更多的是分散性的、零时性的需求,无法实现标准化,也就不能大规模生产,也就不可能做到库存。

这就意味着99%以上的外协产品,生产承包商是来一单生产一单。拿实木门片的生产过程为例,从选料到开料、到雕刻打磨、到上底色并做面漆、再到烘干等,一系列工艺流程下来,需要有足够的时间。

像百V这种产品完全自主生产的企业,由于建立了完善的现代化、标准化生产体系,运用先进的ERP企业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定制家具产品库存,能从容应对市场的变化需求。

而一些生产承包商,一般都是等到上游企业下单后才开始生产的,一旦遇到急单,或是遇到销售旺季,生产承包商往往在交货时间上无法提供保证,交货时间的无端拖延,不仅使经销商面临赔付的经济风险,而且也使企业给经销商、消费者留下恶劣的口碑,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缺陷二:无法确保产品品质和准确交付

本来,企业“轻资产”的模式实行产品部件外协是为了转移生产中的经营风险,只做自已最善长的,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这看似减轻了企业的压力,而实际上,产品部件外协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对生产承包商的选择、对生产过程的监制、对产品质量的跟踪,甚至对产品价格的把控,等等。

所以,有人说,产品部件外协,是企业将内部管理扩展到了外部,一般企业更难驾驭。而一旦企业失去对生产承包商在生产信息各个方面的必要掌控,企业外协产品的质量便难以得到保证。

以橱柜等家具中的柜体产品为例,有80%以上厂家的柜体产品来自于作坊、或者大作坊。作坊式的生产,有着先天不足的管理缺陷,在不规范的生产模式下,产品的品质毫无疑问会存在各种问题。

这些企业普遍是来一单做一单,往往靠手工下单,制造设备简陋。下单、生产全靠工人的专业熟练程度,如果是遇到有经验的师傅,问题会少些;如果是遇到新手,问题就特别多。在这种生产状态下,产品品质不稳定,在交付的过程中出现“缺、错、漏”也就不足为奇。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